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条例》实施之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ftq11GJ17/zfxxgknb/ft_yjlist.s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丰台区长辛店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杜家坎南路8号;邮编:100072;电话:83887100;传真:83887107)。

一、概述

2017年,长辛店镇政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以来,我镇信息公开办从具体实际出发,积极拓宽多形式的公开渠道,努力不断完善媒体创新,通过长辛店镇政府网站、公告栏、LED电子显示屏、局域办公OA系统、宣传公开栏、长辛店镇镇报、微信、广播等多种形式载体,对政府信息进行全面及时地主动公开。同时,信息公开办公室根据本单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不同,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多样形式,还通过政务服务大厅、宣传手册、信息咨询、服务热线等方式积极服务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一)主要公开渠道

我镇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全年公开各类信息500余条,其中通过网站公开308条,更换政府信息公开栏10块,公开政府文件72条,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多数为业务动态类信息。

(二)公共查阅场所

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可以直接查询镇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方便了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随着长辛店镇各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变得非常艰巨,2017年以来我镇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增长至68件。在受理依申请公开件的工作中,我镇明确受理的工作人员进行接待、咨询及服务工作,严格依照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及相关程序予以办理。特别是在遇有重大、难点的信息,政府办公室多次组织协调相关职能科室进行办理意见的商讨研究,明确答复意见,努力确保在全镇大发展大建设时期为群众提供合法合理、以利发展的公开意见。目前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件办结率为100%,公众满意度达到100%

按照《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共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0元。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本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1件。

(二)行政诉讼

本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2次。

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次。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7年长辛店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信息公开工作专业性较强,办公室在工作经验上存在一定差距,长辛店镇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还需在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得到重视和改善:

(一)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

一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大力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加快健全百姓参与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确保行政决策真正体现科学发展观,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

二是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镇政府工作人员及村干部的法治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法律思维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认真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大力提高全镇百姓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法定渠道,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诉求、解决问题,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有效推进政务公开 ,全力打造“阳光政务”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开展政务公开同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政务公开,让百姓了解镇政府权力运行情况,人、财、物的使用情况,把这些真正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努力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人民群众服好务。

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认真做好各职能科室为民办事事项及流程的梳理工作,尤其是加强对服务性事项限时办结情况的检查和监督,以一流的办事环境和办事效率为老百姓服好务、办好事。

(三)开展好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网站功能,以公开政务信息,增强网站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为重点,通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开设特色栏目,提高网站质量,不断实现政务公开的全面性、网上服务的便捷性和互动交流的有效性。

二是加强依申请公开问题研究。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事项,通过培训、交流、学习、研讨等方式提高依申请公开解决处理能力,聘请专业人士对相关事由进行指导,确保依申请公开无瑕疵纰漏,保障申请人获取信息的权利。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结合镇域实际,认真梳理重点公开事项,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主动公开,尤其是针对镇域重大项目建设、三公经费使用等群众关注的事项加大公开力度,保障百姓的知情权。

长辛店镇人民政府

201732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