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局长走流程”:丰台医保局着力疏通办事堵点 提升医保服务质量

日期:2021-07-29 12:55    来源: 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近日,丰台区医疗保障局主要领导带队分别到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医保专区、南苑街道和东高地街道社保所“走流程”,以参保单位经办人的视角体验手工报销经办服务、医疗救助申报流程、视同缴费年限认定等医保业务。

“当前医保经办服务仍存在信息化程度低、报销结果反馈方式原始等问题以及手写材料有可涂改的风险。”丰台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以群众“懂不懂”、流程“通不通”、体验“好不好”为标尺,从现场取号、常见问题咨询、填写表单、提交材料到窗口办结,全流程体验医保经办业务各个环节的顺畅性、便捷性和专业性,亲身体验群众平时办事的真实感受。

“您好,您觉得这儿的服务怎么样?”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主动与办事群众沟通交流医保经办服务,通过查看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向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提问等方式,对群众满意度、政策落实、队伍素质、信息化建设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全面梳理业务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

丰台区医保局结合“走流程”过程中发现的痛点、堵点,立行立改。针对医疗救助工作中存在的街乡镇工作负担重、困难群众等待周期长的问题,进行了医疗救助流程优化和系统升级,允许每月多次、零散申报,打破以往按月集中申报时间限制,推动多部门配合全流程快速运转,救助时效提高50%以上,解决困难群众急需看病救命钱的难题;申报材料最大化精简,通过系统信息共享,取消或合并5种相关材料,仅保留医药费用单据等必备要件;丰台区医疗救助新系统已于7月12日正式上线,惠及全区近5千多户、1万多名困难人员,推动丰台医疗救助工作上台阶。针对基本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认定工作中存在的信息化程度低的问题,推动基本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认定“全程网办、智能审批”在全市率先落地,借助系统人脸识别、区块链电子签章、智慧算法、智能核验等技术,实现材料提交“秒报送”,结果反馈“秒批办”,办事群众可通过自助机、首都之窗等途径提交申办,审批结果自助打印,全程只需几分钟,大幅提高办事效率和体验。

下一步,丰台区医保局将以“局长走流程”活动为契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深入排查解决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打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落地“最后一公里”,提高医保服务质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