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右安门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右安门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丰台区人民政府右安门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等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丰台网站www.yam.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右安门地区办事处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北京市丰台区翠林三里23号楼右安门街道办事处;邮编100069;电话: 83401753;电子邮箱:jsb208@126.com)。


Introduction

This report is prepared according to the requirement of the Decre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of the PRC and the year 2016annual reports of the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is prepared by the office of the Fengtai District the people’s governments Youanmen Street .

The text of the report includes the following content: summary, voluntary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upon request and non-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application for administrative re-examination and initiated administrative proceedings due to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and deficiencies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and measures for improvement.

The data listed in the report is collected from the period starting from January 1,2016to December 31,2016. The report is available for download from www.yam.gov.cn. For any enquiry to the report, please contact the You'anmen Street office (Tsui Lam Sanli 23 Building, You'anmen Street office, Fengtai District, Beijing 100069,Tel: 83401753,Email: jsb208@126.com).


一、概述

2016年右安门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基础性工作、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开展。

2016年,右安门街道办事处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街道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成立了由杨文君副主任担任组长,各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同时,我街道把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部门和人员,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目前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工作制度更加健全。制定了《右安门街道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主要措施。完善了《右安门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右安门街道办事处申请公开管理办法》、《右安门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制度,并严格按照其规定执行,使政务公开制度化、法制化,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二)深化监督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

为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办事处深化监督机制,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检查各项工作运行情况,督促工作有序开展。

(三)丰富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一是公开内容向深层次延伸。在做好一般性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积极在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向公共权力大、公益性强、群众关注度高的领域拓展,重点推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二是公开载体不断完善。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使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四)强化监督,确保信息公开落实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强化督查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与抽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五)组织交流培训,强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我街道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一是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组织街道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重点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设置、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网上办事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街道2016年通过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其中,领导介绍类信息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1.42%;法规文件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14%;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14%;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00%;业务动态类信息1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4.29%。本年度制发的公文类政府信息19条,主动公开0条。

自《条例》施行以来,截至20161231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25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街道2016年度没有接收到以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我办事处未收取依申请公开相关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街道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6年,右安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居民参与积极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主动公开信息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等问题。对此,我街道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通过明晰职能职责、加强队伍培训、强化监督考核等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是要加强调研,到基层群众中了解居民最想知道的信息,建立与群众的经常沟通机制。同时,要定期召开会议、组织培训,从而拓宽居民反映诉求的渠道。在信息提供中应该强化服务意识,把它当成一种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服务,才能更好地向群众提供信息。

三是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部分科室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2017年我街道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增加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

四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依托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宣传栏、公示栏等常规渠道进行信息公开。邀请居民代表、人大代表参与办公会、恳谈会、联席会等会议,提升公民参与度,探索信息公开的新模式,扩大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017年,右安门街道办事处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落实《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加强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网站、微博、微信、会议、宣传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使街道的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右安门街道办事处

201729

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8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28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总数

0

附表三 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复议数

0

诉讼数

0

举报数

0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