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丰台区城管执法监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丰台区城管执法监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工作

年度


丰台区城管执法监察局

20183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及2017年度丰台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丰台城管执法监察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丰台北路75号院;邮编:100161联系电话:010-63805244)。

  This report is prepared according to the requirement of the Decre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of the PRC and annual reports by city management team to monitor of Fengtai on information openness.

  The text of the report includes the following content: summary, voluntary disclosure of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f information upon request and non-disclosure of information; application for administrative re-examination and initiated administrative proceedings due to disclosure of information; and deficiencies of information openness and measures for improvement.

  The data listed in the report is collected from the period starting from January 1 2017to December 31 2017. For any enquiry to the report, please contact the Office of city management team to monitor of Fengtai. (Address: No. 75, Fengtai North Road, Fengtai District, Beijing 100161,   Tel: 010-63805244).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严格落实北京市、丰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立足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职责与任务,紧紧围绕拆除违法建设、治理占道经营、整治环境秩序、强化大气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通过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化与规范化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稳妥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组织机构、制度建设等情况

  1.组织机构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我局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常设办事机构,承担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了各科室、执法队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任务,并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政府信息公开。

  2.制度建设情况

    严格落实工作原则及工作流程,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开展。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工作原则,做到责任明确,凡是需要公开的信息须经科室负责人、主管领导、局办公室进行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方可上网公布,公开信息均要留纸质文档备案。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则和流程,做到严格审核、严格把关。

  3.渠道建设情况

  2017年,我局全面更新了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官网,拓宽党务政务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加强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管理。在维持我局官网网站功能版块的基础上,通过网站改版将公众参与平台、局长信箱、调查征集、来信回复、法律法规等板块移至首页醒目位置,方便群众进行浏览互动。

  4.教育培训情况

  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举办培训班2期,参训人员40人,进一步提升了执法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重点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引导公众有序参与城市管理服务,正确引导舆情,提高执法公信力,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1月将我局2017年财政预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我局自建门户网站进行了主动公开。20178月将我局2016年财政决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我局自建门户网站进行了主动公开。通过网站更新、发布文字及图片信息,向社会公布城管执法及队伍建设的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共发布信息619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受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2件,在申请方式中当面提出申请29件,通过信函提出申请3件。

  2.答复情况

  以上32件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按期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27件;不同意公开答复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3件。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2017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

  2017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收费0元。

  七、落实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1.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按照《北京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 “综合执法、综合监管、综合协调”三大职能,紧贴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召开等重大会议活动执法保障,突出“拆违打非”、环境秩序专项整治,强化日常执法管控等工作,重点公开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占道经营、治理大气环境、使用财政资金、行政权力清单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与相关信息。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一是优化了信息公开平台,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细化了信息公开内容,通过我局官网的升级改造,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完善。二是加强了信息公开制度化建设,严格遵守信息公开法律法规,从严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源头管理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合法、合理、规范。三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所有依申请公开事项均如期办结,没有因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

  八、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是内部工作程序需要进一步优化,增强科室配合协调,形成整体合力;二是与信息申请人的沟通尚需加强,明确诉求,加强解释,避免风险。

  2018年我局将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做好城管执法重心下沉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衔接与协调。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加大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重要政策、重点事项的公开力度,提高公开的针对性。三是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四是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1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

2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

0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1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9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5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8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32

1.当面申请数

29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3

(二)申请办结数

32

1.按时办结数

3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3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7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3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0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