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20,这个区的不平凡瞬间您见证了吗?

日期:2020-12-31 13:29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丰台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新发地市场迎来“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中关村丰台园创新引领作用持续增强,丽泽打出数字金融新名片;脱贫攻坚任务圆满收官,助力4个受援旗县全部脱贫摘帽;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城市环境品质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显著增强……

倚时光隧道回眸,丰台高质量发展的肌理纤毫可感,一系列目标落地生长、拔节孕穗,“妙笔生花看丰台”美好愿景在一个个难忘的瞬间里,正一步步走来……


近600家企业入驻丽泽

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作为第一家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的金融保险集团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经营一直保持着良好态势。在9月23日举行的丰台招商投资推介会上,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后,深切感受到商务区的变化:交通路网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正在逐步完善,产业承载空间不断释放,陆续有平安金融中心等一批金融业态基础设施竣工。

全国首个地铁五线交汇的丽泽城市航站楼实现开工;全市首个数字人民币测试应用场景落地丽泽;核心金融央企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超千亿的全国第四家5G运营商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华为中国区总部等88家企业实现入驻,累计入驻企业近600家,其中金融类企业占比达到65.8%,金融业留区税收同比增长24.6%——这是丽泽金融商务区交出的成绩单。


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全面提速


不只丽泽,在中关村丰台园的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款无人机用高能量高倍率锂电池钴酸锂正极材料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一半以上,产品还大批量供应韩国、日本等先进电池企业,销售额累计超过12亿元。当升科技只是中关村丰台园新材料优势产业众多企业的缩影。除了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丰台园还重点培育了电子信息、智能智造、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等优势产业。

今年以来,中关村丰台园新引入规模以上企业138家,全年预计实现总收入6900亿元,同比增长10%,人均、地均产出位列中关村示范区第二位。


中关村丰台园创新引领作用持续增强


同时,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的“丰九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也让企业尝到了“甜头”。1000余个事项可“零见面”办理,1500余个区级事项实现“一门办理”;疫情期间为企业减租1.7亿元,减免社保费55.9亿元,减免税费30.6亿元。2020年全年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企业458家,同比增长27.6%。

2020年下半年,又一个关键历史契机降临丰台。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丽泽金融商务区被纳入北京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成为全市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主阵地之一。


丽泽城市航站楼综合体一体化项目(方案设计)效果图


助力4个受援旗县全部脱贫摘帽

决战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2020年9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林西县官地镇新民村的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今年,这个基地的蔬菜喜获丰收,已经累计向北京市供应茄子、圆白菜等蔬菜超过300吨。

丰台区与林西县的结缘始于1996年。2017年,丰台区推动北京德青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林西县合作“金鸡扶贫”项目,如今“林西扶贫蛋”95%运往北京。自2018年以来,丰台区在林西县实施产业帮扶项目45个,完成投资2.93亿元,惠及贫困人口6250人。同年8月,林西县在内蒙古31个国家级贫困旗县中率先脱贫摘帽,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林西县在给丰台区的致信中写道:“沐岁月洗礼,历时代变迁,感丰林携手,书大爱无言。”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丰台区的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与受援地区签订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协议,推进98个扶贫项目建设,拨付扶贫支援资金5280万元。实现消费扶贫金额4.2亿元,推动74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助力4个受援旗县全部脱贫摘帽。


林西县岳各庄种植基地茄子喜获丰收


租赁住房给年轻人归属感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这个社区里有书吧、咖啡厅,还会定期组织一些社交活动,比如放映电影、观看脱口秀等,满足了我们年轻人工作之余的文化需求。”作为第一批入住丰台区南苑乡成寿寺村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的90后租客,小张形容这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超大工作台、整洁的灶台,明亮的卫生间和起居活动空间,小张有了家的感觉。

据了解,今年竣工交用的成寿寺村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是全国首个投入运营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创造了多方共赢的发展新模式,可提供租赁住房901套,现已全部租罄。


在丰台区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拥有自己的专属“家庭医生”,

患者诊疗时预约自己的家庭医生,建立起固定的医患服务关系。


居住条件提升的同时,一系列民生实事扎实落实。2020年,丰台区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1万人,新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3家,养老“喘息服务”惠及9000余人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1.42亿元,新增普惠性学前学位990个,家庭医生服务重点人群签约率达97%,竣工政策性住房7000余套,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久敬庄公园“变废为宝”

城市环境品质持续提升


11月末的久敬庄公园绿地起伏、湖水澄澈、林水相依,这里是规划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的一部分,紧邻南中轴线,是南中轴界面上的门户景观。


久敬庄公园重现南苑水草丰美的水淀景观


“这里有美景,能健走、打乒乓球、打篮球,还能了解南苑的历史文化。”来此健身的周边居民如是说。如今这处居民口中的“网红打卡地”,三年前还因“拥挤”出名——这里曾是正天兴皮草研发中心,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从业人员1100余人。像这样的市场在大红门地区曾达到45家。

疏解整治促提升过程中,大红门地区拆除19家市场,其中就包括正天兴皮草研发中心。不过,从批发市场到城市公园的转型却一度“难”住了执行者:如何处置市场拆除所产生的建筑垃圾?

经过多方比对,丰台区园林绿化局选择了“建筑垃圾原位处置+就地再生应用”模式对19万立方米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建筑垃圾就地“变废为宝”,从“弃土”变“资源”。

2020年,丰台拆除违建154.1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56.7公顷,超额完成“疏整促”年度任务,腾退空间得以充分利用。同时,第三轮城南行动计划继续推进,预计全年完成投资约300亿元,丰台站及周边配套市政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不只这一个方面,2020年,丰台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增加38天,PM2.5累计浓度36微克/立方米,达到中心城区最好水平;河湖长管好入河排污口,完成12处市级小微水体治理,全区考核断面水质持续达标;建成16处公园,留白增绿59.6公顷……这一年,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得更加真切。


南中轴地区留白增绿换新颜


成立物管会结束“老旧小”失管

社会治理效能显著增强


“小院的蜕变是由内而外的,居民的参与不可或缺,看着问题逐一被解决,也提升着小院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这段话中的“小院”指的是方庄芳群园三区9号院,今年这里成立了丰台区第一个物业管理委员会,说这话的人就是物管会功能型党支部书记田兆荣。

在田兆荣看来,物管会的成立直接赋予“小院”以新生。在党组织的动员和推动下,一家物业服务企业以救火队员的角色进驻了小区,开始为期3个月的“试服务”阶段。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小院环境整洁、停车有序、维修问题有求必应,疫情防控井然有序。12月4日,物管会受全体业主的委托,正式与物业公司签订了为期5年的物业服务合同,结束了多年失管的状态。

2020年,丰台区的社会治理效能显著增强。基层治理方面,在全市率先出台《业委会、物管会组建参考手册》,新增业委会724个,完成35个楼门院示范点和11个社区议事厅试点建设,实现城市社区议事厅全覆盖。新成立17个、调整7个社区居委会,进一步消除社会管理空白点。同时,“接诉即办”工作水平也进一步提升,全年共受理群众诉求36.2万件。全力推进垃圾分类,累计处理生活垃圾73.2万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为“十四五”开好局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丰台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展望了明年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借北京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东风,丰台将培育涌现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丽泽建设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中关村丰台园“瞄准” 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建设方庄、马家堡、花乡奥莱等10个区域活力中心,花乡花卉“出圈”,新发地、岳各庄升级改造。

接诉即办、垃圾分类、物业管理……2021年,民众所呼将得到更好回应。新一轮疏整促专项行动将为百姓留白增绿34.3公顷;5G基站实现区域全覆盖;新增1600个路侧停车位;新增养老床位200张;增加普惠性学前学位800个;新建不少于30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智慧家医”进一步发展;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中秋“卢沟晓月”将继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20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精彩上演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十四五”期间,丰台区将按照“服务首都大局、把握功能定位、筑牢发展基石、实现重点突破”的基本要求,朝着“首都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的重要保障区、首都商务新区、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的融合发展区、高水平对外综合交通枢纽、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引领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区”的目标稳步迈进,让“妙笔生花看丰台”的美好愿景一步步成为现实。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