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筑牢基石惠民生 砥砺奋进新征程

日期:2022-11-04 15:0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IMG_256

林瑶/

  十年间,丰台区累计新增就业人数超40万;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长90.64%;社会保险费助企纾困累计减负10.91亿元;创业带动就业,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0.65万人次……这一系列数据指标就像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将丰台区人社工作十年间的可喜变化以具象化、数据化的方式逐一呈现。

  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曲峰说:“过去十年间,丰台区人力社保局作为惠民生的重要支撑,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民生保障领域深耕细作。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实现人力社保事业不断向纵深发展。”

  巩固民生夯实就业

  稳住民生最大“基本盘”

  十年来,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始终把“稳就业”作为重点任务,扎实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拓宽就业渠道,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家庭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

  丰台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有力支撑了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形成全链条化用工服务保障,为用工企业和重点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求职指导和用工指导。丰台区结合地域特色,完善积极就业政策体系,出台系列就业措施;瞄准居民生活服务品质提升需求,引导城乡劳动力在民生刚性需求大的劳动密集型领域就业,鼓励优先吸纳周边居民就近就业;成立了全市首家自主创业学院,为初创企业提供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十年来,我作为人力社保局档案服务窗口的一员,见证了档案服务工作的巨变,人民群众得实惠、工作便捷上台阶、档案服务体系更完善,群众满意就是我们的动力。”公共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马博颖告诉记者。

  据悉,2017年以来,共促进6.25万名城乡劳动力实现就业,帮助8896人成功创业,创业带动就业11865人,就业总量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规模稳步扩大。

  提升细化社保服务

  深耕社会保障“幸福地”

  十年来,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始终坚持落实“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总体要求,社保待遇调整机制健全,社保经办水平全面提升,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多层次、可持续社保体系日臻完善。

  “人社工作在变,也一直没有变,变的是惠民政策越来越多,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工作热情也愈发高涨。网上办、预约办、上门办,给办事群众提供了更贴心、顺心、舒心的服务。”在职工养老保险科工作了17年的刘治安说,“不变的是我们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满意放在心上。”

  以群众视角审视经办流程,以群众需求优化服务模式,丰台区改变多环节、多科室、断点式的办理模式,形成“一综三专”的社会经办服务格局。推行“一站式”综窗服务后,群众和企业到一个窗口即可办理所有业务,等候时间平均降低40%,办理效率大大提高。创新推出“互联网+人社”便民服务模式,不断优化升级“掌上咨询”,依托AI机器人实现7×24小时全时段咨询。积极推进业务“不见面办理”,成功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社保经办服务体系,目前100%企业综合受理业务可通过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办理。

  丰台区将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细,为贯彻落实疫情期间助企纾困政策,自出台助企纾困政策以来,全区累计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金额10.91亿元。

  让人民群众老有所养、失有所助、伤有所保,才能切实提升民生保障。截至目前,丰台区参保单位6.47万家,累计收缴社会保险基金79.26亿元。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14.06万人、失业保险80.50万人、工伤保险73.45万人,较十年前分别增加90.64%86.21%45.68%

  用足政策搭建平台

  搭建人才引培“强磁场”

  为保障丰台区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满足行业对年轻化、高知化、全技能就业人群的需求,丰台区持续推动“丰台区企业聚才引智之家”服务平台建设,以政企沟通、企业互动、人才培养、专家服务、岗位供需等服务为重点,扩大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成为丰台区人才服务的品牌和名片。

  丰台区共有涉及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的博士后工作站23家,参与多个国家级、市级重大课题项目,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30余项,以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此外,持续组织高校与企业直接对接毕业生、实习生等进校园招聘,建立专业人才开发目录,探索“专业+”新型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深入推广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不断强化就业信息对接,提高职业技能与市场就业需求的匹配度,十年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0.65万人次。

  “随着丰台科技园区、丽泽金融商务区等重点功能区加快建设,一批新基建、新场景、创新平台、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将陆续成为全区人才保障的战略高地。”曲峰介绍。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筑牢劳动者权益“防火墙”

  十年来,随着劳动关系制度不断健全,劳动保障检查不断强化,调解仲裁机制不断完善,丰台区着力强治理、保权益、优分配,保住了劳动者权益“防火墙”。

  丰台区人力社保局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加大对劳动用工企业的日常巡视检查力度,建立跨部门企业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对全区在施工程建设项目建立劳动用工档案,有效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强化劳动人事争议源头预防,打造分层递进的调处模式;拓宽案件受理渠道和方式,开通邮寄立案和仲裁网上预申请系统,开启“不见面”远程处理集体案件新模式;深入实施流动仲裁厅,在重点街乡镇和产业园区设立仲裁工作站,提高劳动争议仲裁效率和水平。十年来,丰台区劳动监察共受案件51940件,其中涉及农民工42501件;2018年以来,共为4444家企业进行集体合同备案,覆盖86万余人。

  此外,丰台区推动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向产业集中的楼宇、街区、园区等基层延伸下沉,探索设立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站、示范街;大力推广电子劳动合同应用,逐步规范电子合同的签署与管理;加强新业态用工指导服务,协商制定行业用工规范、行业劳动定额标准,指导和帮助新业态企业规范用工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抓好就业创业、全力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全力夯实人社工作基础、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筑牢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的‘硬堡垒’。”曲峰说。(记者 林瑶)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