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南苑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南苑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正确指导下,南苑街道按照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法定义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非首都功能疏解、地区安全隐患与环境整治、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相结合,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重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对照《丰台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市区相关工作要求,南苑街道作为政务公开主体,在预决算、拓宽群众监督、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1.落实政采程序,提供相关材料。针对电脑、复印机、及购买社会化项目均通过政府采购系统上报购买需求,并提交订购材料。

2.按时对财政预算决算信息进行网上公开。丰台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2017年财政预算和2016年财政决算信息

3.做好政策性文件清理及工作。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市、区宣布已经失效的政策性文件,在“通知公告”栏公开了“放管服”改革取消的各类证明取消目录,以政务公开促改革、强管理。

4.及时公布街道工作要点。在南苑街道网站的“政务公开栏”公布了《南苑街道2017年度重点工作》。

5.加强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通过街道网站的“领导信箱”、“在线咨询”、“调查征集”等栏目加强政民互动,全年处理“领导信箱”信件3条、“在线咨询”问题25件,解决居民通过微博反映的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舆情问题23件,公开“为民办实事”等重点任务情况6条,以政务公开连民心、促公信

6.打造民意连接工程,以公开促落实。围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公开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及时通报进展和完成情况。

7.深化政务公开三级清单管理。在南苑街道网站的“办事指南”公布了街道、社区两级政务服务清单,并及时更新。

8.加强机关公文公开属性管理。将“五公开”贯穿到公文办理程序,制发并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健全了公开属性的审查机制。

9.做好政策解读和会议文件公示。在街道网站的“通知公告栏”将中央、市级相关会议和重大事项进行转载进行公示

10.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2017年,街道网站更新“机构设置”信息1条,“领导介绍”信息10条,“机构职责”信息26条,公共服务管理事项124条,在街道图书阅览室设置政府公报阅览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加强了网络和实体公开平台的建设,为辖区居民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11.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全年共受理并按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当面申请1件、网络申请1件、信函申请2件),全部依法依规按时予以答复,其中同意公开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的1件;全年接听业务办理咨询电话3000次以上,通过多渠道的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了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12.建设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推进政务公开评估和考核。一是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确定了以办事处主任李忠为组长、副主任李世琪为副组长,各科室和各社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由办公室牵头,统筹指导科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统战部加强媒体信息的审核公布,及时上报和撰写经验性工作信息,其他科室和社区居委会在信息制作和线索提供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支撑。三是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工作制度: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专抓、科室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政务公开长效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定期检查考核制度,经常性开展政务公开自查,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及时汇报整改结果。

13.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注重专业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一是制定了政务公开培训计划,明确了培训内容、责任科室、参加人员等要素,由办公室和宣传统战部组织信息员进行培训,重点对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网上办事指南等方面进行针对性讲解,梳理公开了124条公共服务事项,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3次,举办业务培训班10次,接收培训人数450人,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落实;二是及时反馈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积极参与区信息公开办组织的业务轮训工作。

14.渠道场所

街道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主要有:

丰台区政府网站:http://www.bjft.gov.cn/

南苑街道政务微信@北京丰台南苑:https://mp.weixin.qq.com/cgi-bin/home?t=home/index&lang=zh_CN&token=1544748818

南苑街道微博@和谐南苑:/ftq/zfwj-qyfj/uploadfiles/null.null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南苑街道信息工作在全区21个街乡镇综合排名较好,多篇信息获得好评。在街道网站公开信息8405条,区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328条。制发并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

2、新媒体采用街道工作信息情况。中央电视台8篇、北京电视台27篇、人民日报5篇、北京日报52篇、北京晚报20篇、劳动午报25篇、丰台报66篇、丰台有线34篇、人民网、千龙网等网站报道289篇。

3、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街道网站更新“机构设置”信息1条,“领导介绍”信息10条,“机构职责”信息26条,“办事指南”信息5条,“业务指南”类信息12条,新增“年度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为民办实事”等重点任务情况6条。及时报送《南苑街道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注重做好街道清单数据的整理和公开等准备工作。

4、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除街道网站和区政府网站公开信息外,通过政务微博@和谐南苑发布政府信息709条,原创微博信息147条;通过政务微信@北京丰台南苑公开政府信息106条。解决居民通过微博反映的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舆情问题23件。南苑街道办事处接听业务办理咨询电话3000次以上;接待公众政府信息咨询查阅0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全年共受理并按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当面申请1件、网络申请1件、信函申请2件),全部依法依规按时予以答复,其中同意公开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的1件,经保密审查和信息公开审查,没有不予公开的情况;全年接听业务办理咨询电话3000次以上,通过多渠道的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了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7年,南苑街道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问题,没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南苑街道未收取查询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复印、邮寄等事项的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经过街道各科室和所属社区的不懈努力,南苑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社会公众对街道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熟练程度、基础建设等方面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诸多需要改进和加强的方面。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如信息审核把关的准确性和一贯性;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细化;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

(二)改进措施

一是注重信息实效,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发布和更新,确保内容、数据、时效等指标在第一时间内完成;二是加强与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的有机结合;三是加大与年度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的融合,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社区治理创新、大气污染治理、民生救助与保障、文化教育、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劳动监察、社会治理等与群众生活关系紧密的信息,将为群众办实事、便民服务电话、意见征集和领导信箱等工作通过街道网站第一时间公布,确保群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四是注重做好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准和规范性。

附表:《南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南苑街道办事处

2018年3月

联系人:田蕴慧;联系电话:67991672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922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2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

2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

7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

23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

0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840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70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0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4

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2

(二)申请办结数

4

1.按时办结数

4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0.5万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50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