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马家堡街道办事处2013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3年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进一步巩固信息公开成果,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提高信息公开水平。按照《条例》和《2013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加强领导,统一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为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造服务型、阳光型政府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止到201311月,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件,处理、答复依申请公开0件,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1次。对照《丰台区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指标》,认真开展自查评估后评分92分。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经费落实

我街道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工作职责进行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同时结合我街道实际,制订了信息公开计划,逐项分解工作任务,把信息公开经费纳入年初预算,确保经费落实;并制定了相关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公开责任、公开内容、公开方式、考核检查等方面做出统一规范和要求。全年来,该项工作有措施、有机构,年初有计划,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做到了措施、责任、人员、经费四落实。

(二)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加强监督

一是坚持和完善信息公开目标考评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听证、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有所提高。二是推行首问责任制,坚持机关工作人员亮证、亮牌上岗,方便群众办事,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察部门和群众的监督。三是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综合目标管理,健全和落实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通过修订信息公开内容目录、考核奖惩挂钩等方式,促进信息公开。

(三)创新载体、规范内容、多样公开

一是在街道信息网站上公开领导、科室设置、政府规划、政府计划总结、政府重点工作、规范性文件、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行政许可、办事项目、办理程序、收费标准、政府工作动态及人事、财政等信息,在网站上宣传街道的党务、信息公开信息。二是完善信息公开栏,固定栏目主要公开街道领导、机关工作人员信息等,通过“工作动态”栏目及时更新街道各项工作的计划、进程和结果。三是监督指导各居委会居务公开栏的公开内容和公开时间的统一规范性,真正做到公开及时到位。

(四)严格审查、准确及时、全面有效

一是街道信息网上公开定期更新,重大事项并按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了网上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二是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公开的信息由街道保密审查部门、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审查,主要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了公开内容真实有效。三是加强对网上信息的保密。对政府现有上内网、外网的电脑进行实名登记,对二个网络定时升级杀毒,保证网络畅通;签订保密责任书,保证信息安全,防患于未然。

二、主要经验

(一)领导重视,安排具体,准备充分。为了深入推行信息公开工作,街道工委、办事处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制定了实施方案,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早计划、早安排的局面。

(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便民服务力度。信息公开按照公正、便民、廉政、勤政的原则,使广大群众清楚的了解到了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情况,信息公开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一年来,尽管我们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信息公开宣传虽然形式多样,但是还不够生动,形式比较僵化。二是一些动态信息公布得还不够及时。三是部分信息有时更新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提高我街道的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一三年十二月六日

2013马家堡街道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