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3月25日丰台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

日期:2021-04-07 16:52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区换届选举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中共丰台区委的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落实市委、区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执行区第十六届人大第八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决定,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区委中心工作,紧紧围绕丰台区“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首善标准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妙笔生花看丰台”成为现实提供及时有力到位的民主法治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1.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大决定体现区委意图、人事任免体现党管干部原则、监督重点紧贴全区中心工作。注重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常委会工作的统筹谋划,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市委、区委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牢牢守好安全防线。
  2.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党组会、常委会、主任会、专委会会前学习制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区中的功能作用。坚定制度自信,提高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3.做好换届选举。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在区委领导下,做好代表选举各项组织工作,制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抓好工作准备、动员部署、调查摸底、选区划分、宣传发动、选民登记、推荐、确定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学习培训,加强宣传引导,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依法加强对区、镇两级选举委员会的领导。
  4.加强机关党建。坚持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发挥好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作用。支持区纪委监委第二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
  二、坚持厉行法治,全面履行法定职责
  5.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组织安排好国家宪法日活动。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落实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规范人事任免工作程序,确保区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依法组织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和宪法宣誓。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确保有效贯彻实施。加快工作步伐,做好做实备案审查。修订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程,将区监委、区“两院”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实现“一府一委两院”全覆盖。听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6.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紧紧围绕区域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1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安排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决议。各专门委员会就民生实事项目加强对口监督,确保实事办实办好。创新开展“民生实事民作主”工作,以“一街一镇”为试点,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丰台区2021年区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并作出决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0年决算草案的报告并批准丰台区2020年决算。
  7.保障规划和区划调整顺利实施。牢牢把握丰台功能定位,紧盯疏解与提升、减量与发展、建设与生态等关键问题开展监督,听取区政府关于《丰台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实施情况暨重点地区控规编制实施情况的报告,助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围绕我区行政区划调整重大改革举措,听取区政府关于行政区划调整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
  8.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开展调研,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促进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产业升级和环境提升。落实中央、市委、区委要求,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0年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情况的报告,摸清“生态家底”,理清国有自然资源的“明白账”“放心账”。围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区划调整对集体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及解决问题措施办法的报告;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农村集体土地收益专户监管情况的报告,督促加强集体资产监管,推动集体经济更好融入城市发展。
  9.深化预算审查监督。全力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紧紧围绕 “钱该不该花、该不该政府花、该不该花这么多、该不该当下花”核心四问进行监督,提升监督质效。紧盯支出预算绩效,逐步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监督机制。加强数据联网审查监督,启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二期建设。听取和审议预算执行情况与预算草案、审计工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10.加强对监察和司法工作的监督。支持法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有效维护司法公正,听取区人民法院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法院巩固改革成果、提高改革效能、深化改革实践。围绕更好维护公共利益,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适时听取区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
  11.扎实做好议案督办。创建国家卫生区是我区举全区之力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区第十六届人大第八次会议确立了“以创建国家卫生区为契机,打造卫生、洁净、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的议案,常委会采取调研座谈、视察检查等统筹安排督办工作,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形成审议意见书,促进有序推进各项创卫任务落实,助力健康丰台建设。
  12.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围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政府强化就业举措,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围绕营造迎冬奥良好氛围,听取区政府关于大力开展冰雪运动助力冬奥情况的报告,让群众更好地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促进依法、科学、精准治理污染,守好蓝天、碧水、净土。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运用视频科技手段深化平安丰台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公安机关更好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围绕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监督。组织代表就师资队伍建设、红色文物保护、美丽乡村及人居环境整治、温馨家园管理、人防工程利用等工作开展视察检查。
  13.全力配合立法调研。组织市、区、乡镇三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立法调研,协助市人大做好《北京市接诉即办条例》《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北京市传染病防治条例》等法规制定、修订、立项论证的征求意见工作。
  三、 深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14.强化代表履职学习。落实代表学习计划,坚持政治培训、基础培训、专题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分组培训、网上培训互为补充,提升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代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视情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全区年中经济形势报告会等活动,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5.推动办好代表建议。围绕区第十六届人大第八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58件建议,坚持领衔督办、对口督办、专项督办相结合,加强建议的综合分析和分类办理,强化复查补办和建议办理全过程跟踪监督。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1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切实提升建议办理的解决率和群众满意度。完善代表建议管理网络平台,推进建议办理网上公开。
  16.不断密切两个联系。完善常委会、专委会、工作机构联系代表机制,丰富联系内容,畅通联系渠道。有计划安排市、区、乡镇代表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扩大代表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参与。以“人大代表在行动,创卫工作我参与”“民生实事民作主”为主题,继续开展“代表在倾听”活动,引导市、区、乡镇三级代表深入选区,倾听呼声,反映民意,解决困难,维护利益,持续推动生活品质改善,让人民群众更好共享发展成果。
  17.加强履职服务管理。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完善代表服务机制,提升代表参与常委会活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健全代表履职档案,落实代表述职制度,加强代表履职情况的综合分析,组织代表将学习、履职等情况向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报告,自觉接受选民监督。高标准组织好集中培训视察等活动,为市人大丰台团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保障。
  18.推进代表家站建设。落实《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家站建设的指导,鼓励引导街乡镇、社区村结合区域特点,创建体现丰台特色的样板站、示范点,提升知晓率、使用率,确保人大工作有阵地、代表履职有平台、群众呼吁有渠道。
  四、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整体效能
  19.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规范各项工作制度和组织制度。落实信访工作制度,坚持把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作为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渠道。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办好丰台人大信息、微信公众号,融入多平台宣传,展示代表风采,讲好人大故事。深化理论研究,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新实践。提升人大网站、人大工作服务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建设水平。
  20.加强统筹指导。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发挥专委会专业优势,紧盯专项议题、议案建议开展对口监督和跟踪监督。加强对人大街工委的领导和对乡镇人大的指导,健全联系人大街工委、代表联组、乡镇人大工作机制,通过定期走访,听取意见建议,深化人大工作的上下联动。
  21.做好大会保障。精心制定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筹备工作方案,科学安排大会日程,保障代表充分履职,确保选举任务圆满完成。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代表有重点地开展会前视察调研,为大会期间听取审议、审查批准各项报告和提出议案建议做好准备。落实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通过组织各代表团集中讨论等方式,保障代表充分发表意见。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