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
北京市丰台区统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

日期:2020-02-07 10:00    来源: 区统计局

字体:     

  录

第一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内容

、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五、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说明

六、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项目信息说明

七、固定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说明

八、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其他事项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二、收支预算总表

三、收入预算总表

四、支出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六、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表

七、财政拨款支出总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计划情况表

十一、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十二、“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十三、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四、项目绩效目标表

一、北京市丰台区统计局基本情况

北京市丰台区统计局是负责全区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依法在行政区域内行使国家统计权并为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统计信息服务的区政府组成部门,部门职能主要为: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统计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制度、统计标准,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制度、统计标准的实施;负责研究制定本区统计工作管理措施,组织协调全区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

2.贯彻执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各类统计标准和全国统一的基本统计制度;组织协调各街道(地区)、乡镇和区政府各部门的统计与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负责组织实施全区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区情区力的普查及专项调查计划、方案并组织实施;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区情区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4.负责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各行业的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等全区性基本统计数据。

5.负责组织实施全区能源、投资、价格、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旅游、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等全区性基本统计数据。

6.负责组织全区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区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7.负责对全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负责制定全区性统计调查制度;负责区政府各部门的统计调查计划、调查方案和制发的统计调查表的审批、备案和指导工作;指导基层统计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9.负责指导本区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统计教育和培训,负责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统计专业资格考试。

10.负责制定本区统计信息工程建设规划,建立并管理本区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建立和管理本区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基础数据库,制定各街道(地区)、乡镇和区政府各部门及各直报单位统计数据库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

11.组织指导本区各街道(地区)、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统计基础工作建设;对全区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进行考核。

12.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共包含行政单位1个(含行政执法机构1个)。内设科室9个,分别是办公室、信息化科、综合统计科、城建统计科、工业统计科、人口社会科技统计科、教育法规科、人事科、机关党委。

下属统计所15个,分别是丰台区统计局第一统计所到丰台区统计局第十四统计所以及丰台区统计局科技园区统计所。

下属参公事业单位5个(非独立核算)分别是丰台区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北京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丰台区分队、北京市商业经济调查总队丰台区分队、丰台区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队、丰台区统计局普查中心。

截至2019年底,共有行政编制91人,实际78人;事业编制53人,实际48人;离退休人员39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收入预算6832.14万元,同比2019年增加552.12万元,增长8.79%,原因是:增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等,其中:财政拨款5053.7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缴款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1778.36万元。

2020年部门支出预算6832.14万元,比2019年增加552.12万元,增长8.79%,原因是:增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等,其中基本支出预算3970.16万元,项目支出预算2861.98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14.48万元,教育支出34.3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1.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52.69万元(按功能科目填报预算安排情况)。

三、主要支出内容

上述支出中,主要用于以下内容:

1、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日常运转经费;

2、统计所日常办公经费;

3、办公用房管理及机构运转经费;

4、丰台统计两微运维经费;

5、统计基础工作、信息化网络使用及运维费;

6、政府服务大厅专项经费;

7、群众安全感调查经费;

8、统计调查购买服务经费;

9、统计指导员及辅助统计调查人员经费;

10、档案数字化经费;

11、人口动态监测及大数据监测经费;

12、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

1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

四、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为1479.9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73.92万元。

五、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说明

2020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合计286.6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六、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项目信息说明

2020年本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主要有:

本单位不涉及此项内容

七、固定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包括各下属单位)固定资产总额770.29万元,其中:车辆0台,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2020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    1.28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   0.15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0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28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数减少0.15万元,主要原因为压缩一般性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

2020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

九、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20年,北京市丰台区统计局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5个,占本部门全部预算项目24个的62.5%。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699.66万元,占本部门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94.33%。

、其他事项说明

本单位不涉及此项内容

专业名词解释

(根据部门自身情况,对预算中出现的专业性较强的名称进行解释)

预算:指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国家年度集中性财政收支计划。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地方各级预算一般不列赤字。

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部门预算:指与财政部门直接发生预算缴、拨款关系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其他单位,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的需要编制的本部门年度收支计划。部门预算的实施,严格了预算管理,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是防止腐败的重要手段和预防措施之一。

政府采购: 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指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等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附件1:一、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附件2:二、收支预算总表

附件3:三、收入预算总表
    附件4:四、支出预算总表

附件5:五、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附件6:六、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表
    附件7:七、财政拨款支出总表
    附件8: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附件9: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附件10:十、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计划情况表
    附件11:十一、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附件12:十二、“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附件13:十三、项目支出预算表
    附件14:十四、项目绩效目标表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