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马家堡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4,我街道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 100号)、《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等文件的有关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学习培训,稳步有序推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强化务实指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等方面取得了进展。

一、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是密切联系群众、转变政风的内在要求,深入推行信息公开工作,街道工委、办事处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的小组成员,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行政办,并明确了成员科室的具体职责。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早计划、早安排的局面。

(二)完善机制、明确职责

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一是坚持和完善信息公开目标考评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听证、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有所提高。二是推行首问责任制,坚持机关工作人员亮证、亮牌上岗,方便群众办事,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察部门和群众的监督。三是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综合目标管理,健全和落实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通过修订信息公开内容目录、考核奖惩挂钩等方式,促进信息公开。四是完善信息公开平台机制。我街道以政府网站传统公开渠道为主的同时,充分利用幸福马家堡手机APP平台和微博等新媒体公开渠道构建信息公开双向回应机制。

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职责进一步明确。街道的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并指定具体工作人员,相关科室密切配合。每年年初召开一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会议,逐级落实责任,逐项分解工作任务,对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公开责任、公开内容、公开方式、考核检查等方面做出统一规范和要求。全年来,该项工作有措施、有机构,年初有计划,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做到了措施、责任、人员、经费四落实。

(三)规范流程、加强监督

全面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主动公开信息方面,为贯彻实施《条例》,按照制度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上网工作,我街道加强了信息发布的组织、协调、推进,落实了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相关部门还进一步完善了公文处理制度,启用新公文送审签发单,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在完成公文草拟的同时,进行审核和保密审查,确定公开属性,并对外发布。依申请信息公开方面,严格遵照申请--资格审核--受理--答复--回访的流程开展工作。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力度。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我街道推行首问责任制,坚持机关工作人员亮证、牌上岗,方便群众办事,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察部门和群众的监督。

(四)加强宣传、重点培训

认真组织《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按照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列入公务员培训内容。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综合目标管理,健全和落实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通过修订信息公开内容目录、考核奖惩挂钩等方式,促进信息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 、着力加强培训、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公开渠道等方面进行,着力加大推进力度,特别是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据统计,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02条,内容涉及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法规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监管信息类信息、近期规划等内容。公开形式包括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栏、幸福马家堡手机APP平台、马家堡微博等形式公布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街道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指定街道办公室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本年度我单位共受理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一例严格按照受理流程在规定时限内给予了书面回复,受理人较为满意无异议本例申请按申请人为低保户处理进行了费用减免未收费,案例资料留存完备清楚。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做好《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施行准备工作,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定要求,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街道将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工作目标

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强化公开意识,规范公开行为,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完善体制机制,注重信息公开能力建设,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实效性,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确保《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平稳顺利施行。

()总体原则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是密切联系群众、转变政风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现代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街道将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负责人直接负责,逐级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2统筹协调,各负其责。街道行政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各科室开展情况,确保《规定》准备工作顺利完成。各科室要切实摸清本科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详细底数,配合行政办逐步建立健全我街道的政府信息数据库。

工作阶段

1专题部署阶段(201411)。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部署工作会,明确任务内容、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

2工作实施阶段(2014 11-11旬)。各科室明确工作职责,摸清本科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详细底数,配合行政办逐步建立健全我街道的政府信息数据库扎实开展《规定》施行准备工作。

主要任务

1明确工作职责,充实人员力量

主要任务:各科室要明确专人负责整合资源,调配力量,形成合力。各科室要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整理政府信息。

责任科室街道各科室

完成时限:201411旬前

2加强培训指导

主要任务:行政办组织开展《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培训工作。

责任科室行政办

完成时限:201512月底前

3加强和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报送工作

主要任务:各科室要严格按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要求和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送制度,定期向行政办网络室报送信息,从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责任单位:行政办牵头负责,各科室分别落实。

完成时限:按照行政办网络室统一时间安排

4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主要任务: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规定》施行准备工作中的重点,相关科室要做好以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马家堡街道辖区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工委办牵头);

2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财政科);

3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居民科);

4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城管科);

5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民政科

6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行政办牵头)。

工作要求

1科室要高度重视《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施行准备工作,科室负责人要指定专人负责定期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2当前工作的重点是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科室要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切实做好本科室所承担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梳理本科室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

3、行政办要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加强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各科室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加强情况沟通,及时化解难题、总结经验,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马家堡街道办事处

20141118

马家堡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