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丽泽金融商务区首条地铁通车地铁14号线实现全线贯通运营

日期:2022-01-07 15:28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2021年12月31日,地铁14号线剩余段正式通车运营,全线贯通运营后将为丽泽金融商务区入驻企业及周边居民出行提供便利。
  地铁14号线已开通段分别于2013年至2015年分段实现开通运营,剩余段工程长约4公里,包括东管头站、丽泽商务区站、菜户营站、西铁营站、景风门站五座车站。丽泽商务区站周边紧邻多座商务楼宇,是丽泽金融商务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未来将与地铁16号线、机场线北延、丽-金线和地铁11号线在此汇聚,实现“五线换乘”。
  此次开通的五座车站中,有多座车站与周边建筑实现了一体化建设,乘客不用走出地面,就能直接进入附近的商务楼宇。丽泽商务区站与周边的丽泽SOHO、金唐大厦通过出口相连,东管头站与平安幸福中心相连接,乘客进出站将十分方便。与现有的车站不同,丽泽商务区站只设置了两个地面出入口。每个出入口与站厅之间都有四部扶梯相连,站厅与站台之间设置了八部扶梯,可以避免高峰期间乘客在扶梯口的拥堵。
  在丽泽SOHO大厦华为中国总部上班的张先生说:“地铁14号线通车后极大地方便了我的通勤,路上少了倒车的麻烦,也节省了很多时间。尤其是上班最后一公里,下地铁就直达办公楼,大大地提升了幸福指数。”地铁14号线的全线贯通对在商务区内的上班族来说是利好消息。
  走在丽泽商务区站里,站台和站厅的视觉更显通透,车站简约的灰色设计也颇具现代感。丽泽商务区站采用开放式设计,站厅采用中庭形式,空间灵动连通,挑高达到了5.2米,空间更加宽敞。车站顶部还设置了两处玻璃采光天窗,天气晴朗的时候,阳光从天窗直接照到站台上,还可以减少照明用电,车站运营更加低碳环保。
  地铁14号线丽泽段因新冠肺炎疫情正式复工建设以来,丽泽商务区管委会坚持防疫、建设两手抓,协调周边二级项目配合地铁建设合理安排施工时序。同时,联合区住建委积极与材料供应商对接解决施工材料不足和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主动走访轨道交通项目,帮助施工单位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积极协调国网北京丰台供电公司完成电力管线改移工程做好电力支撑,丰台供电公司相关人员加班加点利用假期时间保障切改工作,全力保障地铁顺利建设。在此期间,地铁14号线丽泽段因文物考古发掘全面停工,这是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过程中首次遇到重要文物发掘及保护的情况。丽泽商务区管委会主动咨询、积极协调市文研所及区文旅局等相关单位研究考古方案,最终确定实施分期考古的方案,不仅节省了工期,而且为后续轨道建设摸索出一条最高效的途径。
  作为丽泽金融商务区“五线换乘”中首条贯通的地铁线路,地铁14号线建成后不仅将大大提升丽泽金融商务区交通运营能力,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而且作为丰台区首个贯穿北京东西城区的重要交通路网,将加强北京东西城区之间的联系,打通城市“大动脉”。
  “丽泽SOHO的位置得天独厚,有五条轨道交通汇聚于此。随着地铁14号线的全线贯通,不仅大厦内的近万名办公人员可以享受地铁的通勤便利,因周边早晚高峰车辆集中落客造成的交通压力也会得到极大缓解。同时,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对促进楼宇招商工作及提升楼宇整体品质具有重要意义。”丽泽SOHO物业相关负责人说。
  丽泽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借鉴地铁14号线建设经验做法,继续推进地铁16号线、新机场线北延等轨道交通建设,为丽泽金融商务区入驻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出行条件,助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活力中心。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