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丰台区和义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以及2017年度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区政府”)和北京市政府各委、办、局(以下统称“市政府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首都之窗”门户网站(http://www.beijing.gov.cn/)下载。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丰台区和义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苑北里一区2号楼和义街道办事处307室;邮编:100076;联系电话:010-67904021;电子邮箱:heyijiedao2010@163.com)

The report is prepared according to the requirement of the Decre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of the PRC, Provisions of Beijing Municipality on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and annual reports by the people’s governments at district/county level of Beijing Municipality (hereinafter referred to as county/county governments) and commission, offices and bureaus of Beijing Municipal Government (hereinafter referred to as municipal government agencies) on information openness.

The text of the report includes the following content: summary, voluntary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upon request and non-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application for administrative re-examination and initiated administrative proceedings due to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and deficiencies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and measures for improvement.

The data listed in the report is collected from the period starting from January 1 2017 to December 31 2017. The report is available for download from http://www.beijing.gov.cn. For any enquiry to the report, please contact the He Yi Sub-district Office of Bejing Feng Tai District. (Zip:100076.Tel: 010-67904021, Email: heyijiedao2010@163.com)




一、概述

我街道于200851日起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设了宣传橱窗、索取栏、电子触摸屏以及在政务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方便群众查询政府信息公开内容。201711日至20171231日,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理职责、定制度,稳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

我街道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明确了分管领导、职责科室,成立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办事处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一名同志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同时,完善了《和义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和义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等制度,明确了各科室、各社区和职能所队的政务公开职责分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方式、处理答复等工作流程。2017年初,街道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署工作会,明确今年工作内容及要求,主管领导组织责任科室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梳理和自查,听取工作汇报,确保此项工作有序开展,稳步夯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基础。

(二)抓要点、谋思路,精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能

按照《北京市丰台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自查,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对《要点》中明确的街道公开项目、重点工作及重大事项均在街道政务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主动公开;对涉及地区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参与的重要信息,通过线下信息公开橱窗、电子显示屏、政府信息查询触摸屏等方式进行公开,优化服务,精准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效能。

(三)促落实、求实效,巩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成果

通过优化平台建设、队伍建设,不断巩固深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成果。

1.优化平台建设,筑牢工作基础。

在街道领导的部署和支持下,一是完成了街道政务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全新合理的栏目设计,更好地满足了重点领域各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同时,也为群众查询、下载、咨询等提供了方便。二是强化政府网站日常监测,及时发现和解决街道门户网站存在的问题,从技术上加强管理,保障网站日常安全。三是强化政府公报服务功能,街道定期接受政府公报,并在图书阅览室及时上架,以便群众查阅。

2.加强队伍建设,保障服务水平。

一方面,对政府网站发布的各类信息栏目进行了全部梳理和自查,安排专人对网站的动态栏目进行日常更新,按政务工作要点和政务公开清单,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另一方面,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督促相关责任科室按期公开业务进展情况;组织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学习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和方法。加强队伍建设,保障服务水平,促进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日常化方向发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7年我街道通过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主动公开信息234条,通过本街道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5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56%;法规文件类信息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56%;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14%;行政职责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85%;业务动态类信息208条,为我街道的工作动态,占总体的比例为88.89%。我街道结合日常重点工作,对街道工作动态进行了及时、准确公开。

(二)公开形式

我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取以下三种方式,便于公众及时了解信息。

1.线下公开。通过信息公开橱窗、政府法律法规及办事指南索取栏以政府信息查询触摸屏,方便群众线下自由取阅,直观地了解重点信息。

2.线上公开。通过互联网登录区政府网站和本街道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随时浏览和查找历年政府信息。

3.新媒体公开方式。建设和义街道微信公共政务平台,定期以“微信手机报”的形式向辖区居民宣传街道及各社区工作动态,2017年已累计发布周刊、专刊62期。同时,开通街道政务新浪微博(微博号:丰台-和义)全年共发布微博数23条,由专人负责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在线与群众互动交流。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街道2017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

(二)准备情况

按照规定建立《和义街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并制定相关预案。人员方面,落实专人负责,并定期培训兼职人员。我街道2017年收到3件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均按相关要求和规定时限答复处理。

(三)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1人,为办事处办公室工作人员。

(四)费用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和诉讼有关费用的支出。

(五)咨询情况

2017年,本街道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人次。

位于一层大厅的政府信息公开电子触摸屏,工作日向办事群众开放;和义街道办事处的门户网站访问量共计34822;领导信箱共回复群众反映信件11件,在线咨询共计6件。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17年,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为0件。针对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行政投诉类案件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各相关责任科室在日常工作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规定的重点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需要信息公开部门不断地督促和检查。

2.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多为会议、活动信息,涉及街道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社区公益金项目、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等重点工作经费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得相对较少。

(二)需要改进的方面

2018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执行,围绕街道工委、办事处的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在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等方面不断加强,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1.加大对重点工作的公开力度

结合街道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社区公益金项目、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等重点工作,针对全局和中心工作、经费使用情况、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督检查相关情况进行公开、公示,提高街道重点工作的透明度和知晓度。另一方面,根据优化公共服务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针对政务信息的重点环节、步骤增加透明度,不断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

2.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

继续完善《和义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定期梳理和义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发布。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改进街道门户网站内容设置,做好网站信息发布、留言答复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