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森知识
放归国家三级保护动物——“夜鹭”回家记

日期:2021-07-30 17:23    来源: 丰台创森办

字体:     

《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李清照【宋】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诗中描绘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美好画面。在荷花深处的一滩鸥鹭,正是与人类和谐共生的朋友。野生动植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自然生态的平衡有序。

近日,诗中的鸥鹭在丰台区现身了,并且得到了人类朋友的帮助。

此次放生行动的主角为国家三级保护动物——“夜鹭62日上午,丰台区园林绿化局接到110来电,岳各庄派出所民警从市民处接收一只野生鸟类,请贵局派人前往处置。丰台区园林绿化局林业科工作人员到达现场,经过初步鉴定该鸟为国家三级保护动物,也是国家三有野生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夜鹭。

夜鹭是涉禽,多栖息在湿地环境,工作人员推断该鸟为一只夜鹭亚成体,因经验不足,飞行时迷失方向,误入人口稠密区。在对这只夜鹭体检后,确认其身体无大碍,具备野外生存的条件,目前已在莲花池公园浅水区域放归自然。

关于夜鹭

夜鹭,国家三级保护动物,由于具备夜视能力,因此被称为夜鹭。夜鹭主要以鱼、蛙、虾、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通常于黄昏后从栖息地分散成小群出来,三三两两于水边浅水处涉水觅食,也单独伫立在水中树桩或树枝上等候猎物,眼睛紧紧地凝视着水中。清晨太阳出来以前,则陆续回到树上隐蔽处休息。

夜鹭体较粗胖,颈较短;嘴尖细,微向下曲,黑色;胫裸出部分较少,脚和趾黄色;头顶至背黑绿色而具金属光泽。栖息和活动于平原和低山丘陵地区的溪流、水塘、江河、沼泽和水田地上附近的大树、竹林,白天常隐蔽在沼泽、灌丛或林间,晨昏和夜间活动,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生态保护价值。

保护野生动物,丰台创森在行动

1.保护和选用留鸟引鸟、食源蜜源植物,大型森林、湿地等生态斑块通过生态廊道实现有效连接。

丰台区在绿化及改造过程中,注重保护和应用刺槐、杨树、白蜡、栾树、侧柏、油松、柞树、山杏、五角枫、黄栌、火炬等留鸟引鸟、食源蜜源植物。

2.丰台区注重开展永定河、小清河、九子河等河岸线生态廊道一定宽度的绿化带建设,基本实现了大型森林、湿地等的有效连接。

3.结合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平原和山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廊道,形成完整丰台的野生动物生境网络。

4.开展野生动物资源的普查,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加大野生动物宣传力度。

爱护野生动物是人类共同的责任,此次野生动物放生行动旨在呼吁广大居民树立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助力营造平衡的生态系统,良好的自然环境。

让我们携起手来

爱护野生动物

为保护生物多样性

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