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姓齐聚郭庄子农时荟喜庆丰收节
——我区举办多场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卢沟桥乡郭庄子村热火朝天庆丰收。赵智和/摄

  本报讯(记者 赵智和 邵亦晴 通讯员 孙峥 张雪峰)观看丰收节典礼、体验农桑耕作、品尝“老嚼谷儿”特色美食……9月23日上午,家住丰台区五里店郭庄子公园周边的百姓纷纷来到卢沟桥乡郭庄子农时荟,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亲身体验了北京农村传统庆丰收的喜庆氛围。

  活动现场,激昂热烈的开场鼓敲响了丰收庆典的序幕,喜庆的舞蹈、高亢的朗诵、热闹非凡的“五谷六畜”大游行、品尝郭庄子老嚼谷儿等各地名特优美食,使参加丰收节活动的群众大饱眼福口福。

  “感谢脚下的黄土地,给了我们幸福生活!”79岁的白万全大爷肩上搭着白毛巾,作为农民代表发言。随后庆典仪式中,参与者将填满了燕京八景和郭庄子本地土壤的“社稷坛”,播撒了麦子、稻子、黄米、高粱和本村传统耕作的冬储大白菜等九种农作物种子,并为其进行初灌浇水,直观地展现了农民对黄土地的感恩和对种子的厚爱,使现场每一个人都深刻认识到了“知农事、重农耕”的意义。

  在“郭庄子老嚼谷儿”展示区,板条面、桑叶饼、燕窝冬瓜羹等郭庄子村的特色菜肴让人们品尝到了老北京、老农村田间地头独有的味道。名特优农产品品牌广场上,各色京郊农村老味道美食和琳琅满目特色品牌农副产品齐聚一堂,使人们充分感受到“我的丰收我的节”的快乐。

  另一边,农时荟还专门开辟了农耕体验乐园,来自郭庄子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下田干农活,体验拔萝卜的乐趣。除了萝卜外,“一亩三分地”上还栽植了玉米、白薯、辣椒等各种农作物,还有以二十四节气为内容的科普展板,让小朋友在体验农耕种植的同时,学习节气知识、认识农时老理儿。

  “以前房前种地,现在楼下逛花园,生活的变化是翻天覆地。”家住五里店北里小区的张天勇感叹道,“农时荟丰收节办得好啊,不仅让我们老人找到了年轻时下地农耕的回忆,也让现在的年轻人认识了解咱农耕农时的传统文化。”

  据介绍,郭庄子农时荟以传统二十四节气为时间节点,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年,丰富的农时体验活动和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不断吸引着周边百姓前来参与,更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可,社会知名度日益提升。本次农时荟举办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专场活动,以“庆祝丰收、祝福祖国、弘扬文化、体验农事”为主题,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农时文化、体验农耕乐趣,感恩黄土地,留住乡情村情。活动最后,全场合唱“歌唱祖国”,每一名现场群众都送上了对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殷切祝福。

  据了解,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丰台区按照“坚持农民主体、坚持因地制宜、坚持政府引导、坚持节俭热烈”的基本原则,通过因地制宜庆祝丰收、田间劳作体验丰收、载歌载舞喜迎丰收、市民参与共享丰收等多种形式,举办了多场庆祝活动,促进城乡互动融合,共享金秋丰收喜悦。

  河东地区庆祝活动以传承农耕文化、民俗曲艺展示为特色,河西地区庆祝活动以田间果蔬丰收、亲子农事体验为特色,内容因地制宜,氛围节俭热烈。除了郭庄子“农时荟”丰收庆典之外,河西地区怪村“一分地”的“地主”们拔大葱、收青菜,感受丰收的喜悦,魏各庄村通过举办玉米脱粒、石磨研磨、刨花生、水果采摘等亲子体验活动,促进了城乡互动、农民增收。XFTB00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丰台·民生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8版:丰台·旅游
百姓齐聚郭庄子农时荟喜庆丰收节
区卫健委为一线民警接种流感疫苗
丰台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
丰台区喜迎重阳节活动
图片新闻
2019年丰台区体育后备人才学训启动
北京市“畅融工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 案例推广会在丰台区举办
马家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卢沟桥街道12套健身器材将上岗
我区平安度过汛期
区综投公司到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主题教育
丰台报综合新闻03百姓齐聚郭庄子农时荟喜庆丰收节 2019-09-27 2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