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西罗园街道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丰台区西罗园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条例》实施之日起,至2009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西罗园街道网站(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ftq11GJ03/ftbm_index.shtml)下载。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西罗园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地址:丰台区样桥北里9号楼;邮编:10077;电话:67213327;电子邮箱:xlyjdbgs@126.com)。

   This report is prepared according to the requirement of the Decre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of the PRC and annual reports by xi luo yuan Street Office of xi luo yuan District on information openness. The text of the report includes the following content: summary, voluntary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upon request and non-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application for administrative re-examination and initiated administrative proceedings due to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and deficiencies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and measures for improvement.

  The data listed in the report is collected from the period starting from January 1 2009 to December 31 2009. The report is available for download from 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ftq11GJ03/ftbm_index.shtml. For any enquiry to the report, please contact the Office of Feng Tai Street Office of Feng Tai District. (Address: No. 9, yangqiao beili Street, Fengtai Town, FengTai District, Beijing 100077, Tel:67213327 Email: xlyjdbgs@126.com)

    一、概述

    自200911日起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开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截至20091231,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强有力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织,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核心问题。街道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立足点。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机关各职能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且明确了责任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领导责任到位,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我街道深入推进。

    (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要求,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宜公开的内容界定,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的内部流程,落实了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备案等制度。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入程序化、规范化运行轨道。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为使居民群众方便、快捷、多元获取信息,我们通过各种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在网站公示各种惠民措施,更新政务网站信息,同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公示最新政策信息。由于公开方式相对稳定,居民群众已逐渐适应在相应时间获取相关信息,政务公开成效显著,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加强了与居民群众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四)完善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一是成立政务公开监督小组。监督小组根据有关规定负责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全面,公开是否及时,程序是否合法,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了及时解决;二是强化公开事项的事前检查、事后复查,应公开事项在公开前先交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报监督小组审查确定,然后公开,事项公开后,采用抽查、重点检查的办法由监督小组组织人员对有关事项复查。三是设立监督电话,收集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及时开展调查落实。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从实际出发、灵活多样、注重实效,同时,注重从实际出发,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至1231通过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4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0条,占总数的13.99%;法规文件类信息14,占总数的9.79%;规划计划类信息18条,占总数的12.59%;行政职责类信息12条,占总数的8.39;%;业务动态类信息79,占总数的55.24%,使网站成为信息发布、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多种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

    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凡公开的内容,需由本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把关,经本街道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公开。政务信息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09年,我街道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09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2009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整体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2010年,街道将继续按照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是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纪律。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建设。三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43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43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1、当面申请数

0

2、互联网申请数

0

3、传真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到期已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

0

2、不予公开

0

3、信息不存在

0

4、非本机关掌握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

0

6非政府信息

0

7已移送档案馆

0

附表三 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表

单位

数量

复议数

0

诉讼数

0

举报数

0

                                      西罗园街道办事处

                                        2010年3月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