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右安门街道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右安门街道2013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右安门街道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为使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街道着眼于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由杨文君副主任担任组长,各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同时,我街道把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部门和人员,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我街道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建立健全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2013年度,我街道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26篇,街道动态信息100余篇,社区动态信息220余篇,无依申请公开、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右安门街道办事处逐渐健全各项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一是建立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三是建立政府公开信息送交规定,确保政府公开信息及时、完整地送到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高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共服务能力。

(三)用好载体,完善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全面、准确、公开、便民等原则,结合实际,我街道在右安门政务网公开栏目设置了领导机构、部门职能、内设机构、工作动态、法规政策等多个栏目,主动地公开相关信息,及时更新信息内容,确保信息的实效性,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信息和动态。全年主动公开的信息达400余条。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通过右安门政务网、右安门街道办事处内网、电子显示屏、《右安门报》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实行信息,一方面及时公布我街道办事处的政务活动和重大决策事项,一方面便于接受群众监督。

(四)强化监督,确保信息公开落实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强化督查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与抽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愿望,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科室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适合社区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政府信息查阅设施条件还不够完善。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步较晚,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未真正全面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三、整改措施

2014年,我街道将认真落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和贯彻实施力度,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进一步加大信息平台的建设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强化督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在确保应公开率达100%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

(三)抓督查促落实。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加强行政层级监督和专项监督。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逐级开展督查活动,通报督查情况,督促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三是规范信息公开监督员队伍建设,完善政务监督员工作机制,发挥政务监督员作用,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四)抓重点促深化。突出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特别是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领域、行政执法领域作为我乡推行信息公开的重点。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对上述领域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做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右安门街道办事处

2014115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