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条条大路通城南 轨道交通助力“妙笔生花看丰台”

日期:2022-08-17 15:36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一张蓝图绘到底,妙笔生花看丰台。”2021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在过去的五年里,丰台区城市轨道交通已实现多条线路开通运营,里程数飞速增长。近日,记者依次来到北京地铁宋家庄站、丽泽商务区站、草桥站这三大位于丰台区的枢纽地铁站点进行探访,沉浸式体验丰台城市轨道交通的便利所在。
  便民利企 打通城市“大动脉”
  赵先生的工作单位位于大兴区荣昌东街附近,他告诉记者:“宋家庄地铁站可以说是我的‘老朋友’了,我平时调休时会到市里其他区逛逛,乘坐亦庄线到宋家庄站换乘是我的必经之路,既不用担心路况,又不用焦虑堵车,这个路线比开车还方便。”
  据悉,宋家庄地铁站位于丰台区石榴庄路与宋庄路的交汇路口,站点有9个出入口,为地下二层车站,站内5号线、10号线车站为东西向,亦庄线车站为南北向。北京10号线站台位于5号线北侧,与5号线平行,亦庄线在南侧,直接和5号线终点站站台垂直连接。另外,相距不远的宋家庄枢纽站(公交站)可换乘北京公交555路、139路、366路等陆路公交车。
  丽泽商务区地铁站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丽泽路和骆驼湾东路交叉口处,未来地铁16号线、地铁14号线、新机场线北延、规划11号线、规划25号线(丽金线)将在此站交汇形成五线换乘站。走进地铁站丽泽商务区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站内简约现代的设计风格,给人营造一种开阔明亮、时尚大气的整体氛围,站口防疫检查和安检工作进行得井然有序,站内地铁工作人员身着统一制服,热情细致地进行着执勤服务,带给来往乘客满满的安全感。值得一提的是,丽泽商务区站与周边的丽泽SOHO、金唐大厦通过出口相连,距离丽泽天街仅步行10分钟的距离,东管头站与平安幸福中心相连接,乘客进出站十分方便。
  记者了解到,地铁14号线剩余段于去年12月31日正式通车运营,作为丽泽金融商务区“五线换乘”中首条贯通的地铁线路,地铁14号线建成后不仅提升了丽泽金融商务区的交通运营能力,而且作为丰台区首个贯穿北京东西城区的重要交通路网,大大加强了北京东西城区之间的联系,打通城市“大动脉”。
  路网通达 国内国际“双循环”
  草桥地铁站通往大兴国际机场,是北京地铁10号线、北京地铁19号线和北京地铁新机场线的一座换乘车站。其中,大兴国际机场线全长40公里,设站3座,功能定位机场专线,这条时速160公里的快速专线,从丰台区草桥到达大兴国际机场仅需19分钟,实现了百姓“从家门口快速到机场的心愿”。
  即将前往大兴国际机场搭乘航班回河南南阳探亲的秦先生对记者说:“我平时工作居住都在城南,距离北京首都机场有点远,因为怕折腾所以先前每次回老家河南都是首先考虑高铁。现在从草桥地铁站到大兴国际机场这条线路对我来说就方便多了,总体路程下来起码能比以往节约一个小时!”
  记者另获悉,丰台区正在建设的地铁线路共2条,分别为轨道新机场线北延及地铁16号线南段,线路总长17.5公里,共设置车站10座,车辆段1座。其中,新机场线北延工程南起草桥站,北至丽泽航站楼,长3.5公里,设置1个站点,不涉及地上物腾退,已实现进地施工。
  地铁16号线(南段)于丰台区内西起宛平站,东至丽泽商务区站,长14公里,设置9个站点(2021年新增榆树庄北站),除丽泽商务区站、榆树庄北站外,各站均已完成主体结构。目前地铁16号线(南段)正在开展轨道铺设工作,总计约完成90%,预计8月中旬实现短轨通、8月下旬实现长轨通,9月实现通车试运行,年底开通运营至榆树庄站。正式开通后路网通达之势将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丰台轨道交通再上新台阶。(记者 唐琪  张馨予 通讯员 任宏伟)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