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告
2022年第四季度丰台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报告

日期:2022-11-30 18:03    来源: 区政务服务局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和北京市有关工作要求,我区开展了2022年第四季度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网站运行情况

第四季度(2022824日至1130)丰台区政府网站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丰台区网站信息日均更新量为38.8条,访问次数1408244人次,浏览量2519854页,平均网页浏览数1.8/人次,跳出率82.83%%,日均访问14082人次/日,日均浏览量25198/日。本季度区政府网站点击量排名如下:住房公示、政府公告、公开招聘、人事信息、政府文件、部门动态、教育、街镇动态、丰台要闻等。

二、区长信箱办理情况

第四季度(2022824日至1130),区长信箱共接诉549件,已办结回复549件。涉及较多的问题:(1)核酸检测点问题;(2)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问题;(3)小区楼道安全隐患问题;(4)供暖相关问题;(5)小区内垃圾桶放置位置等问题。

三、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及整改情况

()网站自查与整改情况。在区政府网站自查中,共发现三类问题,分别是信息更新不及时8处、政策文件汇聚不全4处、内容展示交叉混乱5处,共17处信息发布类问题;功能应用问题1处;网站设计问题1处等;已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

()政务新媒体运维自查情况。目前我区各委办局、各街镇在国办系统报备政务新媒体帐号共计99个,29个委办局运行政务新媒体62个,23个街镇运行政务新媒体37个,第四季度发布转载信息共10228条;经自查,所有账号均实现两周内更新要求,第四季度发现错敏词724条,均已组织涉及账号责任单位完成整改。

()功能与内容优化情况。(1为保障老年人以及有视力、听力障碍的特殊群体可以便捷的通过政府网站获取政务信息,提升政务信息无障碍水平,针对网站的适老化和无障碍功能进行了升级改造,从视觉到听觉、从界面优化到辅助功能增加,为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体验。(2“街道、镇政府信息公开名片”专题完成26个街镇名片信息上传发布,优化了专题功能布局、栏目结构和信息内容,目前专题已上线,并于区政府网站首页底部及专题专栏页面做集中展示,方便企业群众查阅。(3)完成“权责清单”专题上线任务。该专题按“政府部门”、“街道”、“镇”共拆分为 38 份权力清单,涉及10个事项,并增加丰台区政府部门行政检查事项清单,以清单形式明确政府部门权责事项、履责方式、追责情形等内容,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正确有效履职的制度安排。(4)持续升级完善“优化营商环境 丰台在行动”专题。增加了丰台区“政策集成”、“图解”、“市级政策”、“办事直达”等栏目,优化了专题页面展示、栏目结构及信息内容,提升了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发展动力。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要强化政民互动,特别是针对“区长信箱”咨询问题以及政务新媒体渠道留言咨询,要确保简单咨询一个工作日答复。

(二)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安排专人负责,做好政策预公开、政策解读、重点领域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对于政务公开检查发现的问题,逐条进行落实整改,对于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做好自查整改,避免出现同类问题。

(三)加强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账号管理和信息发布工作。根据区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办法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需求,对于在不同平台上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及时清理优化,确属无力维护的应关停注销。在不同平台发布的信息应保持一致性和准确性。政务新媒体账号作为提供宣传服务功能的渠道,应注意发挥特色、丰富信息宣传形式,在后续工作中及时更新完善运维账号相关信息。

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21130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