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
丰台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05 16:28    来源: 区应急局

字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和《丰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应急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年中心工作,稳步推进应急管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主要工作及成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本单位《“八五”普法实施规划,作为年度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学法述法的重点内容。全年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2次。通过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依法行政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发展、新突破、新成效。

2.完善应急管理法治制度体系。研究制定《丰台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同推进和落实。积极配合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地方标准研究,并做好发布标准的宣贯工作。深化应急管理行政综合执法改革,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危险化学品行业监管职责,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机制、强化执法支撑,大力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建设,提升执法效能,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消除事故隐患,做好事故预防工作。落实《北京市预案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结合丰台区机构改革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丰台区预案体系建设,统筹做好《丰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总体预案及专项预案、街镇预案的修订、发布、管理工作,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具体到点”的应急管理体系。开展丰台区超高层建筑消防救援综合应急演练,并作为我第二届应急演练竞赛项目。为规范应急值守工作,依据《全国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试行)》我区《关于转发区级应急安全防汛工作等常用文件的通知》《丰台区应急指挥中心基础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应急管理日常工作的通知》《丰台区安全生产事故防控处置要点规程》《关于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做好汛期强降雨应对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灾害防御基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并要求应急委各成员单位及各街镇组织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培训、组织值班人员上岗考核,确保文件内容人人知晓,能够将文件要求落实到位。整合优化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提升队伍救援能力开展了丰台区2022年应急救援队伍普查工作,全面摸清我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基层应急救援队伍现状,有针对性制定相关措施。

3.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全年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2次,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工作,开展第一责任人法治讲座1次,由党委书记亲自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和结合工作如何学法用法守法。

(二)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促进行政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4.落实全年执法任务不打折扣加强对全年执法工作的统筹,科学编制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和部门联合双随机工作计划,将危化、工业和三年内发生过亡人事故的企业纳入重点单位,实现年度内检查全覆盖。除重点检查外,原则上将所有涉企检查纳入双随机抽查方式。针对危化和工业领域每半年开展一次部门联合抽查目前,共完成执法检查3556家次,人均检查量127家,行政处罚54件,处罚金额84.68万元。违法行为纳入检查率43.5%,移动终端使用率99.32%,发起部门联合抽查2次,参与联合抽查4次,完成抽查任务100%。

5. 推动“三项制度”深入落实。修订了《丰台区应急局行政执法公示事项目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事项目录》。认真开展《“查纠整改问题、强化执法能力、严格规范执法、提升执法效能”丰台行动暨全区行政执法“岗位建功”活动》,全年公示信息3000余条。严格对照《北京市行政处罚案卷标准》开展案卷自查2次,完成市局和区司法局案卷评查各1次,未出现不合格卷

6.引入专业力量强化法律保障。积极适应当前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法律顾问为我局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大执法决定和重大资金项目合同开展法律服务工作,严格法律审核,严控法律风险。全年共审核合同、协议及招投标文件100余份,涉及合同金额约1600余万元,参与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21件听证1件、行政诉讼1起。通过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有效预防合同纠纷、行政复议诉讼和行政败诉风险。

7.完善内部依法行政管理制度。出台了《北京市丰台区应急管理局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审批办法》,对本单位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在法制审核和领导审批程序上进行了详细规范,强化了一般行政处罚案件的法制审核继续加强兼职法制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丰台区应急局兼职法制员职责清单,充分发挥兼职法制员对本科室一般行政处罚规范性文件的法制初审工作。

8.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管理。认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工作,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本单位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明确责任科室,设置专职人员,并聘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组织全局人员学习《北京市丰台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充分了解和掌握规范性文件定义、制定权限、制发程序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制度,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出台。认真开展本单位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备案检查工作,截至目前,我局未制发现行之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9.做好行政复议应诉。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任务。积极开展现场调查和听证,鼓励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结案。深化司法行政良性互动机制,在信息共享、诉源治理、重大案件协调、电子文书送达等方面与法院加强合作,实现司法行政工作双向互通。全年我局共发生行政诉讼1件,行政裁定驳回原告起诉。

(三)持续加强普法学法,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保障能力

10.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等本系统领域的法律法规为培训重点,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全年共组织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1次,局务会会前学法2次,全局法治讲座2次,全局线上培训62学时。组织12名新入职同志参加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并实现通过率100%,参加市、区各类业务培训10余次

1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持续开展 “法律十进”及“以案释法”主题普法活动,积极参与法宣员推荐工作,我局周雯等6名同志入围全市应急管理宣讲团。10月27日,配合市局带领应急宣讲团走进丰房公司开展“法律十进”,送法进企业。二是重点宣贯新修订的《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7月8日下发《丰台区学习宣贯<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工作方案》至全区执行,7月26日组织全区属地和相关成员单位参加全市《条例》动员部署视频会,8月11日组织全区120余名属地和管委的相关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培训,邀请市局法制处戴贺霞处长解读《条例》的修订内容。8月25日,在区政府常务会扩大会议上组织全区各单位一把手集体学习《条例》。先后向属地和企业下发宣传材料和《条例》单行本200余份,三是大力做好“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6·16”安全宣传咨询日、“12.4”宪法宣传日和宪法宣传周、“民法典”等各类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向街镇、相关成员单位发放海报800余份,利用局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0余篇。四是做好“以案释法”工作。先后向应急管理部、市应急局和区司法局共报送典型案例5个,短视频1个,短视频入围全国第三届应急管理普法作品评选资格。

二、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1.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由于本辖区不涉及烟花爆竹和矿山等行业企业,导致相关职权无法触发,违法行为纳入检查率与行政考核指标要求还存在差距。双随机抽查还未实现全覆盖。

2.三项制度落实存在不足。部分公示内容不够及时全面,条块不够清晰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还不够细致,对案卷制作中存在的问题未做到逐条提出书面的修改建议。

3.行政处罚案卷有待持续规范部分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北京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行政处罚案卷标准》中发生变动地方理解和掌握还不够全面透彻,个别案卷还存在法规和自由裁量适用表述不够准确全面,行政处罚告知日期不够严谨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

1.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依法行政工作。继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结合我局实际不断深化法治思想在每项工作中的贯彻落实。以落实“八五”普法工作为契机,严格落实普法任务,依托各类主题普法活动,不断深化普法宣传工作。加强对本系统的法治培训,强化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不断提升我局依法行政能力。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不断完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和风险监测预警体系。

2.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定期对本单位执法公示内容进行核对,确保公示信息按照规定模块做到条块清晰、内容全面、更新及时。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对法制审核出的问题,逐项提出明确、具体的书面审核意见。严格按照《北京市应急管理执法监督工作办法》要求,认真开展案卷自查工作,并做好结果通报,不断提升执法办案和案卷制作水平。

3.持续推进执法检查规范化建设。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为统领,以绩效考核指标为抓手,科学编制计划、及时备案公示,确保计划合法有效。对一般检查,原则上均采用随机抽查方式开展,大力推动联合“双随机”检查,提高抽查比。确保任务落到实处,成绩走在前列。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