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
丰台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08-03 11:33    来源: 区应急局

字体:     

丰台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丰台区应急管理局法工作按照《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2021年北京市应急管理法制工作要点》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工作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和丰台区“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规划,稳步推进执法监督、法治培训、普法宣传等各项工作融合发展,促进全局法治建设全面提质增效,为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实法制服务保障。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局紧紧围绕重点执法任务、内部制度建设、“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案卷制作、法律服务保障、行政复议应诉、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应急管理法规培训、普法宣传、疫情防控等方面,较好地开展并完成各项任务。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根据《丰台区2021年依法行政考评细则》的要求,对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梳理,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工作

1.执法力量投入使用情况

1)A类执法岗设置比65%: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A类岗位核定人数24人,执法队和其他执法科室编制数37人,A岗设置比为65%。

2)A岗人员参与执法率96.8%: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参与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的A岗执法人员23人,A岗核定人数24人,参与执法率96.8%。

2.执法效能情况

3)A岗人均执法118件: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行政检查量和处罚量共2840件,A岗核定人数24人,A岗人均检查量118。

4)违法行为纳入检查率83.7%: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实施过检查的违法行为309项,职权总数为369项,违法行为纳入检查率为83.7%。

3.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

5)行政执法公示规范率: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并做到全面、及时、准确,全年完成公示执法计划、执法年报、重大执法决定事项目录及执法结果等信息2058条。

6)执法全过程记录和法制审核规范率: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将所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事项纳入法制审核,并邀请局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全年共完成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9件,完成局第三方服务采购合同等法制审核104件。完成局内案卷评查50件,参加区司法局案卷评查2件,全部被评为99分优秀卷;参加市应急案卷评查12件,全部被评为优秀卷,其中两名执法人员制作的案卷被评为满分卷。

7)涉刑案件线上移送及时率: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未涉及涉刑案件。

8)街、镇执法培训职责落实率: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组织开展了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从数字解析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依法办理》、《物业管理中有限空间作业规范管理和事故预防》等学习培训。

9)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92.9%: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报名参加执法资格考试14人,13人通过考试,考试通过率92.9%。

10)行政执法工作落实响应率: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类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和培训会议20余次,全年无任何无故缺席情况,并按照通知内容、时限要求及时报送、提交相关材料。

(二)落实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情况

2021年度,区应急管理局共有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听证案件0件。“8·11”北京广隆昌盛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申请行政复议案:2021年3月29日21时15分左右,位于新发地潘家庙558号汉龙物流园内,北京广隆昌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在组织工人装卸货物过程中,发生1起、死亡1人高处坠落生产安全事故。2021年8月5日,我局执法人员对北京广隆昌盛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京丰应急管﹝事故﹞罚字〔2021〕第(02-1)号},2021年8月11日该单位向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区司法局)申请行政复议。经调解,后该单位撤回复议申请。

(三)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

1.2021年区应急管理局未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

2.严格按照区司法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备案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10月份对本单位现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自查及清理,共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 1 件,其中保留 1 件。

(四)执行普法宣传制度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应急管理“八五”普法领导小组,在局机关法制规划科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并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明确职责。印发《丰台区应急管理局“八五”普法实施规划》,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体布局。

2.强化法治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等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局务会会前学法内容,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提升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开展专家讲座、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全员培训。对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等法规文件进行解读宣贯,规范一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提升依法办案水平。全年共开展会前学法4次,法制讲座2次,参加市区各类培训学习会10余次加强企业普法工作,为实现辖区安全稳定保驾护航。9月7日,我局专门聘请专家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对《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等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宣贯,提升了企业依法经营的意识和能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地落实。

3.围绕主题活动。紧紧依托“最美普法声音”、“法律十进”及“以案释法”主题普法活动积极参与市区两级法宣员和宣讲作品的推荐报送工作,其中2名同志入选区“最美普法声音”作品,3名同志被评为市应急系统优秀法宣员,我局荣获区“最美普法声音”优秀组织奖。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将“法律十进”及“以案释法”宣传视频和资料发放到属地、应急委成员单位和重点企业,通过送法进机关、进基层、进社区、进企业,提升广大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全年向应急管理部、市应急局和区司法局共报送《液化石油气使用安全提示篇》(微视频)、《丰台区“6.22”液化石油气爆燃事故案》(典型案例)8件。深入开展“民法典”、“12·4”国家宪法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学习、宪法知识讲座,宪法知识答题、书法作品征集等宣传形式,丰富了活动内容,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热情。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智慧普法”。全年利用局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法宣传10余次,执法宣传20余次。

二、工作亮点及成效

(一)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出台了《北京市丰台区应急管理局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审批办法》,对本单位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在法制审核和领导审批程序上进行了详细规范,修订了《丰台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目录》《丰台区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事项目录》,进一步强化了办案过程中的内部监督和制约

(二)持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全年执法工作的统筹,科学编制全年监督检查计划和部门联合双随机工作计划,除重点检查外,原则上将所有涉企检查纳入双随机抽查方式。通过定期对执法进度的梳理、分析和通报,推动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的有效执行。全年实现年初执法计划内单位检查全覆盖,全年实际检查564家,完成计划任务103%。进一步完善双随机抽查模式,确保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双随机抽查。

(三)持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进一步规范案卷制作,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案卷制作水平。充分发挥兼职法制员职能,加强对案卷的法制初审。充分利用好案卷自查工作,加强执法系统平台的应用学习,通过执法系统每半年开展一次案卷内部评查工作,认真做好评查结果的分析和通报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结合我局实际工作不断深化法治思想在每项工作中的贯彻落实。

(二)以“八五”普法工作为契机,不断深化普法宣传工作。

(三)内强素质,加强新修订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我局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四)以行政执法绩效考核指标为抓手,提升我局A岗人员编制数量、A岗人员参与执法率、违法行为检查率、“三项制度”规范执行和案卷制作水平,切实提升我局法制规范化建设。

丰台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2月1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