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丰台区太平桥街道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太平桥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街道办事处

二○一二年三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区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丰台”门户网站(http://www.bjft.gov.cn/)下载。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丰台区太平桥街道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连道南街41号太平桥街道办事处;邮编:100073;联系电话:010-63267310;电子邮箱:tpqbgs@126.com)。

This report is prepared according to the requirement of the Decre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of the PRC (hereinafter referred to as Decree) and the Information Openness Office of Municipal (regional) governments.

The test of the report includes the following content: summary, voluntary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upon request and non-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application for administrative re-examination and initiated administrative proceedings due to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and deficiencies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and measures for improvement.

The data listed in the report is collected from the period starting from January 1 2011 to December 31 2011. The report is available for download from http://www.bjft.gov.cn. For any enquiry to the report, please contact the Executive Office of Fengtai District Taipingqiao Subdistrict Office. (Address: No.41 South Street Maliandao, Fengtai District, Beijing 100073Tel: 010-63267310 Email: tpqbgs@126.com )

一、概述

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公开条例》),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2011年,太平桥街道按照丰台区《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和《公开条例》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构建服务型政府、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以面向社会、方便群众、服务企业为根本目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在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领导重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太平桥街道对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把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作为建设廉洁、勤政、求真、务实政府形象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是成立了由办事处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由行政办公室负责具体落实和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由监察科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二是通过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年度和阶段性信息公开工作,确定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使信息公开工作做到组织、人员、责任三到位,基本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工作机制。

(二)完善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

一是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结合街道实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太平桥街道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实施步骤、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为进一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重点在规范制度、重要事项公开和公开的形式上作了及时调整。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同时,为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太平桥街道信息公开目录》、《太平桥街道信息公开指南》等事项。三是规范工作流程。按照《方案》要求,建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三)加强宣传,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良好氛围

一是强化集中培训。通过邀请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专家、领导对《条例》内容和信息软件操作等内容进行集中授课培训,并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区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讲座。二是丰富宣传方式。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借助社区宣传栏、街居电子信息宣传网、网络媒体等多元化宣传手段广泛宣传《条例》,让居民群众充分了解和掌握《条例》的精神和主要内容,提高社会大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为贯彻实施《条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注重监督,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位

为更好地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街道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效能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管理,领导小组定期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检查工作主要以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和《条例》为主线,重点检查各部门建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机制及相关工作情况,部门信息公开及便民利民措施等内容。通过检查,均建立了信息公开等相关制度,在公开栏均公开了行政许可办理程序流程图,真正做到了政务公开,便民利民。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太平桥街道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拓展主动公开渠道,强化监督管理,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

2011年,街道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利益和公共政策的信息,共计1833条。其中向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806条,向“北京丰台”政府网站提供信息858条,街道发布动态信息16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02条,占总数的5.56%;法规文件类信息63条,占总数的3.4%;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总数的0.01%;行政职责类信息2条,占总数的0.01%;业务动态类信息1664条,占总数的90.7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申请情况

全年申请总数为0件,均为书面申请。未发生政府信息当面申请、互联网提交申请、传真申请及信函申请的公开情况。

(二)答复情况

所有申请全部按期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严格执行《转发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取费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等服务。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检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受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

(二)行政诉讼

全年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

(三)举报

全年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1年太平桥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增强;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提高;三是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规定有待规范。

2012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增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丰富主动公开载体;二是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

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833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833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0

其中:1、书面申请数

0

2、当面申请数

0

3、互联网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到期已答复总数

0

附表三 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登记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复议数

0

诉讼数

0

举报数

0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