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丰台区新村街道办事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丰台区新村街道办事处2017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丰台区新村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八年三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丰台区人民政府新村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及附表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新村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地址:新村四里25号新村街道办事处;邮编:100070;电话:83262836)。

This report is prepared according to the requirement of the Decre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of the PRC and the year 2017annual reports of the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is prepared by the office of the Fengtai District the people’s governments XinCun Street .

The text of the report includes the following content: summary, voluntary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upon request and non-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application for administrative re-examination and initiated administrative proceedings due to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and deficiencies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and measures for improvement.

The data listed in the report is collected from the period starting from January 1 2017 to December 31 2017.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 please contact the Information Openness Office of Beijing Municipal Government. (Address: No. 25, XinCun SiLi, Fengtai District, Beijing 100070, Tel: 010-83262836 )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我国走向民主、法制和现代化的必经之路,是保障公民知情权的政治要求。2017年,新村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开展。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领导体制更加完善。成立了以办事处主要领导任组长,各主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指定一名副职负责此项工作,办公室设在办事处办公室。形成了主要领导经常过问,主管领导具体主抓,工作人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工作制度更加健全。制定了《新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主要措施。完善了《新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新村街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新村街道政府信息清理工作办法》等制度,并严格按照其规定执行,使政务公开制度化、法制化。

(二)丰富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一是公开内容向深层次延伸。在做好一般性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积极在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向公共权力大、公益性强、群众关注度高的领域拓展,重点推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二是公开载体不断完善。街道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街道门户网站新增“小金库举报”版块,更好的发挥网站的监督、宣传作用。

(三)强化检查指导,有效促进政府公开工作落实。一是加强工作指导。我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检查街道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更新情况,指导督促相关科室做好内容完善和更新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动态、常态公开。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调研的通知》精神,组织各科围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进行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二是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与区信息公开办、区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四)组织交流培训,强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我街道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一是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组织街道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重点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设置、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网上办事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街道2017年通过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法规文件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9%;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业务动态类信息9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7.9%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街道2017年度接收到以书面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件,街道按照工作流程进行登记,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日内予以按时回复,本次信息公开未收费。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街道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一年来的大力推进,我街道政务公开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公开信息的质量也取得了质的飞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的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还需要我们做出更多的努力,通过梳理,具体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工作人员紧缺,无专职政务信息公开人员。在新形势、新任务下,政府法制工作任务繁重,工作人员紧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又是一项长期性工作,现虽保证了1名工作人员,但要达到其他业务工作和信息公开工作两不误,确有困难,难以保证重要信息能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难以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效率和水平。二是公开尺度难以掌握。尽管省政府在信息公开尺度上明确了大原则标准,明确了部分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但具体很难操作,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确定公开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存有困难。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街道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工作程序不够规范,虽然按照流程及时给予回复,但是由于缺乏经验,存在业务不熟练,信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不足,公开内容单一化。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务院、省、市政府更是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2017年,新村街道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针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薄弱环节,采取上门求学进行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高。二是完善制度,强化信息公开。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形成完善的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及时发布,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适应法制办工作特质,建立程序化、规范化的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运行机制。三是积极宣传政府法制工作情况。积极争取媒体支持,加大政府立法、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和依法行政组织指导等方面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政府法制工作的影响力。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