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丰台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右安门街道夯实工作基础“接诉即办”接续前进
  本报讯(通讯员 赵晨雪)为竭尽全力解决居民诉求,推动“接诉即办”工作接续前进。右安门街道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到居民诉求一案一案研、解决诉求一件一件判;派件、回访一环一环扣;解决、满意一率一率提;热心群众一位一位走、困难居民一个一个访;邻里关系一户一户解,个人纠纷一对一对劝;痛点问题一件一件查,难点事项一件一件办,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满意度。

  “接诉即办”迎难而上 30年难题终解决

  “只要一堵,排污口底下就顶住了,然后从厨房往外冒污水,这东西冒一次,那味儿一个月都消不了。关键还不知道它啥时候会冒,污水井、臭粪坑子,我看一次恶心一个礼拜。”提起那些污水反渗的日子,家住开阳里四区2号楼的马师傅依旧心绪难平。为了防止下水道堵塞,居民常常只能关上自来水总闸,这样又造成了生活用水的极大不便,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一系列的麻烦事。

  为彻底解决这个困扰了居民30多年的难题,街道以“接诉即办”为突破口,利用2019年重点大街改造项目的契机,主动协调产权单位、共商解决办法,在街道、社区、产权单位的努力下,对主管道进行了疏通,对局部特别老旧、影响疏通的管道进行了更换,彻底解决了下水道堵塞、污水反渗的问题。在此期间,街道每日调度会持续关注问题办理进展情况,对案卷由谁来办、能不能办、什么时间办及怎么办的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协商解决办法,确保居民的麻烦事能够圆满解决。

  据了解,开阳里四区2号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因当初管道设计存在问题,从入住开始,下水道堵塞、污水反渗的情况就时有发生,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了。“终于修好了,再也不用闻那一股恶心的味儿了,现在的我,饭都能多吃一碗。”今年9月,30多年的污水反渗问题得到解决后,马师傅见人就说自己长胖了。

  “接诉即办”解民忧 “吹哨报到”来助力

  “楼下的自行车棚堆满了杂物,导致外面的车进不去,停里面的车出不去,这种现象已经持续半个多月了,影响出行不说,这些杂物要是不小心着火了怎么办?”家住玉林东里二区社区乙10号楼的居民向12345热线反映。

  接件后,右安门街道平安建设办负责人和社区负责人闻风而动,组织人员深入小区了解杂物堆放情况,听取热心居民的意见建议,设定解决时限,有目标、有步骤地解决居民诉求。随后,街道与车棚的产权单位取得了联系,向其说明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性,争取产权单位的配合。

  据了解,玉林东里二区社区乙10号楼原为上世纪90年代建行福利分房,当时为方便居民停车,产权单位在小区东侧建立了一处便民停车棚,但由于房改制度的变化,小区管理逐渐开始缺位。慢慢地,自行车棚内被堆满了各种杂物、可燃物,造成了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了解情况后,街道、社区会同产权单位深入居民开展群众工作,同时发动社区楼门长、志愿者动员居民自行清理。又“吹哨”公安、消防等部门研判形势,商定现场清理方案,制定相应的应急措施,明确企业责任和任务。清理当天,平安建设办牵头综合执法小组全天候执法站岗,保障清理行动顺利、快速完成。长达近20年的堆积物、可燃物清理完成,多年来困扰居民的消防安全隐患得到彻底解决。

  走访巡视主动作为 “未诉先办”为民生

  近日,右安门街道党群工作办公室到玉林东里一区社区开展走访调研时发现小区的一个卫生死角堆满了旧床垫、旧沙发等各种大件垃圾,把消防通道堵得严严实实。经社区干部核实,发现都是无主垃圾,因为地方偏僻,堆了好些日子没人发现。

  得知情况后,街道启动迅速响应机制“未诉先办”按照《右安门街道居住区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管理专项工作方案》,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了全面清理,之后街道和社区会加强对小区角落、卫生死角的巡视巡查,杜绝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

  “最近,街道启动了‘联系群众进万家’活动,包片领导、科室都要主动到我们社区进行走访调研,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提前了解、提前介入、提前解决,实现未诉先办。”玉林东里一区社区书记李志萍介绍说:“我们还建立了‘社区热心人员储备库’,记录诉求热心人的一些基本情况,然后通过加微信、留电话、搞活动的方式和他们交朋友,大家一起齐心协力解决社区的问题。”

  民生无小事,“接诉即办”就是要解决居民身边的烦心事、麻烦事、操心事。右安门街道将继续夯实“接诉即办”工作基础,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从制度上、行动上确保居民的各项合理诉求得到圆满解决。XFTB00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公益
   第07版:丰台·社区
   第08版:丰台·光影
进博会:丽泽商务区专题推介
全区各单位聚焦重点难点问题 立查立改解民忧
丰台站改建工程拆迁工作启动
丰台区责任规划师面试完成
7个月 他劈断了一条枪踢坏了7双皮鞋
区生态环境局开展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先进典型学习交流会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我身边的榜样”先进事迹宣讲会
右安门街道夯实工作基础“接诉即办”接续前进
模拟式教学——丰台区委党校教学方式新尝试
丰台报丰台要闻02右安门街道夯实工作基础“接诉即办”接续前进 2019-11-15 2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