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马家堡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马家堡街道2015年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我街道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 100号)、《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的有关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街道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等组织机构,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的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分管行政办领导直接负责,并由行政办具体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相关科室密切配合。每年年初召开一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会议,逐级落实责任,逐项分解工作任务,对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公开责任、公开内容、公开方式、考核检查等方面做出统一规范和要求。全年来,该项工作有措施有机构,年初有计划,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做到了措施、责任、人员、经费四落实。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早计划、早安排的局面。

(二)完善机制、制度保障

一是在区法制办及信息公开办指导下制定《马家堡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试行办法》,明确了工作机构及分工职责,严格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流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有所提高。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平台机制。我街道以政府网站传统公开渠道为主,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同时充分利用幸福马家堡手机APP平台和微博等新媒体公开渠道构建信息公开双向回应机制。

(三)规范流程、加强监督

全面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严格执行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全面审查的原则。主动公开信息方面,按照制度要求,加强信息发布的组织、协调、推进落实了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同时完善公文处理制度,启用新公文送审签发单,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在完成公文草拟的同时,进行审核和保密审查,确定公开属性,方可对外发布。依申请信息公开方面,以《马家堡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试行办法》为工作指导,严格遵照申请--资格审核--受理--答复--回访的流程办理,由行政办负责受理,主要领导及主管领导审批,行政办、涉及科室会同法律顾问共同研究审议后汇报领导并出具答复书。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力度。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我街道推行首问责任制,坚持机关工作人员亮证、牌上岗,方便群众办事,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察部门和群众的监督。

(四)加强宣传、重点培训

一是加强多渠道宣传、提高普法知晓度。全年向街道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发放宪法普及宣传小册子50余本,并在辖区内开展宪法宣传日活动,全面提升街道整体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开展多样培训、提升干部素质水平。聘请具备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在街道范围内召开依法行政专题讲座1次,面向社区开展普法讲座1;为贴近工作实际,安排街道科级以上干部旁听丰台区法院依法行政诉讼案件1次,全面提高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街道在政府网站公开专栏等载体及时进行了政府信息发布和更新。马家堡街道办事处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214条。全年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规范做好网站信息添加更新工作。坚持街道的工作动态、最新政策法规等一系列相关信息的及时更新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按照《工作要点》要求落实完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包括马家堡街道辖区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占全年主动公开信息量14%;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占全年主动公开信息量21%;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占全年主动公开信息量14%;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占全年主动公开信息量14%;行政机关队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占全年主动公开信息量21%;其他信息占16%

除门户网站外,公开形式还包括宣传栏、幸福马家堡手机APP平台、马家堡微博等公布政府信息2015年,通过微博、平面媒体等渠道开展舆情信息回复共计147条,妥善回应了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了虚假和不完整信息。全面会办人大代表议案提案5件,没有主办建议和提案。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除了面向全体社会公众的政府信息应该通过主动公开方式公开外,我街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渠道畅通,2015年公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5例,已办理15例,办理率 100%。依申请公开申请全部严格按照受理流程受理并在规定时限内给予了书面回复,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已全部录入完成,案例申请表、登记回执、签批单、答复告知书等资料留存完备清楚,全年无举报、投诉、无行政复议。15例信息公开申请中同一申请人申请的3例信息公开案例被提起行政诉讼 ,目前1例被法院裁定驳回、2例一审胜诉

马家堡街道办事处

20163


马家堡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