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百年老站“丰台站” 传承历史 面向未来 北京又添城市新地标

日期:2022-06-29 16:17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1897年,丰台机务段成立,用灰砖砌筑的矩形炼瓦式检修库建成。1900年,检修库被义和团破坏,只有东墙和匾额幸存。匾额上书写着此车房的建成年月“光绪二十三年”,此匾被蒸汽机车的黑烟熏成了黑色。

丰台车站建成初期的中英文站牌,后方为站舍。为使各国籍铁路工人均能看懂,当时货车的车号使用阿拉伯数字和中国传统数字——苏州码子,如站牌后方的敞车车号为793,即苏州码子“〧〩〣”。

这里有着“自古华山一条路”的说法,过去生活在丰台的老人常说:“过去的丰台大桥虽然联通南北,但是遇到大雨大雪,公交就不便了。交通高峰时更是人挨人地过桥,这样的景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丰台大桥也把桥南桥北划分出两个“世界”,住在丰台大桥桥南的鲍大志在一档电视栏目中回忆道:“桥北属于开发区丰台文化馆、影剧院都在桥北,更繁华、更靓丽,桥南属于未开发地区。”

《辛丑条约》签订后,北京局势暂时平缓。丰台站这一重要的中转站也被重新修复,在20世纪初恢复运营。火车站的建成往往会改变一个地区的风貌。恢复运营后,丰台站的客运流量达到日均300余人。这里货运也十分繁忙,车站每日货物发送量达七八百吨,促使货栈业和商业在丰台站附近大量兴起。民国初年,丰台站实际上已经成为连接京汉、京张和京奉这三条铁路干线的交通中枢,初具编组站的规模。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盛年时期的毛泽东豪情万丈地为武汉长江大桥写下的这一诗句,用来形容丰台大桥也颇为贴切。丰台大桥位于北京西南四环路上,这座在北京众多立交桥中一点都不起眼的大桥,在丰台人心中却是京城最重要的一座桥。这座先于四环路诞生的大桥让丰台桥南民众的生活环境一下子告别“旧社会”,赶上甚至超过丰台桥北的同时,也从根本上消除了丰台桥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让丰台区的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

1988年,丰台大桥的重建工程启动。工程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四环路丰台铁路立交桥,桥长为83.3米、桥高7.55米,是当时全国最大的顶进式箱涵立交桥;另一部分是连接丰台车站前正阳大街的公路立交桥,桥长78.18米,桥宽为24.6米。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战,丰台大桥于1990年竣工通车。图为当时的代用桥。

老桥的桥面中间高高隆起,然后分别朝南北两侧降下去,南北两侧的桥面分别为两面45度的斜坡。由于桥面太陡,只能先推着车上坡,到达桥中央最高点后再推着车下坡。


北京丰台站作为国内首座采用高铁、普铁双层车场重叠设计的特大型车站,形成了“顶层高铁、地面普铁、地下地铁”的立体交通模式,方便旅客“无缝”换乘城市交通;建设了人性化、便捷的旅客服务系统和覆盖全站的无障碍设施,可提供售票、问询、公安制证、快递、重点旅客预约和急客临时改签等服务;采用光伏发电系统、自然照明系统、自然通风系统,可大幅节约建设投资和今后运营的能耗。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地区基础设施的建设,更好地服务丽泽金融商务区、丰台科技园,促进城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左图为丰台科技园,右图为丽泽金融商务区。

6:30,记者在北京丰台站候车大厅,用身份证在闸机上一扫,不到5秒,就完成了刷证核验,迅速“通关”。除了身份信息外,体温、核酸检测结果、新冠疫苗接种等健康信息也逐一呈现在显示屏上。“这趟首发G601次列车为8编组复兴号列车,定员576人,从丰台站购票上车旅客266人,全程运行时间2小时55分。我们从乘务员的头花、耳机到着装都进行了形象上的升级,旅途中乘务组还为带宝宝的旅客提供了婴儿充气床垫。”图为旅客刷身份证进站。

北京丰台站周边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车(含网约车)、大巴车、小汽车、自行车、步行等多种交通方式的投入使用,服务广大旅客出行。目前周边11条接驳道路已完成建设,具备通车条件。市民驾车从西南三环、西南四环前往北京丰台站时,通过周边道路即可直接驶入北京丰台站二层东侧落客平台,无需经过地面即可进入车站候车室。记者在北京丰台站南广场看到,沿中间两车道公交场站东西两侧而建的临时停车场已经投入使用,可提供512个停车位(涵盖中小客车492个、大客车10个、网约车10个),方便旅客进出站停车,有效地提升站区周边的交通组织效率。

首发列车长于淼说:“今天是北京丰台站开通运营的第一天,作为首发车班组非常荣幸,我们在列车行进过程中还会通过新老丰台站的照片,带着旅客一同回顾北京丰台站的建设历程。”图为首班车乘客在站台合影留念。

大道通衢,一路欢歌。“这是我在2010年6月19日购买的由老丰台站开往石景山南的车票,当时的硬座售价2.5元。”今年72岁的范纪萍老人拿着珍藏的老车票在站台上感慨良多,“我是丰台人,一辈子从事铁路工作,我对丰台有感情、对铁路有感情、对北京丰台站更有感情。”

6月20日7:26,在位于北京丰台站的32号站台,首发高铁列车——由北京丰台开往太原南的G601次复兴号列车出发。标志着经过近4年的改扩建,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站以全新面貌正式开通运营,为北京又添城市新地标,百年老站丰台站传承历史、面向未来。

“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中国首座双层车场铁路站房”“北京市第7座全国铁路客运枢纽”“超级工程”“空中高铁站”,无数的光环聚焦的北京丰台站开启了百年老站新篇章,将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融为一体,形成城南地区新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更好地服务于丽泽金融商务区、丰台科技园,促进城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北京丰台站的规划建设既是国家交通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支点,也是完善首都城市功能、提升北京城南地区发展水平的重要契机,更是丰台区改善和保障民生、调整和升级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品质和环境的重要手段。下一步,丰台区将继续着眼于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节点,推动丰台站及周边配套市政工程建设,加快丰台站组团综合开发,推动站城一体化发展。(原梓峰 林瑶 徐伟 老照片提供:北京日报、丰台区档案馆)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