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镇动态
一张便条 温暖四方邻里

日期:2020-03-16 14:27    来源: 方庄地区办事处

字体:     
  3月8日,丰台区方庄地区芳古园一区第二社区的老焦,家门外被贴上了一张便条,上面写着:老焦,口罩外面现买不到,孩子给我拿来几个(供我每天楼道消毒使用),先送你两个用着,下午4点你开门,我送过来。
  3月9日,老焦的门外又贴上了一张便条:焦大哥,你上午十点半给我开门,我找你有事儿说,你先不要去买菜。
  老焦是谁?贴纸条的又是谁?为何要一次次地在门外贴便条?原来,老焦叫焦平安,家住12号楼9门,是一位70多岁的独居老人,而贴便条的正是老焦楼上的邻居王秀英。因为老焦严重耳聋,打电话根本听不见,甚至使劲儿敲门都半天没有反应,所以贴便条就成了王秀英与独居老人老焦的独特约定。如果第二天有事儿,头一天王秀英便在老焦门前贴一张便条。
  那天正好赶上王秀英通知老焦办理出入证,得知老焦没有口罩,于是王秀英就贴了一张纸条,先给老焦拿来了两个口罩,后来社区也给他送来了口罩;又想到他出门也不方便,就又贴了一张纸条,给他买来了芹菜、油菜、茄子、菜花、小西红柿等果蔬,够他一周食用。
  其实,如此照顾邻居,对于王秀英来说早已成为了一种习惯。在王秀英的对门住着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这是她的帮扶对象,平时不管是蒸了包子,做了疙瘩汤,王秀英都要端一碗去,闲时更要陪她坐坐,聊聊天。
  在王秀英眼里,总觉得自己还年轻些,理应对老人们多一些照顾,她根本没意识到自己也75岁了。
  王秀英经常参加志愿活动,她还是社区“十姐妹”环保志愿服务队的队长。这支队伍2012年12月成立,2013年3月5日正式建队,因最开始成员有10位女性,故以“十姐妹”命名。8年来,队伍日渐壮大,机制日渐成熟,成员也达到20人之多。
  平日里,他们每周一8点半固定活动,捡拾垃圾、清洁狗便、清理小广告等,得到了居民们的普遍认可。疫情期间,“十姐妹”中的10名队员更是担任起楼道消毒的重任,喷撒消毒药水,擦拭楼梯扶手、门把手、报箱,开窗通风。一个多月里,她们用行动传递着“十姐妹”的精神,也温暖着四方的邻里。
  王秀英说,住在这里30多年了,虽然腰疼、腿疼,爬楼不方便,但还是舍不得离开这儿,因为对这里的邻居们有深厚的感情。她总能想到,当初她们一起在社区捡拾垃圾的时候,遇到的一位老人,他嗓子不太好,平时很少说话,可那天却朝他们伸出了大拇指,为她们点赞。
  尽管辛苦,尽管劳累,王秀英还是愿意为邻居端一碗饭菜,贴一张无声的便条,为小区捡拾垃圾,为楼门清洁消毒,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