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
北京市丰台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草案)

日期:2020-09-28 10:00    来源: 区城指中心

字体:     

北京市丰台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


2019年度部门决算(草案)说明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二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丰台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负责城市管理监督评价与指挥协调工作,共设办公室、政工科、网格管理科、监督员管理一科、监督员管理二科、系统管理科、社会服务管理科、热线服务指导科、热线服务考评科、热线服务统计分析科、热线服务综合协调科、接线员管理科12个科室,无下属单位,职能主要为:

1.负责研究拟定城市管理监督与评价的办法,建立科学完善的监督评价体系。

2.负责对本区城市管理全方位、全时段的即时监控,并对出现问题的处置进行指挥、协调和督办。

3.负责各类城市管理信息的整理、分析,对城市管理工作中各有关部门履行城市管理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4.负责领导和管理城市管理监督员队伍,负责城市管理监督员的配置、招聘、培训、考核及日常管理。

5.负责组织建立城市管理电子信息系统;负责组织城市管理信息传递系统、处理系统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建立城市管理工作电子档案。

6.负责全区网格化社会服务系统平台建设和运行维护;将上报至区级平台案卷派遣至相关部门解决;对系统各类社会服务管理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运行监测。

7.负责区政府城市环境热线(96005)等便民热线和市非紧急救助热线(12345)丰台区分中心的运行管理,负责热线举报的受理、派发、督办、反馈工作。

8.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56人,实有人数49人;事业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劳务派遣人员84人,监督员49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4171.10万元,比上年增加410.47万元,增长10.91%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3948.78万元,比上年增加289.27万元,增长7.9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48.7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3971.60万元,比上年增加211.78万元,增长5.63%,其中:基本支出1648.4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1.51%;项目支出2323.1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8.4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170.3万元,比上年增加511.66万元,增长13.99%。主要原因:人员经费上涨,新增通讯保障运维项目。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71.6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9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2%;教育支出6.0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0.2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03%;城乡社区支出3594.5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0.51%;住房保障支出249.8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2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0.9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0.41万元,下降31.06%。全部为“组织事务”(款,下同)。主要原因:党组织活动经费剩余。

2、“教育支出”()2019年度决算6.08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2.17万元,下降26.3%。全部为“进修及培训”(款)。主要原因:精简培训。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20.2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3.34万元,下降9.99%。全部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主要原因:年内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变动,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剩余。

4、“城乡社区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3594.5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445.36万元,减少11.02%,全部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主要原因:监督员工资年中调减至相应乡镇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249.8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31.92万元,增加14.65%,全部为“住房改革支出”(款)。主要原因:年中因在职人员增加追加住房公积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此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648.44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二部分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仅包括本部门1个行政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0万元,与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0万元相同。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相同。主要原因:按照我区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因公出国(境)费用的年初预算数均为0;我单位2019年无因公出国(境)活动。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相同。主要原因:此项经费由机关事务管理处统一管理。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0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相同。主要原因:此项经费由机关事务管理处统一管理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89.13万元,比上年增加6.52万元,增加原因:公务员人数增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87.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87.0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55.5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4.3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2.6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53%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0.00万元,我单位在政府办公区办公,国有资产在机关事务管理处统一核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857.85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接线员:负责接听政府服务热线,对群众反映问题、监督员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立案派遣的合同制劳务派遣人员。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丰台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对2019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4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3.33%,涉及金额2096.01万元。各项目绩效目标已基本完成,按计划开展工作并支出资金,为各系统的正常运行提供了人员、通讯服务保障。

二、“聘用人员工资及管理费用”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立项情况

北京市政府服务热线12345是北京市政府设立的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主要通过接听市民来电,解答公众咨询,收集和整理社情民意,受理市民提出的诉求、问题和建议。

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工作是按照北京市网格化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全面覆盖、多网融合、精准服务、精细管理的网格化工作体系,不断提高首都社会服务与城市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为切实做好丰台区政府服务热线工作及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工作,经区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北京市丰台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以下简称“城指中心”)委托第三方劳务派遣公司与工作人员签订合同,聘用人员编制共84人,负责接听政府服务热线,对群众反映问题、监督员巡查发现的问题通过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系统进行立案派遣。

2、实施主体

2019年度“聘用人员工资及管理费用”项目由北京市丰台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具体实施。

3、项目主要内容

2019年“聘用人员工资及管理费用”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接线员工资、食堂管理费、慰问经费、活动经费、日常消耗,共五部分。

(二)评价结论

2019年“聘用人员工资及管理费用”项目绩效目标已基本完成,项目预算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到接线员实际工作与日常管理的需求。按照项目预算及支出进度计划完成了接线员工资、管理费、加班费、服装配发及活动经费的支出,确保各项活动经费保质保量使用,有力保障了接线员日常工作和工作积极性。该项目综合评价得分86分,其中:项目决策13分、项目管理23.00分、项目绩效48.00分,绩效评价级别为“良好”。

(三)存在问题

1、绩效目标设定不够科学合理明确,较笼统、抽象,产出质量指标和效果指标设置不够科学合理,不够具体量化。

2、按实际支出进度来看,3月支出23.1%6月支出45.5%11月底支出完毕,支出进度在前半年未达到预算计划,原因为年终奖发放、绩效工资调整、接线员团建活动等重大经费支出均在后半年。

3、服务满意度指标设计的服务对象过于笼统,项目未充分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服务对象满意度效果指标没有得到如实反映。

(四)建议

1、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意识,绩效指标应根据绩效目标进一步具体细化,尽量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可衡量性。

2、对项目应做到充分了解,支出进度计划应充分考虑支出实际,不应简单按照时间安排,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增强资金绩效理念,合理配置公共资源。

3、重视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工作,满意度调查的对象瞄准度应精确细化,建议多角度、多形式的开展项目满意度调查工作,及时了解服务对象的反馈与需求,便于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1丰台区城指中心通讯保障资源运维项目自评表

项目名称

 丰台区城指中心通讯保障资源运维项目

主管部门及代码

 

实施单位

丰台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10分)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912.216

909.072

10

99.66%

9.97

其中:财政拨款

912.216

909.072

10

99.66%

9.97

其他资金

 

 

 —

 

年度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综述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A)

全年实际值(B)

分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分析

数量指标

1、为21个街乡镇的街巷长和社区(村)正式在编人员提供6720部连心通街巷长号码。

开通6720部连心通街巷长号码

已开通6738部连心通街巷长号码

5

5

 

2、为21个街乡镇的社区(村)志愿者提供396001G流量包。

提供396001G流量包

已提供396001G流量包

3

3

 

3、支持基层工作人员预计处理2万件以上“连心通”工单。

处理2万件以上“连心通”工单

已处理2.2万件“连心通”工单

5

5

 

4、支持网格员预计上报城市服务管理案卷约50万条。

上报约50万条城市管理案卷

已上报约55万条城市管理案卷

4

4

 

(50)

5、支持21个街乡镇的约1100余名街巷长开展街巷管理相关工作。

支持1100余名街巷长开展工作

已支持1085名街巷长开展工作

5

5

 

 

6、支持丰台区应急委,通过“丰台区突发事件预警发布平台”向全区配备了通信保障号码的基层人员,发布突发事件预警提醒、防范应对和应急处置的指导信息。

支持丰台区应急委发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

达到预期指标

4

3.6

 

 

7、支持基层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交流。

支持基层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交流

基本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好效果

1

0.8

 

 

质量指标

6720部连心通街巷长号码的套餐状态正常使用,客服经理提供7*24小时电话服务,遇到重大故障4小时内安排工程师到项目现场解决故障问题。

连心通街巷长号码的套餐状态正常使用。

达到预期指标

4

3.6

 

 

6720部连心通街巷长号码的欠费、停复机、入网开通、销号、实名认证等情况,客服经理按指定时间内处理完成。

客服经理及时处理欠费、停复机等情况

达到预期指标

4

3.8

 

 

流量包按照各街乡镇、社区(村)的工作安排,按时下发到社区(村)志愿者手机账户。

按时下发流量包到社区(村)志愿者手机账户

达到预期指标

4

4

 

 

社区(村)网格员通过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数据专线上报城市服务管理案卷时,数据传输保持畅通,专线数据上下行不中断不丢失,数据专线异常问题8小时内给予解决。

网格案卷数据传输畅通

达到预期指标

4

3.8

 

 

进度指标

20191月城指中心党组会讨论预算、方案和公开招标

党组会、公开招标、合同签订、费用支付等按时完成

达到预期指标

5

5

 

 

20192月完成公开招标

 

20193月签订合同

 

20195月支付第一笔费用50%总价款

 

20199月支付第二笔费用50%总价款

 

成本指标

项目预算控制912.216万元。

912.216万元

909.072万元

2

2

 

 

1、经济效益:全区基层人员配备的通信保障号码,可以为基层人员开展街巷长、网格化、突发事件预警、连心通、接诉即办等多领域工作提供移动数据传输的信息化支撑。基层部门和相关部门在调动基层人员开展各项基层服务工作时,可以省去在移动数据传输方面的资金投入,从而间接实现了项目经济效益。

为基层人员开展街巷长、网格化、突发事件预警、连心通、接诉即办等多领域工作提供移动数据传输的信息化支撑

达到预期指标

20

18

 

效益指标

 

2、环境效益:全区基层人员配备的通信保障号码,可在街巷长、网格化、突发事件预警、连心通、接诉即办等与丰台区市容环境和环境秩序工作密切相关的多领域工作得到应用,间接为构建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井然有序的环境秩序,提供了信息化支撑,从而间接实现了项目的环境效益。

全区基层人员配备的通信保障号码,间接为构建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井然有序的环境秩序,提供了信息化支撑

基本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好效果

7

5.6

 

 

3、社会效益:全区基层人员配备的通信保障号码,广泛应用于连心通、接诉即办等为人民服务的民生工作中,为丰台区“养老”服务工作和民意述求解决工作提供了信息化支撑,从而间接实现了项目的社会效益。

全区基层人员配备的通信保障号码,为丰台区“养老”服务工作和民意述求解决工作提供了信息化支撑

基本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好效果

7

5.25

 

(40)

服务对象

基层工作人员(主要包括:街巷长、城市运行分中心人员等街道(乡、镇)工作人员、社区(村)正式在编工作人员、社区(村)志愿者)对连心通街巷长号码和流量包的通信保障服务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满意度达到90%

满意度90%

6

6

 

 

满意度指标

总分:

93.42

2、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平台无线数据传输网络运营项目自评表

项目名称

 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平台无线数据传输网络运营项目

主管部门及代码

 

实施单位

丰台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10分)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317.664

317.664

10

100%

10

其中:财政拨款

317.664

317.664

10

100%

10

其他资金

 

 

 —

 

年度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综述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A)

全年实际值(B)

分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分析

数量指标

 1、开通丰台区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平台的5条数字传输专线和1条互联网专线。

开通5条数字传输专线和1条互联网专线

已开通5条数字传输专线和1条互联网专线

5

5

 

2、丰台区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平台的1486部社管通号码和315部城管通号码通信服务可靠。

开通1801部号码

1801部号码通信服务正常

5

5

 

3、丰台区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平台的智网终端的定位信息安全可靠上传。

定位信息安全可靠上传

达到预期指标

5

4.5

 

4、丰台区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平台的96005热线电话通畅使用。

96005热线电话通畅使用

达到预期指标

5

5

 

(50)

5、保障丰台区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平台的年度案卷数量达到53.4万件,满足市级考核指标要求。

53.4万件网格案卷

55万件网格案卷

5

5

 

 

质量指标

 数字传输专线和互联网专线7*24小时安全稳定运行,故障在48小时内修复。

 专线安全稳定运行,故障及时修复。

达到预期指标

5

4.5

 

 

 1801部移动号码的通信服务稳定运行,及时协助套餐意外变更、欠费、停机等各种问题,通信中断故障在48小时内修复。

1801部移动号码的通信服务稳定运行

达到预期指标

5

4.5

 

 

 保障丰台区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平台的定位信息和案卷信息的上下行数据传输稳定运行,故障在48小时内修复。

定位信息和案卷信息传输稳定

达到预期指标

5

4.5

 

 

进度指标

2018年底城指中心党组会讨论预算方案

党组会、合同签订、费用支付等按时完成

达到预期指标

8

8

 

 

18年底、19年初完成合同签订

 

19年底项目完成

 

成本指标

项目预算控制数317.664万元。

317.664万元

317.664万元

2

2

 

 

 “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平台无线数据传输网络运营项目”为丰台区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平台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基础保障作用。

保障丰台区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平台安全稳定运行

达到预期指标

30

27

 

效益指标

服务对象

 数字传输专线和互联网专线的应用科室满意度达到90%

满意度达到90%

满意度100%

6

6

 

满意度指标

 实际使用移动号码的网格员和监督员满意度达到90%

满意度达到90%

满意度90%

2

2

 

(40)

 

 实际使用热线电话的接线员的满意度达到90%

满意度达到90%

满意度90%

2

2

 

总分:

95

3、监督员工资及管理费用自评简表

项目名称

 监督员工资及管理费用

主管部门及代码

实施单位

丰台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10分)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104.75

104.75

 —

100%

10

其中:财政拨款

104.75

104.75

 —

100%

其他资金

0

0

 —

0

年度目标

监督员每日巡查上报我区的各类环境问题和秩序问题,发现问题后通过城管系统进行上报。为做好城管系统正常运行提供人员保障,做好全体监督员的日常管理和服务,2019年预期目标一是核发监督员全年的法定节日加班费、组长加班费及监督员日常加班费;二是为监督员配发及更换服装、骑行头盔、工具包、口罩等装备;三是看望住院监督员及夏季高温慰问等。为监督员配发电动车、电动车电池。

全年基本按照设定目标完成任务,对监督员法定节日加班费、组长加班费及日常加班费按规定进行了发放;对监督员服装、头盔、工具包等装备进行了更换及配发;为部分监督员更换了电动自行车,有效提高了监督员巡查的效率;对监督员进行了春节及夏季高温慰问等。因2019年新招录了13名监督员,远低于计划招录的人员,所以预算的资金,包括配发的装备、加班费及慰问费等均未达到支出目标。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A)

全年实际值(B)

分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分析

监督员人数

190

158

10

8

意愿报名4050公益性岗位的人员减少

上报问题数量

60

70

10

10

 

配发装备达到质量标准要求

配发的服装、工具包等装备符合相关标准和要求

达到预期指标

10

10

 

做好监督员日常服务及保障工作

做好监督员装备保障工作;日常慰问生病、困难监督员。

达到预期指标

10

8

 

(50)

按时间进度完成支出

按进度完成监督员各类加班费支出、装备换发、慰问等工作

基本达成预期指标

10

7.5

2019年新招录监督员远低于计划招录的人员,所以预算的资金,包括配发的装备、加班费及慰问费等均未及时支出

社会效益指标

有效提高监督员巡查效率和上报案卷数量

达到预期指标

10

9

 

提高环境问题卫生水平

对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监督员及时到现场进行核实,对属实的问题立即上报。

达到预期指标

10

9

 

监督员满意度

更换装备达到监督员满意

达到预期指标

10

9

 

服务对象满意

得到职能部门和属地的认可

达到预期指标

10

9

 

(40)

 

 

 

 

 

 

 

 

 

 

 

 

 

总分:

89.5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