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以快制快 遏制疫情上升势头

日期:2022-11-28 15:0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阻止病毒蔓延,实现“动态清零”,关键利器就是“以快制快”。当前,我市疫情新增病例数持续高位增长,社会面病例数波动上升,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我区也出现多点散发病例。我们要坚持以快制快,跑在病毒前面,以快速的行动遏制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思想上要提高认识,“快”字当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的放松是最大的放松,意识上的松懈是最大的松懈。随着疫情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的出台,社会有一些不同的认识和解读。其实,每一版防控政策的优化和调整,都是为了使我们用更小的代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就要求我们做到以快制快。特别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传染力更强、代际间隔更短,免疫逃逸能力明显增强。唯有与病毒拼速度、与疫情抢时间,才能掌握战“疫”主动权,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行动上要果断处置,一步到位。“兵贵神速”,疫情防控环环相扣,以快制快,既考验各环节执行效率,更考验环节间协同联动效度,一定要枕戈待旦、抢占先机。坚持以快制快,要重点关注社会面筛查病例,把力量压到防控一线,尤其是面对混采阳性、单采阳性时,要发挥8小时指挥部快速处置机制,随判随转、随接随控、随控随报、随报随查,统筹抓好筛查、追阳、落位、管控、转运、隔离、救治等关键环节工作,切实做到“报告要快、台账要快、流调要快、口径要快、派单要快、管控要快、检测要快、流调要提级”,确保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把每个动作完成好、做到位,确保“不慢一步、不误一人、不漏一处”,尽快切断病毒传播链条。

  统筹上要快速协同,不留遗憾。“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方能有备无患。疫情防控要建好信息台账、预判风险点位,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统筹物资、人员、空间、设施等资源调配,为阻断病毒传播链条提供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抗击疫情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也不是一个单位的战斗,而是一场多系统、多单位的协同作战。以快制快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盲目追求快速度,要快而有序、忙而不乱。这是考验能力与担当的“双重考题”。“临大事而不乱,临利害之际不失故常。”疫情防控事关全局,是一项系统工程,重在统筹,不能“顾头不顾尾”,而要“十个指头弹钢琴”。这要求我们要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加强社区防控、应急处置、医疗救治、社会动员、服务保障等多方面的联动协同。只有各项工作环环相扣、落实到位,形成合力,才能确保疫情可防可控,避免失防失控,引发风险外溢、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态势,只有始终坚持以快制快,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因地制宜、因时而变,再努努力、咬咬牙、上上劲,采取更加坚决果断措施,把“快、准、严、实、细、全”要求落实到防疫工作每个环节,才能尽最大可能、在最短时间切断传染源,控制疫情波及范围,推动疫情形势趋稳向好,早日赢得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最终胜利!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