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级政府预决算
丰台区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9-08 09:54    来源: 区财政局

字体:     

丰台区人民政府

关于丰台区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2年8月25日在北京市丰台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上

丰台区财政局局长 陈燃

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丰台区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受多轮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财政减收增支压力空前加大,财政收支形势更加严峻。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财政部门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财政收支管理工作,为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时间节点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75,533元,同比降低3.3%,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3%,完成预算1,463,000万元的59.8%。另有上级补助收入800,66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7,972万元、收回存量资金调入122,964万元、上年结余资金111,870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7,850万元、中央及市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75,938万元。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452,790万元。

收入执行主要特点如下:

受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等因素叠加影响,区本级税收收入完成650,903万元,降低12.2%。其中增值税完成139,127万元,企业所得税完成149,577万元,分别下滑28.7%、12.4%,降幅逐月放大;土地增值税完成151,016万元,降低22%,主要是去年开展组收措施,一次性入库7亿元相关税收,拉高了同期基数;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39,375万元,降低6.7%;个人所得税完成28,855万元,增长20.4%;房产税完成109,444万元,增长21.2%。区本级非税收入完成224,630万元,增长36.7%,主要是计提教育资金和入库占地补偿款等一次性因素增加6.7亿元导致。从重点行业收入看,制造业受留抵退税等减税政策影响较大,收入降幅达13.1%;房地产业受土地增值税减少影响,收入降低16.8%;金融业、建筑业分别减收8.5%、4.9%,主要是部分重点企业税收下降导致;信息服务业收入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增收43.2%;科技服务业、批发零售业、租赁商务服务业收入分别增长7.5%、2.8%、0.3%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1,249,192万元,完成预算1,626,629万元的76.8%,其中收益134,159万元、成本1,115,033万元。另有上年结余资金45,732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5,225,700万元中央及市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6,631万元。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6,557,255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未发生,全年预计收缴2,782万元。另有上年结余资金429万元。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支出预算总体完成情况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11,91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2,301,270万元的52.7%,同比增长4.3%。另有中央及市专项转移支付支出211,165万元。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423,076万元。

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056,362万元,完成预算1,534,004万元的68.9%。另有中央及市专项转移支付支出12,799万元、专项债券支出4,980,700万元。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6,049,861万元。

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年初预算编制区级预备费26,000万元上半年未安排支出。

2.政府债务情况

经区人大常委会批准,上半年共申购一般债券27,850万元、专项债券5,225,700万元,分别列入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其中,一般债券全部用于偿还今年到期债券,专项债券用于偿还到期债券245,000万元、用于置换存量棚改和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债务4,980,700万元。

截至6月末,我区政府债务余额10,909,16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475,065万元,专项债务9,434,095万元。

3.统筹资金保障重点支出情况

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调整支出结构,新增安排预算77,873万元,全面贯彻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疫情防控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西南郊冷库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落实街镇疫情防控资金6,900万元,支持街镇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疫情消杀、医疗垃圾清运、搭建围挡等工作。4月25日至今,为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先后6次预拨街镇疫情防控资金合计24,800万元,支持街镇开展防控工作。认真开展集中隔离观察点和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结账清算工作,目前已落实资金25,300万元。安排资金19,410万元,搭建方舱医院、补充区医用防护物资储备库,支持新冠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升级大数据筛查、追踪系统,全面加强首都防疫能力建设。安排资金1,463万元,落实参与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开展隔离封控人员节日慰问,设立中高考封管控考点,支持结对帮扶地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更加注重人文关怀。

聚焦“七有”“五性”,增进民生福祉。投入209,132万元,落实北京各学段疫情防控及教育教学安排政策措施。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实施教育品质提升工程,支持重点教育工程建设,改善各类学校基础设施,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投入231,410万元,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认真落实就业政策,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全面落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退役安置等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发放社会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实施困难群众精准救助,织密民生保障网。投入13,133万元,支持文化体育事业平稳发展。落实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三馆免费开放等补贴补助,保障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开展文物保护。

坚持规划引领,推进重点项目实施。投入65,742万元,改善生态环境。深化“一微克”行动,发放采暖季“无煤化”补贴,实施大气精细化管理。推进水生态提升,实施河西地区污水净化及再生水利用工程,开展湿地保护和河道治理。实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落实新一轮百万亩造林计划,开展郊野公园养护和留白增绿工程,支持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设,持续扩大绿色空间。投入76,972万元,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支持万寿路南延等道路工程建设,开展区域电网、消防站建设、积水点治理、丰台医院提质改建等民生工程补短板,推进丽泽金融商务区北区地下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投入372,028万元,支持城乡建设。支持“疏整促”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巩固大红门地区疏解成效,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支持五里店京周路沿线棚改。实施交通综合整治工程,改善出行环境。落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展城乡社区卫生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财政工作进展情况

加强资金统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今年以来,我区连续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立足财政职能,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一是加快资金下达。疫情暴发后,财政部门第一时间下达疫情防控资金预算,保障街镇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封控区防疫管理和集中观察点、隔离酒店正常运转。二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部门非急需、非重点支出,对受疫情影响不再执行的一般性支出、预计无法执行或暂缓执行的项目经费,及时收回统筹,优先用于疫情防控支出。三是规范资金使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使用的通知》和《关于加快疫情防控相关资金支付的通知》,明确疫情防控经费使用范围,规范疫情防控资金审批流程和突发应急资金使用流程,加快疫情防控资金支付。

发挥财政政策、资金效能,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一是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社会保险费缓缴等减税降费政策,财税部门联动协作,加强政策宣传,帮助市场主体用好用足税费支持政策。二是扎实开展财源建设工作。今年以来,财源建设服务资源更多向中小企业倾斜,通过建立潜力中小企业库、扩大走访服务范围等方式,加强中小企业经营情况监测分析,为制定纾困政策提供数据支撑。三是用好财政补贴、贴息等政策“组合拳”。向中小企业发放政采红包,将政府采购预留中小企业份额提高至40%,政府采购货物服务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提升到10%-20%,政府采购对中小企业首付款支付比例不低于50%;综合运用首贷贴息、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担保降费奖补、房租减免等政策工具,降低中小企业经营成本。四是加快政府投资计划资金支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稳经济的重要作用,目前,政府投资计划资金支出进度已超60%。

兜牢财政运行底线,为发展安全提供财政支撑一是保障“三保”支出。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的优先顺序,进一步加快“三保”尤其是“保基本民生”资金支出进度,支持做好失业保障、低保和困难群众救助等工作。上半年,“三保”资金支出进度超时间进度14个百分点,其中“保基本民生”资金支出进度超时间进度21个百分点。二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做好存量项目风险管理。结合北京市“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部署,申请再融资专项债券置换部分存量棚改、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的金融机构借款,降低项目资金成本,缓释项目单位偿债压力。加强存量棚改、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监控,及时掌握项目进展,积极推动存量项目土地入市,促进资金回流。用好新增政府债券。在充分测算债务风险和区级可偿债能力的基础上,上半年申请新增专项债券26.8亿元,用于支持长辛店、东铁营、南苑等棚改项目建设,目前债券额度已下达至我区,相关债券资金申购及预算调整方案将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是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叠加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保持低位运行。虽然我区1+3+N一揽子解危纾困政策措施已及时落地实施,但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情况回暖尚需一定培育时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财政增收困难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善。

二是财政收支矛盾愈发突出今年是财政增收最为困难,支出保障压力最大的一年。疫情处置新增的核酸检测、物资采购、集中隔离等防控支出,疫情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政策支出,均为年度新增支出事项。防控措施调整新增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建设轻型方舱医院等支出,进一步加剧了财政支出保障压力。此外,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补短板、民生保障、环境治理提升、产业升级等也需要持续的资金保障。

三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标中央、北京市预算管理改革工作要求,我区财政预算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如部分项目成本控制还需加强等,此外,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重点新变化也需我们及时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在提高财政政策、资金精准度和可持续性方面持续发力。

三、2022年下半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积极挖潜增收,努力完成收入增长目标

一是加强精细化收入调度管理。强化各部门、街镇、功能区组收主体责任,加强收入统筹和定期调度,再次摸排下半年可实现收入,定期梳理财源情况,确保应收尽收,及时入库。加强财税、统计、各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共享,密切关注经济形势、重点行业变化趋势,做好分析研判,及时调整完善应对措施。二是坚持涵养财源。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尽快推动1+3+N一揽子解危纾困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加强各项政策宣传推广,让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财源建设相关工作、资源向中小企业进一步倾斜,及时研究解决中小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依托“服务包”机制开展精准化服务,促进重点企业实现增收目标。

(二)加强资源统筹,全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

一是加大预算统筹力度。继续深化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衔接,将部门、单位依法取得的各类收入全部纳入部门或单位预算。盘活各类存量资源,加快结余资金收回统筹,严格各类资产登记和核算,推动低效运转资产调剂使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益。二是积极申请上级财力支持。主动与市级部门沟通新纳入“三保”支出的疫情防控支出的范围、标准,及时掌握市对区转移支付的调整,争取市级一般转移支付更大支持。进一步加强部门纵向沟通,争取市级规划纳入更多区级项目,申请市级专项更多支持。用足用好新增政府债券政策,调整预算批准后第一时间下达债券资金,切实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

(三)坚持提质增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完善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精打细算、严控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预算调剂事项,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二是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收回受疫情影响不再执行的一般性支出、预计无法执行或暂缓执行的项目经费。系统梳理财政政策,及时调整或退出支出标准过高、执行效果不佳的政策。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清理收回支出进度较慢的项目经费。三是深化成本绩效管理改革。继续深入实施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对行政运行、城市建设等领域加强成本管控,加快形成重点项目、重点行业支出标准体系。四是加强财会监督。严格做好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资金结算工作,持续开展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和动态监控,更加注重财政支出质效,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2年财政预算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指导下,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抢抓时间窗口,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用最短的时间落实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