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长辛店镇 惠民便民,解决群众“买菜难”

日期:2021-01-14 16:3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2020年初,长辛店镇陆续接到了辖区居民反映家附近缺少菜市场、买菜很不方便的问题。对此,长辛店镇高度重视,以办好民生实事为出发点和着力点,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在辖区内新开3个便民露天菜市场,并引入叮咚买菜、美团买菜线上平台2处,完成市级便民网点5处,切实解决了群众“买菜难”的问题,让辖区居民得到了更多实惠,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多方协调 “露天菜市场”顺利建成
  “自从有了这个菜市场后,买菜很方便了,走两步就到了,而且什么都有,还特别便宜。”正在买菜的韩大姐说道。长辛店镇相关部门联合村委会、城管执法队、市场监管所等各部门,多次考察目的地点是否具备开放菜市场的条件,并与各个蔬菜企业沟通,经过多方协调,最终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管理的各项要求,建成开放3个便民露天菜市场。市场里菜品齐全,蔬菜水果、五谷杂粮、粮油副食、生鲜糕点等应有尽有,附近小区居民能就近、便捷、放心地买到新鲜水果蔬菜,由衷地感受到了“舌尖上”的幸福滋味。
  菜市场建成以后,周边的游商散贩有了固定摆摊地点,村委会统一管理,既保证了食品安全,又规范了道路管理,从前人车拥堵、环境脏乱的街道,如今路面整洁、环境舒适。
  为民谋福利引入线上便民服务平台
  开放便民市场的同时,长辛店镇想民所想、办民所需,积极探索“数字化”便民服务模式,对接各个蔬菜企业作为储备力量,通过多方接洽,引入“叮咚买菜”“美团买菜”等线上平台服务群众,使辖区居民在家用手机就能下单买菜,非常便利。上线以来,平台优势明显,不仅降低了食品安全监管难度,提升了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尤其是在去年疫情肆虐的环境下,还减少了人员接触的风险,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自北京市统筹开展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以来,长辛店镇在解决既有需求的基础上,随时关注群众动态需求变化,根据北京市《连锁企业目录库》,针对群众“买菜难”问题 ,将蔬菜需求列为首位,引入了蔬菜直通车与便民超市等多项便民服务,获得了群众好评。下一步,长辛店镇将继续秉持“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保障辖区居民“菜篮子”稳定供应,并在此基础上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当好辖区居民的贴心人,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