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丰台区宛平城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年丰台区宛平城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3月20日)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城地区办事处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

我地区政府网站(http://www.bjft.gov.cn/ftq/c100041/xxgkzn.shtml) 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83215981.

一、概述

宛平城地区面积22.1平方公里,下辖8个社区、2个行政村,辖区有居住人口(管辖户)19753户、50024人。地区农居混杂,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也是卢沟桥、宛平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抗日战争雕塑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所在地。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我地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贯彻区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办公室,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承办其它职能处室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我地区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方式广泛宣传。建立了信息公开平台机制,畅通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网上公开渠道,建立舆情收集回应机制和解读回应机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政务信息除依法免于公开的以外,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务信息全部进行公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清理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建设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4年,办事处外网主页内容更加丰富,更加符合政务公开的要求,成为信息公开的一个平台。网站设置有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并将领导分工、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党建工作、政务公开,以及办事指南、工作动态等信息及时通过外网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开。本年度我办事处门户网站共公开政务公开信息10条,党务公开18条,便民服务64条,通知公告7条,工作动态724条,社区动态1175条,社会创新管理10条,文化旅游4条。我们在公开栏内为地区下岗再就业人员提供就业信息、为地区群众提供红十字捐赠信息;还有享受购买两限房、廉租房、低保人员等必须公开的信息在办事处、社区、村都及时按要求进行公开。尤其是在办事处、社保所、社区、村公开就业信息,为本地区失业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受到群众的好评,收到良好的效果。搭起了对外宣传政策的平台,突出了政务公开、为民服务的内容,增加了机关工作透明度,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意识和水平,密切了政府部门与群众的关系。

工作中,我们力求做到能公开的信息就主动公开,对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内容包括工委、办事处、业务科室的工作职责;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类信息数1条,主要内容为办事处下一年工作规划。由于办事处含盖农村工作,所以工作涉及将农村土地发包给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承包的事项的批准等涉及农村工作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多样化、人性化。在办公区内建立了专门的政务公开栏、服务指南、电子触摸屏、公务员公示栏、党务公开栏。在政府网站建立了专门的信息公开栏目将政府信息进行及时公开。在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设立专人负责,设立了引导牌、桌椅、饮水机、一次性纸杯等,为群众查看政府信息提供方便。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上,明确了各科室、各部门负责人要对公开内容进行初审后再报办公室。经办公室主任审核后报主管主任审批后由全代办进行公开,如对内容有疑问的,主管主任报主任审批后再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地区2014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情况

2014年,我地区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 1人次,属于现场咨询。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针对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0件。

针对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1件,现已按照法院要求进行答复。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务公开是顺应时代发展,转变政府部门职能的一项重大举措。今年以来,宛平城地区办事处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在区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虽然取得了一些的成效,但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例如:有的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领会不够。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规划,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推动地区行政工作的积极作用。

(二)将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相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后,此项工作就成为政府的一个法定义务,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将负有法定责任,只有以法律为基础,依法行政,才能在信息收集、信息整理、信息完善与更新等方面具有更大的权威性,才能更好地发挥协调、管理和督查作用。

(三)加大培训力度。争取和创造条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工作水平。

(四)加大资金投入,为今后网站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七、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83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互联网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掌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1

电话咨询数

0

网上咨询数

0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请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1

行政申诉数

0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