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区”建设
丰台区政务服务局创新24小时全流程自助政务服务

日期:2021-06-21 11:32    来源: 区政务服务局

字体:     

“谁能想到啊,从体检到取证,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驾驶证到期换证流程!”在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综合自助服务区,拿到新的驾驶证的李小姐难掩喜悦之情。她指着旁边的驾驶员自助体检机向记者介绍:“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实在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医院挂号、体检,再去交管所排队换证,没想到眼前的这台设备,通过语音指示自己就完成了体检,自助缴费,自助打印与驾驶证尺寸匹配的照片,再去大厅取号换证就可以了,而且非工作时间也可以办理自助体检,效率太高了,办事幸福感更是直线上升。”





记者了解到,丰台区在原有“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基础上,结合新址政务服务中心实体改造配套启动信息化建设,在实现基础平台搭建的同时,推动了多项创新工作措施。



“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做好大厅服务的同时,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设置自助服务区,推出了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服务,通过智能自助终端,实现‘不见面审批’,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自4月6日开厅以来,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共接待办事人员约3480余人次。”丰台区政务服务局副局长曹莹介绍。

政务审批智能化,政务服务“不打烊”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化应用,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会同丰台区农业农村局推出了基于动态规则引擎与机器学习的全流程“智能审批·即来即办”试点,目前,已上线事项有3个,分别为丰台区农业农村局的注销动物诊疗许可证审批、注销兽药经营许可证审批、注销农药经营许可证审批。

某动物医院办事人王先生来到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综合自助服务区,使用自助机人脸识别进行身份认证、录入信息、高拍仪扫描纸质材料等一系列简单操作后,不到半小时时间就办理完成了动物诊疗许可证注销业务,体验到“智能审批”带来的便捷。

“原先取号、排队、填写材料、等待审批没个半天儿办不下来,现在不仅效率高,而且根本不需要耽误上班时间,24小时随时有空随时过来,大大节约时间成本。”王先生告诉记者,“值得一提的是,过去遇到不常常办理的业务,手写填单总是很茫然,现在所有表格范例集中展示在电脑屏幕上,系统自动校验填写信息是否合规,真是省时又省心!”



“比如上传材料,用高拍仪一拍,就可将扫描材料压缩转换并自动上传到政务服务运行管理系统中,实现办件材料的电子化。”区政务服务局信息公开科副科长董林一补充介绍,“如果非工作时间需要提交实体纸质材料,大厅还配备政务速递密码文件柜,供办事群众存放,第二天一早工作人员会自动提取,不用群众再跑腿。”

下一步,还将根据企业群众需求,与医保局等多部门合作,借助规则引擎、知识图谱、人工智能等,推出更多的“智能审批·即来即办”事项,切实提高群众的办事效率。

智能政务加速度,开启便捷高效服务新模式

随着百姓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现阶段政务服务存在的问题和堵点已经发生了代际转移,从服务环境和态度向服务形式和内容转移,大家更希望用最简洁的方式、最快速的时间办理他所需的政务事项。利用信息化手段,让办事群众任何时间来到这里,都可以体验到24小时不间断、不打烊的政务服务,无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



丰台区政务服务局在模式上实现了传统人海战术向智能科技支撑的探索;在时间上实现常规工作时间向24小时服务的延伸;在空间上实现了实体大厅单体服务向融合了实体大厅、移动端、PC端、自助端多端服务的转换;在深度上实现了单纯减少纸质材料向利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减材料的过渡;在管理方式实现了人工统计、巡查向系统汇聚、监察的提升。

“以前所有资料都需要人工审批,现在借助智能审批系统实现自动大数据比对和机器按规则审核,实现秒批秒办,是‘机器换人’模式在丰台区政务服务局的首次创新应用。智能政务一方面极大提高了群众的办事效率,另一方面提升了大厅窗口的综合办事水平,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从传统人工向数字化、智慧化的转变。”曹莹说,“下一步,区政务服务局将继续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不断优化智能政务平台功能,助力打造丰台优质营商环境。”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