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长辛店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长辛店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条例》实施之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ftq11GJ17/zfxxgknb/ft_yjlist.s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丰台区长辛店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杜家坎南路8号;邮编:100072;电话:83887100;传真:83887107)。


一、概述

2018年,长辛店镇政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以来,我镇信息公开办从具体实际出发,积极拓宽多形式的公开渠道,努力不断完善媒体创新,通过公告栏、LED电子显示屏、局域办公OA系统、宣传公开栏、长辛店镇镇报、微信等多种形式载体,对政府信息进行全面及时地主动公开。同时,信息公开办公室根据本单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不同,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多样形式,还通过全程办事代理大厅、宣传手册、信息咨询服务热线等方式积极服务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一)主要公开渠道

我镇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全年公开各类信息200余条,其中通过网站公开100余条,多数为业务动态类信息,更换政府信息公开栏10块,公开政府文件41条。

(二)公共查阅场所

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可以直接查询镇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方便了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丰台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相关文件要求,我镇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今年,根据上级政府“一区一网”工作要求,现我镇政府官方网站已迁移整合至区政府门户网站,整合后的网站按要求已经发布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单位介绍和领导介绍,并按科室提供信息及时更新镇动态信息。同时,我镇充分大厅公开栏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定期更新政策宣传资料及资讯。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不断调整公开要素,在政务公开专栏全面公开125个事项及相关办事指南,确保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全面、分类科学、指向明确。

二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结合镇域实际,认真梳理重点公开事项,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主动公开,尤其是针对镇域重大项目建设、三公经费使用等群众关注的事项加大公开力度,保障百姓的知情权。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正值两委换届选举关键之年,同时随着长辛店镇各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变得非常艰巨,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增长至77件,其中当面申请57件,邮寄申请19件,网络申请1件。主动公开1件,同意公开18件,部分公开2件,信息不存在35件,不予公开13件,要求补证未回复3件,非本机关信息5件。在受理依申请公开件的工作中,我镇明确受理的工作人员进行接待、咨询及服务工作,严格依照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及相关程序予以办理。特别是在遇有重大、难点的信息,政府办公室多次组织协调相关职能科室进行办理意见的商讨研究,明确答复意见,努力确保在全镇大发展大建设时期为群众提供合法合理、以利发展的公开意见。目前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件办结率为100%

按照《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共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0元。

申请渠道:申请人可通过邮政寄送(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杜家坎南路8号;邮编:100072;电话:83887100;传真:83887107)、当面提交、电子邮件(cxdzysqgk@163.com)等方式,向我镇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同时,我镇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的规范管理,目前正逐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申请处理流程,防止因遗漏、延误、内部衔接不畅等问题损害申请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争议。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2018年全镇发生涉及由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行政复议案件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3件。

(二)行政诉讼

2018年全镇未发生涉及由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3次。

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次。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8年长辛店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信息公开工作专业性较强,办公室在工作经验上存在一定差距,长辛店镇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还需在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得到重视和改善:

(一)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

一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大力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加快健全百姓参与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确保行政决策真正体现科学发展观,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  

二是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镇政府工作人员及村干部的法治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法律思维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认真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大力提高全镇百姓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法定渠道,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诉求、解决问题,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有效推进政务公开 ,全力打造“阳光政务”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开展政务公开同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政务公开,让地区百姓了解镇政府权力运行情况,人、财、物的使用情况,把这些真正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努力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人民群众服好务。

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认真做好各职能科室为民办事事项及流程的梳理工作,尤其是加强对服务性事项限时办结情况的检查和监督,以一流的办事环境和办事效率为老百姓服好务、办好事。

(三)开展好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网站功能,以公开政务信息,增强网站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为重点,通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开设特色栏目,提高网站质量网站质量,不断实现政务公开的全面性、网上服务的便捷性和互动交流的有效性。

二是加强依申请公开问题研究。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事项,通过培训、交流、学习、研讨等方式提高依申请公开解决处理能力,聘请专业人士对相关事由进行指导,确保依申请公开无瑕疵纰漏,保障申请人获取信息的权利。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结合镇域实际,认真梳理重点公开事项,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主动公开,尤其是针对镇域重大项目建设、三公经费使用等群众关注的事项加大公开力度,保障百姓的知情权。

                                 

                                       

                                 长辛店镇人民政府

一九年三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表)

    2018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长辛店镇政府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0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

 8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

2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

 1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

1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

2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

26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0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0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77

           1.当面申请数

 57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19

(二)申请办结数

 77

           1.按时办结数

 77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77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3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3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5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35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3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3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0

单位负责人:                    审核人: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