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丰台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区各单位聚焦重点难点问题 立查立改解民忧
  本报讯(通讯员 卿伟)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单位深入贯彻市委和区委部署安排,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同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群众关心的身边事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实施、深入调研、积极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直奔问题,找准调研方向。各单位坚持把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切实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区委组织部将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重点针对软弱涣散村和后进社区整顿工作,各街乡、社区物业党建工作以及党群服务中心运行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区科信局围绕服务科技型企业、发挥区域孵化器职能、提升区域科普宣传影响力、信息化、大数据等方面,深入24家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区城管委围绕推进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集中的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道路路况等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检查、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展开调研。区文化和旅游局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重点方向,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对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部分文物建筑开展专题调研,协调文物属地和管理使用单位,做好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切实让文物“活”起来。区信访办围绕群众关注的不动产证办理难、信访积案化解难两类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分别制定调研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专题调研。太平桥街道坚持以“解惑帮困促发展”为目标导向,围绕优化地区营商环境,实行处级领导包片调研制度,定期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困难,列出问题清单,助力企业发展。

  围绕问题,创新调研形式。各单位坚持重视基层、大抓基层,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一线,创新调研方式,找准难点、发现痛点、疏通堵点。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公室系统业务培训,全区99家单位的主管领导和办公室人员280余人参加。征求各单位意见建议30余项,形成了加强业务指导、强化工作统筹等11类问题清单,并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区委宣传部委托第三方通过实地检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文明城市测评摸底调研。同时,安排机关工作人员深入52个社区村,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测评宣传工作督导检查。区委政法委成立21个督导组,采取政法委干部、街乡镇干部、综治中心公安副主任、公安社区村副书记“四人一点”模式,深入21个街乡镇对群众安全感等工作开展调研和指导,发现问题32个,立行立改28个,挂账督办4个。区人防办坚持到区委巡察反映问题集中的地方、到群众呼声强烈的地方、到年度重点工作推动不到位的地方、到服务企业中开展调研,发现问题51个,现场解决47个,挂账督办4个。北京园博园管理中心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网上调查问卷与现场调研“三结合”的方式,收集到提升游客服务水平、提升园区特色等方面问题20个,其中立行立改16个,挂账督办4个。花乡采取精准调研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小区治安监控人脸识别系统、小微消防站建设、基层治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开展调研,发现问题67个,现场解决64个,挂账督办3个。

  解决问题,转化调研成果。各单位坚持在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在调查中掌握实情,在研究中拿出对策,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区财政局开展“深入一线,服务靠前”调研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与科室党小组单独或组团深入预算单位调研89次,解决重点难点问题43个,形成《市民诉求前十的街道资金需求情况汇报》调研成果。区人力社保局在调研基础上,编制《丰台区机关养老经办业务指南》,绘制业务经办流程图,利用“丰台社保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机关养老业务政策文件,推动信息共享,由“业务跑腿”转向“数据跑腿”。区生态环境局、区环卫中心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围绕PM2.5、道路尘负荷、TSP等重点指标治理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改善全区空气质量,第三季度PM2.5浓度在城六区中排名第一。区商务局针对居民买菜难等问题,新建或规范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06个。针对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下滑问题,协助企业申报外贸高质量发展资金政策支持,搭建对接平台。马家堡街道围绕小区管理秩序、新生违法建筑等问题开展调研,实地调研77次,开展座谈会31场,发现问题64个,现场解决56个,挂账督办8个。和义街道班子成员深入包片社区,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听取意见建议。针对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核心区域——大泡子内的违法建设展开清理,共拆除违建47处、15.7万平方米,整体环境得到改善。

  巩固成效,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积极总结调研整改中的做法和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区金融办深入开展调研整改,建立服务销账制度,坚持问题不解决、走访不停歇,持续协调解决企业入驻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促进区域金融产业集聚。区检察院携手企业建立长效沟通机制,搭建检企共建平台,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区侨联针对“侨之家”怡海社区示范点创建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多家单位共同参与的会商机制,构建“党建引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会单位四社联动+侨之家”的多元化新型社区治理模式,增强归侨侨眷和社区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右安门街道针对优化营商环境问题进行调研,收集归纳意见建议20余条,通过“日调度、周通报、月讲评”工作机制,及时提供政策解读、释疑解惑、问题化解等全方位服务。卢沟桥乡建立联动处置机制,由乡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城管执法分队、常驻公安、市场监管局组成联动应急处置队伍,推动“接诉即办”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公益
   第07版:丰台·社区
   第08版:丰台·光影
进博会:丽泽商务区专题推介
全区各单位聚焦重点难点问题 立查立改解民忧
丰台站改建工程拆迁工作启动
丰台区责任规划师面试完成
7个月 他劈断了一条枪踢坏了7双皮鞋
区生态环境局开展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先进典型学习交流会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我身边的榜样”先进事迹宣讲会
右安门街道夯实工作基础“接诉即办”接续前进
模拟式教学——丰台区委党校教学方式新尝试
丰台报丰台要闻02全区各单位聚焦重点难点问题 立查立改解民忧 2019-11-15 2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