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东高地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东高地街道2017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正确指导下,东高地街道2017年按照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法定义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非首都功能疏解、地区安全隐患与环境整治、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相结合,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重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现将自查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一)《丰台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工作情况

1.落实政采程序,提供相关材料。针对电脑、复印机、及购买社会化项目均通过政府采购系统上报购买需求,并提交订购材料。

2.网上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2017年财政预算公开的网址为:http://www.bjft.gov.cn/

3.清理政策性文件及工作。及时在网站公布市、区宣布已经失效的政策性文件,在“通知公告”栏公开了“放管服”改革取消的各类证明取消目录,以政务公开促改革、强管理 http://www.bjft.gov.cn/ 

4.及时公布街道重点工作。在东高地街道网站公布了街道办事处2017年重点工作http://www.bjft.gov.cn/

5.加强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通过街道网站的“领导信箱”、“意见征集”等栏目加强政民互动,全年处理“领导信箱”信件4条,以政务公开连民心、促公信。

6.打造民意连接工程,以公开促落实。围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公开为民办实事项目,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建立互动平台,及时反映办实事项目进展 http://www.bjft.gov.cn/ 。发布了“地区人大代表为地区民生工程建言献策”、“东高地老旧小区外挂电梯昨天正式启用”http://www.bjft.gov.cn/等信息,将实事项目情况原原本本地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7.加强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在东高地街道网站的“办事指南”公布了街道、社区两级政务服务清单。东高地街道公共服务事项目录: http://www.bjft.gov.cn/ 。东高地街道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 http://www.bjft.gov.cn/ ,并及时更新。

8.加强机关公文公开属性管理。将“五公开”贯穿到公文办理程序,制发并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健全了公开属性的审查机制。东高地街道社区治理机制创新任务细化分解http://www.bjft.gov.cn/

9.做好政策解读和会议文件公示。在街道网站的“通知公告栏”将中央、市级相关会议和重大事项进行转载进行公示, http://www.bjft.gov.cn/ 

10.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2017年,街道网站更新“机构信息”信息3条,“领导介绍”信息10条,“公共服务管理事项123条,在街道图书阅览室设置政府公报阅览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加强了网络和实体公开平台的建设,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11.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全年共受理并按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当面申请1件、网络申请2件),全部依法依规按时予以答复,其中同意公开3件,全年接听业务办理咨询电话2000余次,通过多渠道的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了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12.加强政务公开领导,推进政务公开评估和考核。一是及时调整组织领导机构。办事处领导变动后,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重新确定了以办事处主任高松为组长、副主任李欣为副组长,各科室和各社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由办公室牵头,统筹指导科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统战部加强媒体信息的审核公布,及时上报和撰写经验性工作信息,其他科室和社区居委会在信息制作和线索提供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支撑。三是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工作制度: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专抓、科室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政务公开长效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定期检查考核制度,经常性开展政务公开自查,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及时汇报整改结果。

13.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注重专业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一是制定了政务公开培训计划,明确了培训内容、责任科室、参加人员等要素;二是及时反馈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积极参与区信息公开办组织的业务轮训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本机关主动公开信息共357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57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0件。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本机关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网络申请1件,信函申请1件,均属于可以公开内容,全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妥善答复。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

二、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7年,东高地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政府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有待于进一步对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居民参与积极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主动公开信息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等问题。对此,我街道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要加强调研。到基层群众中了解居民最想知道的信息,建立与群众的经常沟通机制。同时,要定期召开会议、组织培训,从而拓宽居民反映诉求的渠道。在信息提供中应该强化服务意识,把它当成一种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服务,才能更好地向群众提供信息。

二是要实施模拟演练。由行政办制定演练预案,设计不同场景,模拟第三方调查,建设不同情况居民的需求,对相关部门提请相关问题的公开申请,以熟悉已申请公开工作流程。

三是夯实工作机制基础。要建立一整套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在门户网站上,以专栏的形式,将群众急需的信息及时地向外发布。

东高地街道办事处

201821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