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礼乐双轴!丰台南中轴地区街区控制性详规草案公示

日期:2020-12-07 10:43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要将南中轴建设成为“生态轴、文化轴、发展轴”,光有分区规划可不够,还得分解为街区控制性详规中的细节谋划,才能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日前,丰台区规划自然委对外公示大红门地区和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地区的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草案紧紧围绕“首都商务新区”和“首都南部结构性生态绿肺”的定位,分别提出要构建礼乐双轴、建设生态保育核心区的发展目标。预计到2025年,大红门地区服务保障首都功能的城市框架将初步形成,“南苑风韵”初见成效。
  两份详规草案框定地区定位
  作为连接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首都新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空间走廊,位于南中轴上的南苑—大红门地区是首都城市整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8年,丰台区就开始系统谋划南中轴地区规划建设工作,提出要在大红门地区形成“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城市空间,并通过建设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完善首都城市公园环,再现南苑湿地水网和“南囿秋风”的景观。
  日前,这两份街区控制性详规草案终于对外公示。草案显示,大红门地区将围绕“首都商务新区”的战略定位,着力建设有国际吸引力的首都商务新高地和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艺术新中心,完善和优化首都发展布局,打造撬动南部地区发展的核心引擎。其中,用地规模控制在7.6平方公里;建筑规模控制在1148万平方米;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2.9万人。
  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地区则定位为“首都南部结构性生态绿肺”和“享誉世界的千年历史名苑”,引领城南地区功能和品质的全面跃升,彰显新时代大国首都文化自信。其中,用地规模控制在15.6平方公里;地区建筑规模控制在477.7万平方米;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7万人。
  礼乐双轴上塑造四个功能点
  在城市规划中,空间结构规划是非常讲究的一件事,既要大开大合,又得精细划分。
  根据草案,围绕首都商务新高地和文化艺术新中心,大红门地区将形成“两轴、四区、一带、多点”的空间结构。其中,“两轴”是指依托南苑路和大红门路构建礼乐双轴,以秩序性空间序列打造“礼轴”,以灵动的多样场所形成“乐轴”。“四区”是指依据主导功能划分御道文创商业区、红门文化商务区和两侧的生活配套服务区。“一带”是凉水河生态景观带。“多点”则是指沿礼乐双轴,重点塑造大红门御道步行街、福海文化公园、大红门艺术公园、文化商务新红门四个重要的功能节点。
  此外,每个街区内还将规划构建街区、社区、便民三级联动的家园服务中心,打造适度超前的民生服务体系,让市民在15分钟生活圈内享受到教育、体育、医疗卫生、文化等设施服务。
  到2025年,大红门地区能实现环境整治与品质提升初见成效,重要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建成,人居环境显著改善,重要功能节点建成并投入使用,服务保障首都功能的城市框架初步形成。到2035年,形成富有艺术气息、城市活力和国际特色的高品质综合城区。

  森林湿地公园再现“潴滞成泽”

  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地区则将构建“一轴两带、两核六区”的整体空间格局,最终形成以水域和林草保护、景观休憩、商业商务、公共服务、居住、混合功能、基础设施、战略留白等为主导的混合型区域。其中,“一轴”为南中轴生态文化发展轴;“两带”为大红门御道历史文化带、小龙河自然生态带;“两核”为湿地生态保育核、森林生态保育核;“六区”为湿地生态区、森林生态区、南苑国际文化交流区、文化展示功能区、城市休闲服务区、城市生活服务区。
  草案特别提出,蓝绿交织是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地区的生态本底,区域内的生态空间占比将由现状的37.8%提升到60.3%。为此,将恢复历史水系,构建“一河、十湖(泡)、两溪、一淀”的水域形态,再现历史上南苑地区“潴滞成泽”的湿地特征;划定生态保育核心区,塑造“四类十一种”生境类型,满足不同生物的栖息需求。到2025年,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将初见成效,生态环境得以改善,生态功能初步显现,重要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建成,城绿空间框架初步形成。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