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丰台区打造“百米文明画廊” 将街巷空间提升植入文明元素

日期:2023-05-30 15:29    来源: 区创城办

字体:     

529上午,丰台区丰台街道游泳场北路上多了一条色彩绚丽、充满童趣的百米画廊。当天,来自辖区多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们和社会各界志愿者300余人,开展由丰台区委宣传部和丰台区丰台街道共同主办的我为文明添笔彩活动,大家手拿画笔共同绘制文化墙,扮靓城市街景,倡导文明城市人人有责。

丰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共同绘制文化墙等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丰台街道协调各方,广泛动员各界共同参与,依据首都城市规划,结合辖区特色,推进环境优化美化,将文明实践活动与“街巷空间提升项目”有机结合,在城市更新改造中植入更多文明元素。

在东大街西里社区、永善社区的几处“口袋公园”,街道围绕居民需求改造提升“小巷空间”,重新进行绿化和设施改造。不仅如此,还发动劝导队等志愿者队伍定期在此开展清洁日等文明实践活动,将一个个口袋公园变为街道社区宣传发动党员群众的好阵地。东大街西里社区居民郭阿姨说道:“原来这块空地又脏又乱,树和荒草长在一起,现在这里有步道、座椅,环境大变样,我们也多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街坊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了,大家都特别满意。”

据了解,丰台街道还将陆续打造一系列有特色、有文化气息的街巷空间提升项目。如在北大街两侧,将结合周边学校较多的特点,补充公交车站智慧设施,设置智慧屏幕,提升校园周边商业设施立面及功能;在文体路北段,将通过设置文化展示窗口体现政府服务文化、铁路与民俗文化特色;在近园路、文体西街、东幸福街、电报局街等街巷,也将因地制宜提升景观种植,增设景观廊架,打造精致小巷空间。

近年来,丰台街道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等工作机制,持续树立文明新风尚。此次活动,就有不少是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其中。街道“文明家庭”李怡一家四口正在共同绘制文化墙。李怡介绍说:“我作为丰台区少年宫老师,注重培养孩子们的文明素质和文明习惯的养成,引导学生用科技头助力垃圾分类等,从小树立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李怡的母亲孟国萍也介绍说,社区经常举办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街坊邻里会一起“比拼”谁家的垃圾减量做得好,自己能真切地感觉到,在大家的共同参与下,社区变得更整洁干净了。

活动现场,永善劝导队七旬老队员刘爱玲还发出了“文明之约”,号召大家继续参与线上文明接力跑的活动,分享日常文明行为。据介绍,作为丰台劝导队的发祥地,永善劝导队在社会治理中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每逢重大节日都有超过90%的劝导队员走上大街小巷,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下一步,丰台街道将按照“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新时代社区治理理念,将“永善劝导队”升级“永善劝导队2.0版”,让辖区内的志愿资源相互贯通联通,经过再优化、再配置,充分发挥整体合力和最大效能,形成线上线下交融的家园治理空间。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