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丰台区太平桥街道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太平桥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街道办事处

二○一四年三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区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丰台”门户网站(http://www.bjft.gov.cn/)下载。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丰台区太平桥街道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连道南街41号太平桥街道办事处;邮编:100073;联系电话:010-63267310;电子邮箱:tpqbgs@126.com)。

This report is prepared according to the requirement of the Decre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of the PRC (hereinafter referred to as Decree) and the Information Openness Office of Municipal (regional) governments.

The test of the report includes the following content: summary, voluntary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upon request and non-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application for administrative re-examination and initiated administrative proceedings due to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and deficiencies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and measures for improvement.

The data listed in the report is collected from the period starting from January 1 2013 to December 31 2013. The report is available for download from http://www.bjft.gov.cn. For any enquiry to the report, please contact the Executive Office of Fengtai District Taipingqiao Subdistrict Office. (Address: No.41 South Street Maliandao, Fengtai District, Beijing 100073Tel: 010-63267310 Email: tpqbgs@126.com )

一、概述

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公开条例》),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2013年,太平桥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丰台区《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和《公开条例》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构建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以为民办实事为根本目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在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机制

街道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建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政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相关的具体工作。一是召开专题工作会,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了2013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目标及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二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对街道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做出具体规定。三是建立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每月对各科室报送信息量进行公布,并与年终信息化工作评比挂钩,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拓宽公开渠道,加强为民服务

街道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要求,本着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做好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和居务公开,及时准确地发布相关信息,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一是加强政府网站的维护工作,及时发布政府重大事项、便民服务等信息,安排专人负责领导信箱跟踪回复,有效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公众交流力度,扩大了公众知情权和参与权,成为辖区居民与政府进行沟通的一个重要渠道。二是继续完善服务大厅建设,拓展行政服务大厅的服务功能,开辟电子屏幕和专门信息公开栏,适时公开政务信息。办事处服务大厅和各社区工作站均设有政务信息宣传栏、政务工作指南、办事指南等供公众取阅,有效地发挥了行政服务大厅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

(三)落实监督机制,打造阳光政府

一是明确责任,建立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落实、跟踪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报送、审查及政务公开载体网站的维护、信息实时更新等工作。对各社区报送的信息统一收集、登记,审核后发送相关信息载体。二是加强督查管理系统、政风在线等在线系统的管理工作,及时反馈群众来信,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及监督落实机制。三是在保障信息该公开必公开的基础上,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科室负责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公开小组主管领导的三级审查机制。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太平桥街道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拓展主动公开渠道,强化监督管理,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

2013年,街道公开信息共计76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通过街道网站发布254条信息,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1.7%;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2%;业务动态类信息8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3.73%;组织人事类信息1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4%;党务党建类信息12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7.6%。此外,街道在丰台区政府网站公开254条信息,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开254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申请情况

街道明确申请受理程序、完善办理机制,专门安排工作人员负责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政府信息公开窗口接待咨询20余人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口头申请2次,均已现场答复;没有书面申请公开。

(二)答复情况

所有申请全部按期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严格执行《转发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取费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等服务。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检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受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

(二)行政诉讼

全年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

(三)举报

全年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3年太平桥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增强;二是信息更新的速度和质量有待提高。

2014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增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丰富主动公开载体;二是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四是增加便民利民的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763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763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0

其中:1、书面申请数

0

2、当面申请数

0

3、互联网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到期已答复总数

0

附表三 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登记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复议数

0

诉讼数

0

举报数

0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