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林下经济+郊野旅游 王佐打造乡村振兴新的经济增长极

日期:2022-09-23 10:09    来源: 丰台创森办

字体:     

近日,记者来到丰台区王佐镇,只见两侧林地碧绿浓郁,为周边百姓和过往的行人布设出赏心悦目的绝佳风景。依托丰富的生态林地资源,王佐镇积极探索和总结“林业+”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郊野旅游相结合的新路径,打造丰台乡村振兴新的活力经济增长极。


“四季生金”的北京儿童乐园热搜榜第一名

如何做到让林下经济“四季生金”,记者带着问题探访了位于王佐镇西庄店村的绿野仙踪郊野公园,这里就是依托王佐镇林下资源而建,开业仅三年就稳居大众点评北京市儿童乐园热搜榜第一名。“利用园区现有的风貌和地形,因地制宜去设计园区、改造园区,从而实现游客最大限度的亲近自然、乐享自然是我们的初衷。”绿野仙踪郊野乐园总经理苏强谈及开发建设初衷时说。

“之前听说这里要建公园,觉得挺心疼这片曾经带给我们周边孩子夏日凉爽的绿茵,没想到不仅将树木合理保护起来,还发展了林下经济,建成了老少皆宜的郊野公园。”带着女儿游玩的李旭告诉记者,她从小就生活在附近的羊圈头村,亲眼目睹了这里的每一步改变。

进入园区一路向西便能看到一片掩映在杨树林间,借势而建的将近2万平方米的大型无动力游乐场地,这片郁郁葱葱的杨树林便是李旭儿时的美好记忆。“我们在不影响树木正常生长的前提下,建造了17个高低错落、大小不一的树屋和31个形态各异的滑梯,其间用沙坑、水塘、积木群等相连接,形成了一片供小朋友玩耍的免费娱乐区域,最多可容纳1000余人同时游玩。”苏强说。

顺着苏强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沙坑中有一座一人多高的木制房子框架,上面牌匾上写着:铁皮人没有搭完的房子,周边散落着百余块造型不同的积木,几个小朋友正认真地用积木作为砖墙,垒砌他们心中的小屋。“已经是第三次返工了,每次快搭完都发现少几块,需要我们相互配合,这次一定能成功!”正在和新朋友们一起“盖房子”的张嘉麒说。

当问及最初是怎么考虑将这片密度相对较大的杨树林以树屋游乐场的形式呈现,苏强告诉记者:“我们首先是考虑杨树夏天的遮阴效果较好,可以为孩子夏日游玩遮挡紫外线,更加凉爽,但是也存在一定弊端,就是杨树林间隙小,只能选择一些相对简单的游乐设施。”然而对于小朋友而言,没有大型的动力设备、无尽的排队等候,往往最普通的游乐设施是他们最向往的简单的快乐。“无动力设施每个季度都会根据游客的反馈进行更新换代,并且充分依托现有的生态资源,创新独有项目,例如:淘金小镇、捉虫喂鸡、宝藏遗迹、泥坑捉泥鳅,稻田钓龙虾等。下一步,我们会慢慢将电动设施淘汰,去换成更受大家欢迎的创新生态娱乐项目。”

从绿野仙踪品牌纵深看丰台林下经济发展

用苏强的话说:“大家喜欢就是最原始的灵感来源。”苏强在八岁的儿子棠棠身上学到了很多,去游乐场时动力设施无非就是转的、摆的、摇的几种,玩几次孩子就腻了,反而将这些生态、原始的娱乐项目呈现出来,能激发孩子源源不断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园区设计时因地制宜,在山桃树林间改造成为家长的休憩区,地面采用在园区内修剪掉的病树粉碎进行铺装,既滋润树木又环保。春天时粉色的山桃花儿竞相开放,别有一番景致。

绿野仙踪郊野乐园以绿野仙踪为主题、以现有的生态原创项目为核心,将绿野仙踪故事里的四个耳熟能详的人物:桃乐丝、铁皮人、稻草人、小狮子作为ip形象设计园区。苏强介绍:“比如前方的小木屋区域叫做桃乐丝的家,像动画片主人公为了躲避龙卷风钻进地窖,这个小木屋设计了小地洞,可以利用高低差钻进钻出。还有铁皮人没有建好的房子是沙坑游乐区,狮子和他的小伙伴是小动物园,稻草人守护的是一片花海。”

在两万平方米的无动力游乐区域,分布着百余处滑梯、跷跷板、秋千、水池、沙坑,让小朋友每走一步都有新鲜感。此外,我们也会根据季节、游客喜好度随时调整游乐设施。苏强几乎每天都会在园区内“打入游客内部”询问他们的感受,比如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宝藏遗迹”就是根据游客的建议增设的新项目,用石膏砌成一个仿古城遗迹,孩子凿开一个砖缝都可以找到恐龙化石、玉石瓷片等,满足了游客的探索欲,一共有10万余个惊喜等着小朋友们开采。

绿野仙踪园区占地180亩,配套6个免费停车场,能满足近1500辆车同时停放,周边还有向阳花公社农事体验园和劳动教育基地,满足小朋友们不同的游玩需求。

“这里原先是一片果园,我们探索出一条发展林下经济的新路子,放弃靠采摘盈利的经营方式,而是让游客参与到春播秋收整个过程中。只要来到这里游客都可以在不损坏树木的基础上免费采摘树上成熟的果实。5月摘杏、8月摘海棠、10月摘柿子……进而带动郊野旅游的发展。”苏强说。



王佐镇将林下经济的触角延伸到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培育“林下经济、乡村旅游”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对原有景观资源的挖掘、开发与打造。“林下经济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也是铺就王佐镇绿色发展之路的重要路径。推动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王佐镇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意义重大。”王佐镇党委宣传委员马文君介绍。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