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条例》实施之日起,至2012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ftq11GJ17/zfxxgknb/ft_yjlist.s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丰台区长辛店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杜家坎南路8号;邮编:100072;电话:83887100;传真:83887107)。


一、概述

2012年,长辛店镇政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镇信息公开办公室从具体实际出发,充分利用镇政府网站、党务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栏及LED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向公众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一)主要公开渠道

我镇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全年公开各类信息634条,其中通过网站公开226条,更换政府信息公开栏13块,公开政府文件53条,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2条,多数为业务动态类信息。

(二)公共查阅场所

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可以直接查询镇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方便了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随着长辛店镇各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变得非常艰巨,2012年以来我镇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增长至13件。在受理依申请公开件的工作中,我镇明确受理的工作人员进行接待、咨询及服务工作,严格依照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及相关程序予以办理。特别是在遇有重大、难点的信息,政府办公室多次组织协调相关职能科室进行办理意见的商讨研究,明确答复意见,努力确保在全镇大发展大建设时期为群众提供合法合理、以利发展的公开意见。目前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件办结率为100%,公众满意度达到100%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2012年全镇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案件。

(二)行政诉讼

涉及由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行政诉讼3件。一件是725日镇政府收到张金波因不服我镇作出的非政府信息告知书,向丰台区人民法院提起的行政诉讼。在审理期间,原告自愿申请撤回起诉。第二件是1127日镇政府收到王金民因不服我镇作出的非政府信息告知书,向丰台区人民法院提起的行政诉讼,目前该案件尚在法院审理期间。第三件是1213日收到李济民因不服我镇作出的非政府信息告知书,向丰台区法院提起的行政诉讼,在审理期间,原告自愿申请撤回起诉。

五、下一步工作设想

2012年长辛店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信息公开工作专业性较强,办公室在工作经验上存在一定差距,长辛店镇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还需在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得到重视和改善: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职能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力度不够,政府信息的公开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需加强对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

(二)需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及渠道。长辛店镇已建立符合区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及渠道,为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服务,顺应时代的快速发展,还需开展更新颖、更广泛的公开平台,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和交流学习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我镇相关的工作人员提出了较高的专业要求,不仅需要基础的专业知识培训,还要经验交流、加强学习。在我区开发建设的背景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处理经验非常宝贵,应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络。

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408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407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全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13

其中:1.申请机构职能类信息

百分比

0

2.申请法规文件类信息

百分比

15.38

3.申请规划计划类信息

百分比

0

4.申请行政职责类信息

百分比

0

5.申请业务动态类信息

百分比

84.62

到期已答复总数

13

其中:1、同意公开

3

2、不予公开

0

3、信息不存在

2

4、非本机关掌握

1

5、申请内容不明确

0

6、非政府信息

6

7、信息涉及第三方

1

附表三 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复议数

0

诉讼数

3

举报数

0

附表四 公文制发情况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制发的公文类政府信息

53

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

53

依申请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

0

不予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

0

长辛店镇人民政府

一三年二月二十五日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