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
关于丰台区2019年决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0-09-09 09:57    来源: 区财政局

字体:     

关于丰台区2019草案的报告

——2020年827日在北京市丰台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28次会议上

丰台区财政局局长陈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区十六届人大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丰台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目前丰台区2019年决算草案已汇编完成,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北京市丰台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丰台区2019年决算情况,请予审查。

一、2019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837,394万元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7,013万元,增长5%,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市体制返还及补助收入720,702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8,745万元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6,640万元调入资金172,575万元,包括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76,89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420万元,收回存量资金调入93,473万元,生育津贴调入1,792万元上年结余资金173,664万元;中央及市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91,255万元;中央及市专项转移支付上年结余收入6,800万元。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37,394万元。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28,972万元,增长5.3%,完成调整预算的97.8%;上解上级支出120,113万元,包括一般债券还本支出26,640万元,付息支出44,705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9,957万元年终结余100,297万元;中央及市专项转移支付支出398,055万元。

与向区十六届人大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收入减少2,502万元,主要有收回存量资金调入减少22,7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增加12,088万元,市体制返还及补助增加8,165万元;总支出减少2,502万元,主要有年终结余减少18,502万元,安排上解支出增加3,885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增加12,115万元。

1.主要收入科目决算情况。增值税完成414,344万元,同比增长1%,主要是金融、科技等产业发展较快,带动增值税持续增长;企业所得税完成264,121万元,同比增长17%,主要是随着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活力得到有效释放,企业经营效益变好,带动企业所得税快速增长;土地增值税完成93,416万元,同比增长39%,主要是长城国富和诺德置业清缴土地增值税,实现留区税收29,881万元

2.主要支出科目决算情况。教育支出376,48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1%,决算与预算差异主要是按照全市教育系统增资工作进度,预留增资款转至下年安排;科学技术支出50,49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9%决算与预算差异主要是加大了对科创企业财政支持力度;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9,73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2.4%,决算与预算差异主要是加强财力统筹,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转由收回结转结余资金安排;卫生健康支出114,60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决算与预算差异主要是丰台医院提质改建部分资金转由市级专项转移支付安排;城乡社区支出391,64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3.4%,决算与预算差异主要是调整财力重点保障全区三保支出;农林水支出86,26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7%,决算与预算差异主要是美丽乡村建设资金转由市级专项转移支付安排。

需要说明的是,受财政部调整收支预算科目等因素影响,部分支出科目决算数与向区十六届人大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存在一些差异,分科目预算执行详见《丰台区2019年决算草案》。

3.预备费使用情况。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2019年安排预备费预算24,000万元,实际支出24,0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

4.“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9年各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行政成本,党政机关、财政补助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286万元,比预算减少3,28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583万元,减少4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701万元(其中购置费993万元,运行费2,708万元),减少2,982万元(其中购置费减少7万元,运行费减少2,975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减261万元。

5.超收收入安排、上年结余收入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和使用情况。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17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结余12,89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结余76,890万元,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9年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68,745万元,统筹用于全区支出。2019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25,155万元。

6.重点项目事后绩效评价情况。2020年上半年,对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工程、美丽乡村、重点大街环境整治、雪亮工程、企业奖励兑现等民生、环保、经济多个领域的重点项目和重点政策开展事后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将随决算草案及报告向社会公开,并为2021年预算编制提供参考依据。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749,697万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897,170万元,增长46%,包括土地出让成本1,593,134万元、土地出让收益304,03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89.6%,主要是当年土地出让规模高于预期;上年结余资金211,730万元;政府债券转贷收入490,000万元;调入资金1,005万元;中央及市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49,792万元。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2,749,697万元。其中: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288,607万元,增长52.6%,完成调整预算的143.8%;上解上级支出55,150万元,包括专项债券付息支出48,537万元;调出资金76,890万元;中央及市专项转移支付支出64,043万元;结转下年使用265,007万元,包括区级专项结余179,258万元,市级专项转移支付结余85,749万元。

与向区十六届人大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中调出资金增加12,088万元,上解支出增加2,142万元,年终结余减少14,23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646万元。其中: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644万元,完成预算的157.6%,主要是企业利润收入和股利股息收入增加;上年结余资金2万元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2,646万元。其中: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6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资金42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965万元。

与向区十六届人大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均无变化。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60,728万元。其中: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8,747万元,全部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完成预算的99.2%;上年结余资金111,981万元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160,728万元。其中: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8,180万元,全部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完成预算的94.5%,决算与预算差异主要是农转居人口增加,转居后相关支出转由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承担年末滚存结余112,548万元。

与向区十六届人大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均无变化。

(五)政府债务情况

2019申请政府债券516,640万元。其中新增债券490,000万元,再融资债券26,640万元。

经区人大常委会批准,新增债券按类别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和重点村整治重点民生补短板项目。

2019年我区政府债务应还本金39,57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26,640万元,存量债务12,930万元。实际偿还本金39,570万元,其中使用再融资政府债券偿还26,640万元,自筹资金偿还12,930万元

2019年应付一般债务利息及相关手续费44,705万元,均由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支付;应付专项债务利息及相关手续费48,537万元,均由政府性基金资金支付。

截至2019年末,我区政府债务余额2,994,64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284,643万元,专项债务1,710,000万元。债务总额保持在4,891,100万元限额以内,风险可控。

二、落实重点政策和区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2019年,区政府及各部门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决议要求和批准的预算,加快完善财政管理工作,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在预决算管理、盘活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预决算公开等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地方级和区级双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在全市名列前茅;超额完成消化财政存量资金等任务目标

(一)多方筹措资金保障重点领域攻坚

按照“丰台区要上台阶”“妙笔生花看丰台”的要求,加强资金统筹,持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疏整促”、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投入,支持重点政策落地布局。一是加大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资预算的统筹力度。国资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再提高5个百分点,持续清理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资金,2019年调入一般公共预算7.7亿元。二是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将清理项目结转结余资金工作常态化,全年收回财政沉淀资金26.8亿元,统筹安排预算项目100余项。三是坚持“过紧日子”按照10%的幅度压减除刚性和重点项目外的一般性支出,年度压减公用经费0.8亿元。四是用好新增政府债券额度。经区人大常委会批准,2019年共申请新增政府债券49亿元,保障棚户区改造等重点民生项目资金需求,有效缓解财政收支平衡压力。

(二)坚持市场导向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减轻实体经济负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激发市场活力,产业结构加快升级,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超过全市4.5个百分点。一是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贯彻实施中央、市出台的各项减负政策,累计惠及纳税人14余万户。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等政策措施,开展上门走访千余家次,帮助解决企业诉求近400项。落实贷款贴息资金410万元,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推进重点功能区建设发展。实施支持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创新发展等政策措施,推动重点功能区产业承载及服务能力提升,促进金融、科技等新兴产业集聚。四是探索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组建丰台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并推动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丰台新动能基金和40亿元的丰首产业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创新驱动发展。

(三)深化预算改革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

建立健全财源建设管理机制。组织建立财源建设和收入管理工作专班,实现“收入管理”向“财源管理”的转变。强化财政职能,印发区级机构改革经费和资产管理工作方案,保障区级机构改革平稳有序进行增强预算刚性约束,规范年中预算调整事项,年度预算调整资金规模同比下降23.7%。加强预算执行管理通过完善项目库建设、加快资金审核拨付等措施,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推动绩效评价由项目向部门整体支出和政策拓展,实现预算单位绩效自评全覆盖。全年开展绩效项目136项,其中成本绩效试点6项,覆盖财政资金23.7亿元。推动全区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实施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创新评审方式,制定《拆除违法建设类项目财政评审的指导意见》,评审时间压缩40%以上。人大报全区告国有资产综合情况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在全市率先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业务全覆盖

三、财政预算执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2019年各项工作均取得积极进展,但财政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财政增收困难,财政支出刚性增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二是部分领域支出固化僵化现象依然存在,部分存量资金使用效率有待提高三是部分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设定不够科学,绩效结果运用还需强化。审计报告也反映个别单位预算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对此,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深入研究分析影响财政收支运行的不确定因素以及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一是加强资金统筹弥补减收影响。加大资金统筹力度,通过申请增加政府债券额度、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等方式,缓解当前财政收支矛盾。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现阶段将更多资源让渡给市场主体,通过激发市场活力、增加企业效益,促进财政收入形势好转。二是持续优化财政资金配置。树立零基预算理念,根据实际需要科学核定预算,建立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破除资金分配结构固化格局。强化预算硬约束,提高预算编制准确性,对于进展缓慢的项目,及时收回资金统筹用于重点支出。三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成本、多主体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进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全覆盖。对区级资金保障的重点政策、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更加注重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抓好绩效问题整改。

以上报告,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