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西罗园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西罗园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和丰台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中心和街道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使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丰台区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信息公开专栏、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载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同时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对公开目录、领导信息、机构信息、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变更信息及时调整更新。2019年度,通过宣传栏、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共发布政府信息1468条,其中,通过丰台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143条,通过首都之窗信息公开专栏公开783条,通过宣传栏公开421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21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100条。2019年度无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2019年9月20日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让群众走进政务服务中心,提意见促服务提升。

街道积极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区财政局工作要求,不断细化公开科目,扩大公开范围,按时限在街道政务网站上公布《西罗园街道办事处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西罗园街道办事处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西罗园街道办事处2018年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西罗园街道办事处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对于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信息及时予以公开,针对有变动的领导信息等重点信息及时更新。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除主动公开工作外,我街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渠道畅通,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当面、信函、网络申请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畅通。在办理和答复过程中做到与申请人充分沟通,按时答复,尽可能满足申请人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登记、办理、答复、送达、归档等管理工作。2019年度共接到依申请公开3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通过网络提交申请1件、以传真形式申请1件,3件均按时办结,已到答复期的3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当面领取1件、电子邮箱回复2件,答复率100%,答复及时率100%。本年度没有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而收取任何费用,本年度发生1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文件要求,西罗园街道不断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平台作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配合区政务服务局、信息中心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集中发布平台,便利群众,配合区科信局完成政务外网第三期工程建设。完成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改造,设立信息公开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规定,西罗园街道依托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平台,及时发布街道日常动态及重点领域信息。按照市、区政府要求,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同时以微信公众号为龙头,构建街道社区二级新媒体矩阵,把网上和网下贯通起来,充分提升传播效果2018年6月5日起,西罗园街道启动《西罗园街道政务公开全清单》第一轮编制工作,共梳理了91大项322小项内容。2019年7月,街道接到市、区通知后,启动第二轮核对、编辑工作,形成了《丰台区西罗园街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并于2019年7月30日对外发布。同时,对街道人事变动、规划计划、公共服务等信息及时发布。街道不断完善机制,进一步梳理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流程,2019年12月完成公开82项政务服务事项,梳理100项高频事项清单,并在网站上公布,方便居民群众查阅。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全面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严格执行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全面审查的原则。西罗园街道形成政府信息的过程中,严格界定政府信息属性,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负责公开信息的审定和把关工作。对公文类信息在草拟文件的同时注明公开属性,落实保密审查。依申请信息公开方面,严格按照回复流程办理,答复告知书法律顾问共同研究审议。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力度坚持强化问题导向,不断督促改革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情况、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作为各办公室重要考评内容,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群众的监督。

完善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完善会前学法制度,在主任办公会上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组织街道、社区人员开展政务公开教育培训,鼓励干部加强自学,在干部教育课堂中选择信息公开相关内容开展自学,同时重点就依申请公开相关问题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市和区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情况

根据2018年区级行政机关和街乡镇绩效考评情况,西罗园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绩效考评得分为75.57其中,个性指标考评得分为41.24分;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服务效果考评总得分为33.44;另因获得“北京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加0.89分,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扣0.0057分。其中,西罗园街道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得分96.75分。2018年度公众满意度评价调查中,西罗园街道总体满意度得分为81.79分,在丰台区21个街道(乡、镇、地区)中排名第5位,信息公开得分87.78分,超过85分,高于丰台区2018年公众满意度得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行政检查

0

0

0

行政确认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保留四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182

1167.315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1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1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1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1

1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西罗园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有一些不足,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如何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差异化需求有待深入。二是政务公开的精细化精准化程度还有待持续深化,三是要配合区政府相关部门加大重大政策的学习了解,提升重大政策措施的解读水平下一步,街道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围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和适用,对机关、社区干部开展业务培训。二是做好重大决策事项重点工作的深度、精准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三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四是配合区政府相关部门,推进政府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应用推动全市政府网站一体化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西罗园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