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右安门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右安门街道办事处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右安门街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章规定的公开主体及范围,及时更新了《右安门街道信息公开指南》及《右安门街道信息公开全清单》,建立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及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按照《条例》第三章规定,街道通过首都之窗、区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对我街道政府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并合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截至2019年底,街道通过首都之窗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0条。其中, 业务动态类信息677,占总体的比例为96.71%;机构职能类信息10, 法规文件类信息4, 规划计划类信息3, 制度保障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分别为1.43%0.57%0.43%0.43%;信息公开指南类信息1, 信息公开年报类信息1条,主动公开全清单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均为0.14%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街道2019年度收到以电子邮件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件,均已依法依规进行登记及回复。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2019,街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力度,狠抓落实,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资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一是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街道成立了由综合办公室主任范爽担任组长,各相关办公室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成员单位,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分解到人,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工作制度更加健全。制定了《右安门街道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主要措施。完善了《右安门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右安门街道办事处申请公开管理办法》、《右安门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右安门街道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等制度,并严格按照其规定执行,使政务公开制度化、法制化,保障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工作落实更加有力。街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通过首都之窗、丰台区政府网站等方式向社会予以公布,及时准确公开发布信息。对机构设置、工作职责、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动态等政府信息,尤其是重点领域政务信息,按规定及时予以公开。同时,针对工作变化和实际情况,对信息目录和信息内容及时进行了调整和更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街道严格按照丰台区政务服务局工作要求,积极通过首都之窗、丰台区政府门户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配合市、区两级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一是建立各科室负责人负总责、联络员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受理流程和登记、查询、办理、备案和统计等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运转有序;三是严格实行“谁公开谁负责”,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要求公开的信息主动、及时公开,对涉密的信息均不随意公开,对较为敏感的信息做到慎重处理,严格按规定程序履行审批手续,防止简化、极端化操作。

(六)市和区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

2018年度丰台区政府绩效管理专项考评工作中,右安门街道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得分96.75分,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及区政府相关工作要求,街道积极完成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但信息公开数量需进一步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

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如何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差异化需求有待深入。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的公众参与程度有待提升。

()改进情况

一是积极参加市、区两级开展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严格依照《条例》规定及相关要求开展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努力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差异化需求;二是积极开展政务开放日,围绕城市管理、养老服务等工作提升公众参与度。
2020
,右安门街道办事处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网站、微博、微信、会议、宣传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使街道的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