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马家堡街道2012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马家堡街道2012年度年报

一、概述

2012年,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办事处认真履行《条例》规定的法定义务,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等各个方面都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一是加强工作指导。为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行信息公开工作,街道工委、办事处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制定了实施方案,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早计划、早安排的局面。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制度,并指定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街道实际,制订了信息公开计划,逐项分解工作任务,并制定了相关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公开责任、公开内容、公开方式、考核检查等方面做出统一规范和要求。全年来,该项工作有措施、有机构,年初有计划,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做到了措施、责任、人员、经费四落实。

三是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为贯彻实施《条例》,按照制度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上网工作,加强了信息发布的组织、协调、推进,落实了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使政府信息工作不断深入推进。相关部门还进一步完善了公文处理制度,启用新公文送审签发单,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在完成公文草拟的同时,进行审核和保密审查,确定公开属性,并对外发布。推行首问责任制,坚持机关工作人员亮证、亮牌上岗,方便群众办事,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察部门和群众的监督。

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工作。认真组织《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按照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列入公务员培训内容。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综合目标管理,健全和落实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通过修订信息公开内容目录、考核奖惩挂钩等方式,促进信息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街道2012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领导信息类文件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56%;政策法规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工作动态类信息61条,占总体比例的95.32%;通知公告类信息0条,占总体比例的0%;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总体比例的3.13%;人事信息类信息0条,占总体比例的0%;资金信息类信息0条,占总体比例的0%;政府采购类信息0条,占总体比例的0%;应急管理类信息0条,占总体比例的0%;统计数据类信息0条,占总体比例的0%;办事事项类信息0条,占总体比例的0%;监管信息类信息0条,占总体比例的0%;重大项目类信息0条,占总体比例的0%;其他信息0条,占总体比例的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街道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指定街道办公室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但本年度我单位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故也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街道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也没有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五、申请人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马家堡街道办事处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街道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深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好评,但与群众和领导的要求比,与先进兄弟街道比,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一是政务公开形式还要进一步拓宽。多数群众获取政务信息的途径还仅仅局限于公告栏、广播、来政府咨询等传统模式,对上网查询政务信息的途径和方法不熟悉、不了解,上网查询政务信息的方式不普遍,电子政务的作用发挥的不充分。二是硬件设施还需进一步完善。由于信息中心建立时间较早,故我街道信息中心的硬件设施现已属于比较落后的设备,与其他街道相比已有部分差距,不能完全满足信息公开服务工作快捷高效的要求。

(二)改进措施

针对我街道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街道将继续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1.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

充分利用政务服务中心这一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将我街道政务信息,领导权力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努力建设阳光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

2.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

针对信息中心硬件落实的现状,我街道将在2013年系统整体改造升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硬件配套,保证街道信息公开的及时畅通。


2012马家堡街道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