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丰台区王佐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一是严格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和《丰台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详见附件三),今年以来,我们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宣传栏、公开栏等多种渠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0条,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严格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七条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2023年已公开的信息中没有因落实不到位造成想着的失泄密问题。

王佐镇在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履职为民,主动听取人民群众和基层服务对象意见。坚持“打开大门纳民意”,广泛开展工作需求调研,2023年度镇党委书记彭松涛同志亲自召集和参与部分座谈活动,把“决策公开、问计于民”的工作作用扎根于日常工作中。

通过丰台区政府网户网站、信用丰台、美丽王佐微信公众号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强执行公开,在“双随机、一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方面,及时、规范、集中公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等情况。我单位无单独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

在推进政策执行公开工作当中,特别是在贯彻实施惠企服务、助力经济增长、财政性资金中介项目公开、文件属性报备、接诉即办等方面,积极向社会公开我镇承办的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工作的进展情况。

定期核查信息申请渠道,确保信函、网络申请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均畅通;进一步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等各环节工作,会同法务部门认真会商研审,确保答复时限合法性、答复形式规范性、答复内容的规范性和针对性,确保答复引用法律依据准确,陈述事实清楚,并明示救济渠道。

截至今日,2023年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数68件,办结68件;复议3件;诉讼3件,均已胜诉。

王佐镇在2023年未产生政策文件,结合本镇实际工作,我们在市、区政策宣传推广和解读方面,通过政务新媒体、宣传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渠道开展解读和宣贯工作,先后对党的二十大学习、《丰台区政府工作报告》、《丰台区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电动三四轮清理、创建文明城市、环保等热点活动、政策及话题,使用问答、图表、视频、指引等读得懂、看得明、操作性强的方式,开展不同形式的解读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2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5

3

0

0

0

0

6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

1

0

0

0

0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6

2

0

0

0

0

4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7

0

0

0

0

0

7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5

3

0

0

0

0

6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5

1

0

0

6

3

0

0

0

3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在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稳中有增,但与市、区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如何提升政务信息的及时、有效公开,在政务公开的范围和时效性方面仍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美丽王佐”在内容建设方面的关系需进一步研究探讨,如何打造“分类公开、两翼并重”立体化政务公开工作格局,平台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细化;三是政务舆情的预判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防患于未然;四是严格按依申请公开标准工作流程开展工作,规范化落实,时刻多想一步、多做一步,努力化解诉讼和复议的工作风险,并与区级主管部门做好业务同步,加强信息沟通,提升办理水平。

下一步,王佐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本市及我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政务公开数量和质量双提升,进一步提高政务运行透明度。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机制、流程、方式等相关规范及要求,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积极推进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二是建立完善的决策公开、政策解读等公开机制,推进决策全过程公开,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继续发挥新媒体的作用,扩宽政策解读渠道,丰富解读形式。三是打造信息公开意识强、政策把握能力高,舆情研判精准、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信息员队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丰台区政府政务公开专栏-王佐镇政府,网址为http://www.bjft.gov.cn/ftq/c100003gc/jgxxcontent.shtml,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查询。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