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文明创建 | 党建引领、共建共治,推进精细化社区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2-03-04 10:19    来源: 区创城办

字体:     

游泳场北路社区隶属于丰台街道,2020年8月12日成立,区域下辖19个楼院,常住居民2935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强化辖区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游泳场北路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居民需求为焦点,突出治理和服务两手抓、两促进,共商共治社区服务治理难点,共建共享美好家园成果,打通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一、党建引领,真抓实干,探索服务善治新路径

社区地域分散,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很大。为此社区党委将社区划分成七个网格、八个党支部;根据社区干部能力特点,两两组队,专人负责,确保每户居民都有自己的专属管家。社区党委书记带队,用脚步丈量民生,访民情解民意,在与居民拉家常中了解民生所需,在入户走访中发掘骨干力量,在意见征集中提振居民参与自治、投身建设的信心和能力。

在走家串户、访需问计过程中,社区党委逐渐意识到,这种单方面的走访互动远不如双方都“动起来”成效显著。果断提出“我是12345,我们都是12345”服务理念,现在居民都知道,有什么急难事、烦心事第一时间联系社区。热心居民发现了民情民意或有什么好建议、好点子也报给社区,社区分类建档形成第一手民生议案,书记办公室成了方针政策的传达室、畅通服务的连心室、问题困难的解决室,延伸党建引领半径,补齐社区治理短板,让党员和群众能够有地方说话、说了有人听、有事能解决,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社区工作繁杂琐碎,压力大,社区党委紧紧抓住干部队伍建设这条主线,一是通过技能培训、以老带新、经验分享,提升能力,促进成长,“悉心”培育专业化职业化干部队伍;二是用人之长,容人之短,发挥每个人的优势专长,“细心”匹配,动态调整,有效发挥团队最大效能;三是建立激励机制,构建互助氛围,“用心”管理聚人心;四是真心爱护、真情关怀,想方设法帮助社区干部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烦恼困难,“诚心诚意”为他们创造有利的工作生活条件。社区以“悉心细心用心诚心”四心模式带队伍,鼓士气,惠民生,培养锻造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优秀干部队伍,全身心投入,开心工作,在担当作为中体现价值,在巧干实干中收获信任。

    二、注重方法,精准发力,推进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人居环境建设一直是社区治理的重要课题,我社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大力开展“楼院清理整治革命”。

以东大街44号楼为例,这个楼没有产权管理单位,设施老旧,环境脏乱。社区以鼠患整治为突破口,多次到堆物占地儿最多的几户居民家中谈心做工作,现场征求整治意见,聚合多方力量组成多元共治协商议事联席会,发动居民广泛参与,最终以楼院骨干带头示范清理为切口拉开了整治序幕,经过2天的连续作战,对墙面进行了粉刷,清理堆物堆料6车、清除废弃自行车30辆。最后,社区党委又申请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平整地面,安装门禁,规范垃圾桶站,为加强管理,防止反弹,社区找到上级单位协调安排了专人负责与社区一起共同加强这个楼院的管理。现在的小院干净整洁,舒适宜居。

后续社区以点带面,(东营里2号院、64号院、东货场路40号院、18号院、38号院)对所有楼院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搓澡式治理,前前后后历时4个多月,清理废旧垃圾50余车,拆除私搭乱建26处,美化绿地景观22处,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三、统筹资源,辖区共建,凝心聚力顺民意

社区驻地部队大院多,产权单位分散,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社区党委以共驻共建共享为目标,探索建立资源开放整合机制,按照“组织联建、服务联做”区域统筹理念,将驻地部队、驻单位、物业,结成议事联盟,党建带群建,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做好民生服务,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一是组织联建。社区党委定期召开党建协商议事会、工作交流会、疑难问题研讨会,各单位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资源缺口,多方参与、会诊把脉、共解难题。社区紧抓辖区部队和物业两类主体,对于驻地部队,先逐一拜访,建立联系,再搭建平台组织驻地部队领导共同参与。社区成立以来,配合辖区部队成功解决涉军和环境等各类问题,军事科学院还无偿提供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的场地,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良好格局。对于辖区物业,建立物业管理联合会,成立专属物业群,开展业务培训,互动交流学习,做好多向服务。部队和物业为社区送来防疫物资和感谢锦旗,社区更和谐,工作更顺畅,居民得实惠。

二是服务联做。社区与驻区单位在老旧设施改造、居民权益维护等工作中联手,把服务居民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东货场路42号院,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一个院由部队两个部门管理,楼院服务部门间互相推诿,无人担责。社区成立后,多次召开“两委”班子会研究讨论如何做好与部队大院相关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如何解决院落服务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为详细了解情况,社区党委集中走访了院内的老住户老领导,在沟通交流中明晰了营院管理混乱的前因后果。通过了解得知,该院管理的上级单位在石景山,前期电话几次沟通均无下文,后来对方干脆不接电话。社区没有放弃派专人到石景山拜访协调,摆事实讲道理,诉说百姓心声,最后终于打动主管领导亲自现场办公。领导当场指示,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确定,现场解决不了的限期完成。一是社区与该院管理方建立联系机制;二是解决垃圾分类和运输问题,社区联系垃圾分类回收单位与部队现场签订了管理协议,部队同意执行规范值守、及时清理等要求;三是营造院内良好秩序,安排专人负责,封闭式管理;四是美化小区环境,社区牵头清理堆物堆料共20余车,乘势拆除一层的私搭乱建,协调部队在腾退空间上补种绿植,防止反弹。

    四、导向引领,文化育人,拉动社区治理红色引擎

社区高度重视意识形态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引领,充分利用驻地部队特色资源,带领党员群众把党史故事讲好,把红色歌曲唱好,把基因血脉传承好。社区为辖区141个单元门安装党建宣传插板,在游泳场北路45号院和社区外墙安装蕴含“红色元素”宣传版画,启动一院一景美好家园增色添景建设计划,联系区党史办为居民提供400余册史志书籍,用心挖掘书法绘画人才,社区党委将优秀作品装裱上墙,再宣传展示给居民,形成了以文化人的有效闭环,通过贴近居民生活实践的导向引领,人居环境和文化建设成果惠及百姓,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热情。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