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丰台区委书记王少峰:丰台站周边将建5公顷以上城市绿谷

日期:2023-01-20 10:08    来源: 区创城办

字体:     

2023年北京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丰台区委书记王少峰做客北京日报客户端“一把手访谈”节目。今年的主题是“书记故事会”,王少峰以2022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北京丰台站和王佐稻田画三张照片为引子,介绍了丰台的三件大事。

实施“倍增计划”“追赶行动”

“这张照片讲述的是丰台合作发展的故事。”王少峰说,在去年的2022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丽泽金融商务区成立“数字金融创新发展联盟”,首批20余家重要金融机构和企业加入。共同建设丽泽、发展丰台,为首都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王少峰表示,丰台是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不同功能组团,进行产业发展组织和城市规划建设,丽泽就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组团。去年底,丰台提出要实施“倍增计划”“追赶行动”,创新合作发展,与社会各界构建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丰台的高质量发展。

丰台站加快站城一体化建设

北京丰台站是百年老站,始建于1895年。“去年6月20日,改造后的北京丰台站开通运营,大气高雅,充满文化和艺术气息。”王少峰说,丰台站站房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上下两层,17个站台、32条线,建成后,对北京的对外交通发挥重要作用。

围绕丰台站建设,丰台区做了大量工作,如拆除了98万平方米的建筑,为场站建设提供足够的空间;在车站南侧建设了近万平方米绿地,打通周边11条道路,便于市民交通和旅客出行。

王少峰介绍,围绕丰台站区总体规划,还将建设一条面积在5公顷以上的城市绿谷,周边规划70多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提供商业、办公等服务。

下一步,随着丰台站区的一体化建设,这里将会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产业高地。丰台是交通枢纽大区,有丰台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三个站区中间还有丽泽航站楼,乘地铁20分钟就能抵达大兴机场。丰台形成了“一楼三站”的超级TOD形态,对于融入京津冀,加快首都南部的交通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保障条件。

2万平方米稻田画成网红

“图中的稻田画在河西王佐镇的佃起村,整个面积超过了2万平方米。去年,我们为市民打造了网红打卡地。”王少峰说。

永定河将丰台分为河东和河西两个部分,也使得区域自然生态有独特优势。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丰台的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自然野生鸟类达到了150多种,陆生野生动物也有110多种。去年,丰台荣获了生态环境部颁发的“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这个称号在超大城市的中心城区还是第一家。

“稻田画既是生态建设的成果,也是河西地区加快发展的缩影。我们围绕‘绿色发展、生态先行’的理念,来构筑区域发展思路。”王少峰说,对于城市该如何形成一个丰富多彩的生态结构,丰台提出了“绿城九法”,即森林绕城、绿道连城、碧水穿城、湿地润城、公园遍城、农田留城、花果香城、生物汇城、景观靓城。形成人文绿色、产业发展、生活富裕的多结构、多层次的产城融合新城区。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