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政协北京市丰台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徐贱云发表讲话 刘宇作政协北京市丰台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日期:2021-12-14 16:36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12月13日上午,政协北京市丰台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12月13日11时,政协北京市丰台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新一届区政协委员首次汇聚一堂,共商丰台大计。
  出席大会的领导有中共丰台区委书记徐贱云,中共丰台区委副书记、区长初军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高峰,中共丰台区委副书记底志欣以及政协北京市丰台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和大会秘书长。参加大会的还有中共丰台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其他领导同志和区法院、区检察院的领导同志。中共北京市委换届风气督导组、市委组织部地区干部处的同志莅临大会指导。
  开幕会由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李岚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十届区政协主席刘宇代表十届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对区政协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刘宇说,五年来,中共丰台区委全面加强对区政协各项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统一谋划、部署和推进,指导召开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组织召开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和制度保证,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大力支持,营造了良好氛围。五年来,区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区委的任务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做到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相统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丰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过去五年,常委会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党的领导高标准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积极在参与重大任务中担当作为。二是深化理论学习,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突出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形式,完善交流机制,强化了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使命感、责任感。三是深入协商履职,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议政会议题协商、议政性常委会议题协商、专题协商恳谈会协商,为政府决策实施提供了重要参考。四是发挥界别特色,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案办理协商全面加强;服务各界群众务实有效;协商式监督精准到位。五是广泛凝聚共识,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注重体现凝聚共识职能,注重团结合作,注重联系联谊,注重协同联动,有效提高了区政协协商议政质量。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完善专门委员会工作;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结合五年来的实践与探索,就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报告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必须聚焦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必须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必须持续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报告还对政协十一届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在推进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上实现更大提升;二是要深化理论武装,在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走深走实上取得更大成效;三是要服务中心大局,在助力丰台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更大贡献;四是要广泛凝聚共识,在为丰台发展汇聚各方合力上发挥更大作用;五是要扛起责任担当,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上展现更大作为。
  会上,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常务主席徐朝辉宣读了《政协北京市丰台区委员会关于表彰2021年度优秀委员、优秀信息委员、优秀提案委员和优秀提案集体的决定》。
  徐贱云在会上对十届区政协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五年来,区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突出服务中心大局,围绕规划编制实施、重点功能区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积极建言资政、聚智献策,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广泛凝聚了共识。始终突出人民政协为人民,聚焦增进人民福祉,发挥联系广泛、贴近群众等优势,心系民生、扶贫济困。始终突出抓好政协机关自身建设,有效提升履职能力,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
  徐贱云指出,刚刚召开的中共丰台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决策部署和“妙笔生花看丰台”指示要求,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民生福祉,奋力谱写现代化首都中心城区新篇章的目标和任务,这是全区人民的深刻共识和迫切愿望。
  徐贱云强调,要完成这些目标和任务,需要凝聚全区上下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强大合力。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丰台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
  徐贱云代表区委向新一届区政协和政协委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倾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三是要彰显人民政协为民情怀,四是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徐贱云同时强调,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和保障区政协依法依章履职,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重要问题,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让每位政协委员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主动加强与政协的联系配合,大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进一步营造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区政协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创新政协工作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制度机制,大力拓展政治协商的新领域,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努力开拓参政议政的新途径。
  徐贱云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全力推动中共北京市委“妙笔生花看丰台”指示要求加快形成生动实践,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丰台更大贡献。
  按照大会安排,政协北京市丰台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印发给各位委员,提请各小组讨论。
  在第二次全体会上,初军威区长对《区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初军威指出,过去五年,是丰台在服务首都大局中功能提升的五年,是在疏解整治中加速转型的五年,是在改善民生中补齐短板的五年,是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的五年。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上台阶,丰台在首都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
  初军威表示,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在即,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丰台区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中共北京市委“妙笔生花看丰台”指示要求加快形成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