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丰台园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丰台园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2018年度丰台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丰政办发〔201826号)要求,对照《政务公开考评实施细则》,园区管委紧紧围绕公开要点,加强组织领导,重视基础建设,扭住重点领域,拓展公开渠道,注重公开效果,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现将一年来工作公开如下。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园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有:首都之窗、园区外网、园区官微和政务信息公开专栏4条渠道。

2018年,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信息2148条,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3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7条,其中机构职能4条、机构信息12条,法规制度4条、法规文件4条,规划计划1条、制度保障2条;重点领域2条;通过园区外网公开政府信息数119条、官微公开信息数2000条。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7次,通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3次。通过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程,为促进园区作风改进、经济建设、内部和谐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把加强依法行政、精准服务、畅通信息作为推进园区政务信息公开和依法行政的重要途径,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严把信息公开关口,拓展重点领域公开,重视依申请公开办理,较好促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扎实做好基础建设

1.加强工作总体统筹。今年,园区管委领导变动比较频繁,能根据职责分工,及时调整更新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在抓好一般事务性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规定凡是涉及本单位核心工作统筹、三重一大内容、财政预算决算、企业招商引资、产业调整等重点领域的内容,都严格按照规定实施信息公开,进一步树立和形成了良好的信息公开导向。

2.及时更新机构信息。随着园区功能不断拓展,园区机构职能的职责任务也相应调整,为方便社会企业及时了解园区信息,我们都在第一时间内更新机构职能信息,到目前为止,在中关村丰台园外网更新机构职能信息16条。

3.重视日常上报工作。按照区信息公开办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每月信息公开数据统计上报和政府信息公开败诉案件报备工作,全年没有因工作失误造成漏报迟报现象。

4.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依据《丰台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要求,重新修定完善了《园区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细化了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规范了公开流程、形式和时限。按照“两手抓”的指导思想,在主动抓好政务信息公开的同时,高度重视抓好党务信息公开工作,重新修订完善了《园区党务工作要点》,细化了职责,明确了责任,形成了“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同力协作、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园区公告类形式,全年共进行党务公开10次。按照“覆盖全面、事项明确、标准清晰、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全面梳理与园区管委各部门职责,摸清政府信息底数,明确公开属性和依据,编制了丰台园《政务公开全清单》,为推进信息公开提供了依据。

5.严把信息公开质量。随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制度化规范化,园区管委认真总结第三方两次纠错通报情况,严格按照区信息公开第三方质量监测通报情况,严把信息质量关口,较好杜绝了错别字和网络错链等问题发生。

(二)关注重点领域

1.严格落实财务信息公开。通过园区外网公告等形式,扎实开展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征集2018年丰台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018年度雏鹰人才支持资金申报工作》等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财政部门信息公开要求的时间节点,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和园区外网,及时公开了丰台园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财政预算编报信息2条。

2.扎实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政策信息宣传工作。一是举办国高新申报培训会,600余家企业参会。二是完成四批次国高新申报材料辅导和受理工作,有333家企业申报。全年预计新增国高新企业122家,总数达890家。三是组织企业在线填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报工作,园区共计726家企业完成在线年报,填报率居各园区前列。四是开展2017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补贴发放工作,共计企业135家,补助金额675万元。五是积极开展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全年新增322家,复审187家。六是开展园区国高新企业发展情况课题研究。重视做好政策宣讲工作,利用走访企业的机会,全年组织国高新、专利、科技项目申报、上市融资、人才等企业专项培训和政策宣讲超过50次,涉及3000余人/次。上述工作都及时在园区外网、官微进行了公开。

3.重视做好高精尖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领域公开。丰台科技园作为丰台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为了更好解决入园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研究出台《中关村丰台科技园支持高精尖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措施》,简称“丰台园创新12条”,并及时进行了公开。为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构建具有丰台园特色的高精尖产业体系和科技创新格局,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

(三)重视依申请公开

高度重视做好依申请公开类信息办理工作,主动征求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和园区聘请的法务工作者意见,严格按照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慎重做好答复,严格遵守公开原则、范围,确保该公开的必须最大限度公开,不符合公开条件的向申请人讲清规定,取得理解,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信息知悉权。今年园区共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均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进行了答复和上报,申请人对答复比较满意。

(四)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组织集中采访2次,分别为“丝路大v丰台行”和“恢弘南中轴聚焦在丰台园”。完成外发稿件150余篇,转发量6000余次。人民网开设《中关村丰台园》专栏,共发稿件100余篇次。全年,中关村丰台园官微、微博共发布2000余条信息,微信更新频率为每个工作日4条,微博每个工作日更新4-6条。截至20181211日,丰台园官微关注用户数为20980,丰台园新浪微博粉丝数47825,阅读量、转发量每日、每篇信息不等,微信阅读量分布在200-1000不等,微博日阅读数为2200-3800左右。转发北京丰台、廉洁丰台、文化丰台等区域新媒体矩阵信息,开设“早安丰台园”栏目,定时推送,并实时与留言群众进行沟通服务工作,反馈到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五)扎实做好教育培训。为提升园区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园区全年共组织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组织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共4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了一次教育培训,重点就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流程、时限等环节进行了规范,通过培训,较好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

(六)积极做好回应解读。全年处理舆情事件3件。一是监测关注泛华公司读书会事件。领导带队到现场交流情况,就事件应对和公司领导现场交流,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事件当天宣传处会同区委宣传部、市文化执法大队及公安部门共同在现场应对处处置。二是监测关注六圈村回迁事件,参加协调会议2次,提出舆情应对策略,同步关注事态发展,针对相关事件的网络舆情一并关注。三是亚朵酒店读书会事件。

参与媒体曝光问题回复7次。分别是:115日《北京日报》政府与市民版块报道:五圈路指示牌裂口问题;329日《北京日报》:便利蜂(总部基地5区店)边的早点摊儿无证经营;426日《北京日报》:关于丰泽街便道井盖脱离问题;64日,交通广播反映五圈路通行不便问题。多次协调相关单位,联系记者,沟通处理,并撰写新闻通稿;718日,南四环总部基地俩天桥8块表时间不同,且电梯未开启使用问题。责令相关单位修复时钟并拆除故障电梯;820日,来件反映科技大道绿化带内有一标有高压危险,禁止触摸的电箱门敞开问题,协调道丰物业相关部门,现已经将电箱门关闭;910日,汉威国际广场多人吸烟,没有设禁烟标志问题,与相关部门联系,安装了禁烟标牌。

三、存在问题

2018年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一些领域发展还不够平衡,存在重业务动态类信息公开,轻与群众联系密切类信息公开的问题;二是对公开信息把关审核还不够严格,有时还出现错别字等低级问题。

四、2019年工作设想

2019年,是深化十九大宣传教育的一年,庆祝建军70周年等国家大事多,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理念,坚持信息公开原则,紧紧围绕最大限度服务企业这个中心,以落实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常态化为推手,进一步改进作风,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渠道,提升公开质量,努力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提升园区服务企业的质量效益,为区域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1.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本着最大限度信息公开、最大限度获取信息权的原则,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结合建设高精尖自主创新示范区、京津冀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充分依托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园区报、园区网站和微信微博平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更好地为园区经济建设建言献策。

2.最大限度推进信息公开。结合园区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继续推进园区信息公开体系建设规划实施,对使用频率高的政策法规和相关办事程序等,编制便民宣传手册,适时开设微博、微信等“网上互动平台”,建立与群众直接对话“渠道”,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3.研究探索公开机制建设。针对群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意识不强的问题,研究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工作机制,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依申请公开问题研究,探索依申请公开问题解决办法,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力争使重点问题程序化流程化。

4.加强依申请公开组织建设。切实把政府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公开监督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在处理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时,要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流程,按照热情接待、及时受理、慎重答复、加强沟通、跟踪问效的工作原则,加强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沟通,及时征求单位法务工作者意见建议,避免因办理环节和答复漏洞,导致工作被动,影响园区形象。

附件:丰台园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管委会办公室

20193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丰台园管委会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2148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52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

2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

0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1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00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3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3

    1.按时办结数

3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4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

   

    丰台园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